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地质勘查的理论

管窥地质勘查的理论

1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方法展开分析

在整个勘探过程中,难免会对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或破坏。在环保意识下,技术人员应采用新型地质勘测技术,比如X光技术和低频电磁法,这样一来,不仅提高矿产地质勘测效率,还能保护生态环境平衡。

2地质找矿方法

因一些矿区的地质条件的制约,不同矿种的特殊性质也会造成不同的影响,造成针对不同矿产的不同的采矿方法。采矿人员应当综合运用勘探数据进行科学找矿方法,以提高矿源的准确定位。目前,我国采矿领域主要有以下三种主要的找矿方法:

2.1地质填图法

地质填图法通过野外点线面观察,圈定与矿有关的地质体;研究成矿规律和各种找矿信息进行找矿,这是一种全面系统的地质矿产调查研究方法。

2.2砾石找矿法

砾石找矿法是根据矿体裸露,经过长年风化后产生的矿砾,在一些自然外力的作用下,如重力、水流、冰川的搬运下,其散布的范围比矿床的范围大。根据这个原理,可以沿着水系。山坡等地带追索矿砾,从而最终找到矿床。

2.3重砾找矿法

重砂找矿方法的主要研究对象是各种疏松沉积物中的自然重砂矿物,主要目的是实现追索寻找砂矿和原生矿。

3同位成矿理论

同位成矿理论已经逐步得到采矿人员的认可,原因是该技术能够成功地准确定位大型矿区。该理论能够阐明重要、巨型成矿地带的形成原因,包括超大型和巨型矿床的形成,都具有同位成矿的特点。国内外大部分有色金属矿产都集中分布在上述重要成矿区、矿体和矿床中。同位成矿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需要保持一个稳定的成矿热活动中心,无论在同时期还是不同时期成矿中,该热活动中心都须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并且不能随机离开进行大距离迁移。除此条件以外,还需要丰富的成矿物质来源;一定规模的流体活动;不同成矿物质流体均保持同部位迁移;有相对稳定、前后一致的成矿通道;有稳定的地质探究矿质积淀构造和封闭的环境;还需成矿后良好的保存环境等。只有在这些条件全部满足,相互协调时,才能够发生同位成矿,最终形成重要矿产。同位成矿主要有三个重要的特点:

(1)集中产出事成矿的一个重要特点,成矿中心和改造成矿中心具有一致性,并在同一空间范围之内;

(2)矿化及其不同种类的分带明显、规模较大,因而可以出现相关的不同矿种规模大的矿床共生产的特点;

(3)成矿岩体具有中分演化分异的特点。

4找矿方法分析研究

4.1研究工作区域的地壳演化特点

建立区域地质事件表来分析成矿环境,研究成矿时代尤其是主要成矿时代和地质热事件在时间上的匹配关系,并且运用各种资料分析成矿的地质环境,此外还需查明在此成矿环境下的建造、构造、地壳基地成分和深部地质等特征,探究其与成矿的密切关系。

4.2沿着有利成矿区带找矿

经常出现横向矿带规律,即控制矿田矿床的断裂构造多与控制区域成矿带的深大断裂呈大角度相交产出,并可以一定的间距行排列出现的现象。与此同时,在不同构造应力场的条件作用下,还产出与区域深大断裂带接行的次级断裂构造控制的成矿带,有时也有可能是斜交。因此,沿着有利成矿区带找矿,易于收到好的找矿效果。

4.3作为最直接的找矿依据

矿化信息应引起重视若想使找矿工作顺利展开,必须大量收集、科学分析找矿信息。这有这样通过细致的数据分析,才能在实际作业中准确定位矿区埋藏位置,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并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浪费。但是工作人员须注意,在进行矿产深部评价的时候,必须要有相关的物探找矿信息作为理论依据。所获得的找矿信息的剥蚀程度是一个需要注重的关键问题,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多保存良好的矿区,其深部其实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腐蚀的现象。因此要认真研究找矿信息的产出特点,寻找共生矿产和相关成矿系列的矿产,确定矿区自然边界与划分矿区矿化不同产出特征的类型等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对矿区的系统分析,才能进行成矿中心位置的确定,只有确定了成矿的中心,才能保证矿产资源开采工作的顺利实施。

5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主要思路

矿产工作人员首先必须明确几个关系:

5.1公权和私权的关系

矿业权虽然属于物权,但是从根本上来说是私权,而且这种私权必须在公权的范围之内活动。换句话说,国家矿产资源所有权通过矿业权市场的配置交给了矿业权人,但是不能说所有矿产资源的权能属于矿业权人。矿业权人必须在一定的国家调控下进行采矿活动,矿业权人追求利益不能违背公共利益。

5.2经济规律与自然规律的关系

竞争规律是经济规律的主要内容,但是矿产勘探开采在注重经济规律时不能忽视自然规律,矿业工作人员必须尊重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对矿业勘探的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5.3引进国外经验和结合国情的关系

在借鉴国外经验时也需要结合我国的具体矿产资源国情。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东西部发展差距较大,东部发达,西部相对落后。但是西部地区蕴含丰富的矿产资源,东部地区资源贫瘠,矿产勘探也必须实行分类管理,考虑各地区的特殊性,由此制定针对性政策。

6结语

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而经济的快速发展势必会造成工业生产对于矿产资源的过分依赖,目前的现状是,原有矿区过度开采,矿产资源的利用效率不高,资源开采的后劲不足。因此,全面勘查、综合利用、合理开发我国现有的矿产资源已经成为新时期的一个重要的大问题。矿产开采队伍应该立足自身专业理论的提升和专业技术的拓展,不断优化我国的矿产勘探理论和技术,这样才能保证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郭伟李建军单位: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九0一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