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重要性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重要性

一、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在工程设计施工的过程中,为保证工程的质量,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是首要考虑因素,然而据调查显示,很多企业在研究工程时会重视工程地质,但对于水文地质只是象征性地做做样子,每次的勘测报告上关于水文参数的内容都很少,且都未直指重点。水文地质不受重视这种状况的发生是勘测工作的疏忽,会给工程的稳固与安全带来重大隐患。因此,未来工程的发展趋势将同时重视水文地质,结合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双重的因素,力求为工程的建设带来更大的益处,使工程项目建设更加持久,更加稳固。

二、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服务领域

2.1工业与民用建筑

建筑工程,作为一项大型工程,不论是建设工业建筑,还是日常生活中的民用建筑,在设计建筑图时,都需要事先对建筑用地的地质状况进行勘测,最重要的是地下岩石结构以及地下水状况,用以寻找最佳的建筑方案,保证建筑根基的稳定以及建筑质量的优良。熟悉建筑用地的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状况,设计出合理的建筑方案,有利于提升建筑的经济效益。

2.2水利水电工程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同样需要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测工作的服务。国内几乎所有的水利水电工程都属于大型工程,这些工程一旦建成,就会为国民的日常生活作出巨大贡献,例如三峡工程的建设,建成后不仅可以发电,供应国内整个华中、华南、华东地区的电力,而且还为防洪泄洪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地质勘测工作的有效进行有助于保证工程质量,充分发挥其效力,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2.3矿山开采

矿山的开采是一项伴随着危险的工作,稍有闪失就会发生坍塌事故,威胁到矿工的生命安全,因此,开采矿山时需要明确了解其地质结构,这就得依靠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测工作发挥效用。在进行矿山开采工作时,有经验、有责任心的开采公司则会事先聘请专业的地质勘测人员对矿山的地质状况进行勘测,用以确定山体岩石及土层的分布结构,制定安全的开采方案,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同时,又创造了经济效益。

2.4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

环境污染需要制定相应的措施去治理,生态建设即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其可以改善多种环境问题。将生态建设与地区的地质状况结合,能够充分利用其地质资源,制定出匹配的生态建设方案,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价值体现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所体现的价值主要有两项,一个是直接经济价值,另一个则是社会价值。(1)直接经济价值。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直接经济价值表现在,可以通过避免由地质问题造成的各项工程事故发生的方式,来减少国民经济损失;通过合理利用地质资源,来提升综合经济效益,实现其经济价值。2)社会价值。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创造的社会价值表现在多方面,包含责任心的道德价值,热爱生命的人文价值,以及保护环境的自然环境价值等等。

4重视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测的意义

在各项工程实施之前,重视相关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勘测工作,对延长工程使用寿命以及保证生命财产安全,从而维持国民经济的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重视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勘测,建设适应地区特色的工程项目,不仅对工程本身,而且对于创造间接价值同样重要。紫坪铺水库在汶川特大型地震中的表现就是最有力的论据。位于岷江上游的紫坪铺水库是国家出资建设的集供水、灌溉、防洪、发电、旅游多功能于一身的大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在建设之初,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十分重视该项工程的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测工作,在详细勘测工程的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后,依据该地区的地质特点,综合各项地质参数,对紫坪铺水库的工程图进行精心设计,设计水库库面面积为18.32km2,,总库容为11.12亿m3,正常蓄水位为877m,死水位为817m,回水长为26.54km。将最大坝高设计为156m,并且大坝全部由钢筋水泥板铺就,保证其质量的坚韧性。汶川发生地震时,紫坪铺水库就位于离震中仅有30km距离的位置,却坚如磐石,从而保证岷江下游居住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由此可见,重视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勘察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李文章单位:四川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