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勘查中水文地质的评价

地质勘查中水文地质的评价

1岩土的水理性质

1.1地下水的储存形式

地下水在岩土中的储存形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结合水、重力水和毛细管水,其中,结合水又包括强结合水和弱结合水。

1.2岩土的水理性质和测试方法

1.2.1软化性,指的是岩土体融入水后,降低了力学强度。通常运用软化系数表示,是对岩石耐风化与耐水浸能力进行判断的重要指标。岩石层中存在的易软化岩层,受到地下水的作用会形成软弱夹层。各类成因的泥岩、粘性土层以及泥质砂岩中均普遍的存在着软化性。

1.2.2透水性,透水性指的是水受到重力后,岩土允许水透过自身的性能。岩土的颗粒越细、越不均匀,那么透水性就较弱。坚硬的岩石透水性往往较强。透水性一般运用渗透系数进行表示,其渗透系数运用抽水试验进行求取。

2地质勘查中水文地质的问题分析

在对水文地质进行勘查的过程中,主要将地下水作为勘查的主要对象。由于地下水给岩土工程造成的危害最大,最大的危害主要是受到地下水位的升降变化、地下水动水压力的作用等因素而发生的。地下水给建筑工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2.1给基坑开挖施工的条件带来影响地下水渗入到基坑中,会淹没工作面,给工程的开挖施工质量与效率产生严重的影响。另外,由于在坑内排水,会导致基坑周围地面出现沉降、变形的现象,进而导致周围的建筑物出现下沉、开裂、变形以及倾斜的现象。

2.2导致流沙、管涌不良

在颗粒比较小、非粘性土中进行基坑的开挖,由于受到坑内外产生水头差的影响,容易导致地下水渗流到基坑中,严重者还会导致流沙和管涌的破坏,给基坑工程以及周围建筑物的安全带来影响。

2.3造成基坑周围的土质出现软化现象,并降低基坑岩土体的强度,出现侧壁变形、底鼓的现象。

2.4加大了支护结构的压力受到地下水的影响,设计挡土止水结构中的水土压力比较大,进而增加了基坑支护的成本,提高了施工难度。

2.5地下水位上升导致地下水位上升的原因有很多,地质因素,例如,水层结构和总体岩性产状;水文气象因素,例如,降水量、温度;人文因素,例如施工、灌溉等。潜水面上升可能会给岩土工程带来以下的影响,例如,使土壤出现沼泽化、盐渍化;增强岩土和地下水给建筑物产生的腐蚀性;导致斜坡、河岸等岩土性质的岩石出现滑移、崩塌的不良现象;给部分特殊性的岩土体结构造成破坏,降低强度;导致粉细砂和粉土出现饱和液化、流砂、管涌现象;导致地下洞室被淹没,基础上浮以及建筑物失稳等。

2.6地下水位下降导致地下水位下降的主要因素是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例如,人们集中性、大量的抽取地下水,在进行采矿活动中,疏干矿床和上游筑坝以及为了修建水库对地下水的补给进行截夺等。地下水下降容易导致地面沉降、塌陷、地裂以及造成地下水源枯竭、水质恶化等一系列的环境问题,给岩土体、建筑物的稳定性以及人类居住环境带来很大的威胁。

3地质勘查过程中水文地质问题的注意事项

3.1提高对水文地质问题的重视度为了有效的提高地质勘查的质量,进行地质勘查的过程中,不仅要对水文地质问题进行研究,而且还要对和岩土相关的水文地质问题进行分析。地质勘查的水文地质内容,要对自然地理条件、地质情况、地下水位情况、含隔水层、含水层的分布情况等进行分析。其中,自然地理条件主要包括气象水文特征,例如,工程所在地域的季风情况、气候湿润度等;地形地貌主要指的是工程所在地域的平原、水系、高原、地形的平坦度、地貌的侵蚀情况以及地表堆积物等因素。

3.2注重对水文地质参数进行测定首先,要对地下水位进行测定,在进行工程地质勘查工作时,只要遇到含水地层情况,就要对地下水位进行测定。另外,对地下水流向进行测定,主要运用几何法,并对各个孔内的水位进行测量,准确确定地下水位的流向。对地下水流速进行测定时,可以运用批示剂法或者充电法。此外,进行压水试验,在水文地质勘查过程中是最重要的工作。将压水试验和工程地质测绘、钻探资料相结合,依据工程实际需求,确定试验孔位,根据岩层渗透特性进行划分,然后确定试验的起始压力、最大压力以及压力基数。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水文地质的勘查工作与工程地质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两者之间互相联系、互相作用。地下水不仅是岩土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对岩土体工程的特性产生影响。因此,文章针对地质勘查中的水文地质的评价内容与问题进行分析,旨在能够有效的提高水文地质勘查的质量和效率。

作者:李延坤单位: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六八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