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水文地质各个时段的工作重点

管窥水文地质各个时段的工作重点

一、煤田水文地质普查阶段工作

1、对煤田的钻孔简易水文进行观测。这就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将勘查钻孔的分层稳定水位、终孔静止水位观测以及明显涌漏水层消耗量要同新的涌漏水层消耗量进行全面的分析。同时也要建立完善的关系规律,主要包括煤田各个区域的不同含水层以及混合地下水层。

2、详细调查矿井水文地质。在矿井水文地质的调查中主要是对煤田矿井在生产的过程中发现的井下出水点的位置、标准高度以及出水量进行有效的测量以及记录。同时也要将勘察钻孔施工和抽水试验对矿井下进行排水工作所会产生的影响进行调查。

3、详细分析煤田水文地质条件。在对煤田的水文地质条件进行分析时相应的可以运用综合勘察方法。

4、建立煤田水文地质背景数据库。在对煤田水文地质普查阶段工作时,要对煤田各项水文地质的数据的位置、标值以及成果都进行有效的标记,从而在煤田的后续阶段可以进行方便有效的验证和对比。

二、煤田水文地质详查阶段工作

1、完善水文地质图。在煤田水文地质普查阶段时所填绘的水文地质图要在详细调查阶段进一步进行调查和完善,同时要对实际点可偏异指数进行有效的评价。

2、对煤田钻孔工作的试验。主要是对煤田钻孔抽水、放水以及注水进行试验。同时要全程加密观测试验抽水、放水和注水以及正式抽水、放水和注水,同时也包括钻孔恢复水位的全过程所出现的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及时的分析,同时要找出各个数据之间的差异并进行科学相关的分析。将钻孔施工过程中的水文观测资料以及抽水试验计算成果进行有效的对比,从而保证煤田的含水层具有稳定安全的厚度。

3、详细分析煤田的充水因素。这主要是保证煤田水文地质中各个类型的含水层组的技术数据足够的齐全和准确。

4、确定煤田水文地质的类型。如果在确定水文地质的类型时,只是依照煤田单位区域的涌水量数据进行分析和确定还是不够准确的。因此,在依照单位区域的涌水量数据时,还要相应的与水质的成果的径流强度进行有效的分析。从而仔细研究水文地质类型的差异性,同时也要将煤田含水介质的不同特点进行一定的突出。

5、预算矿井的涌水量。煤田水文地质工作主要就是为了对矿井的涌水量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因此,为了保证矿井涌水量预算的准确合理,可以合理的利用多种方法进行有效的计算和分析,主要包括物理探测、化学探测以及钻探等。

三、煤田水文地质勘探阶段的工作

1、综合采用钻探成果。要综合分析在不同时期选择不同质量的钻孔的成果,从而进行有效的选择以及利用。主要包括在前期钻孔的封闭层段的效果对后期钻孔施工产生的影响,并采集相应的数据进行有效的剖析。

2、科学的计算煤田水文地质的定值。在对煤田水文地质的定值进行计算时,主要包括含水层的厚度、静止水位、单位区域涌水量、渗透系数、影响半径或者边界的距离。

3、综合利用水文地质资料。煤田的水文地质资料具有一定的时序性以及准确性,并且在各个勘察阶段所获得数据资料以及成果都不能进行全面的应用。在利用水文地质资料时,要对水文地质进行动态的分析然后在将其进行应用。

4、综合提交水文地质勘探报告。在提交煤田水文地质勘探报告时,必须要保证各个阶段的勘察工作成果在体现时能够体现一定的集中性。尤其是要对水文地质资料进行综合对比,水文地质资料具有很强的时序性,对其进行有效的综合对比以及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要对已经提交的物化探的专业报告资料进行重新的解读,另外也要将钻探成果的时序进行综合有效的对比,从而保证水文地质勘探报告具有一定的准确性。

四、相关煤田水文地质例子分析

针对前几次抽水试验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分析时,针对现场得出的两种答案,从而针对答案进行地表水体调查和水质分析对比等工作。首先是就在抽水的过程中是否连通了地表水体进行分析。在对地表水体进行详细的观测和调查后,并没有发现地表水体水位出现下降的现象。同时在对地下水取样分析时,发现地表水体为电厂排污水,发现水体颜色呈现浑黄色、墨绿色和黑色。水质混浊并伴着强烈的异味。在进行钻孔水样时,发现水体颜色呈现透明,没有异味,水质较为清澈,仅仅是携带着一些沙砾。因此,在将两种取样水体与抽出的水体进行对比时会发现,在抽水试验中并没有连通地表水体。在对丰龙煤矿风井内的溶洞利用高密度电测法进行测量时,在井内20米到50米的地方,电阻会出现异常的现象,并且主要呈现的是条带状低电阻状态,而井内局部低电阻地区呈现着圈闭状态。我们从此次试验可以勘察,在进行抽水试验过程中,水位出现明显异常,主要是由于风井内灰岩岩层溶洞正视发育比较强烈的时期,而且裂隙也正处于普遍发育的状态。总结在对江西煤田水文地质各个阶段工作时,要找出各个阶段的各个重点。在煤田水文地质的普查、详细以及勘探阶段,要全面收集在对煤田水文地质进行勘察工作的条件。同时要补充和完善煤田的水文地质资料,全面预算水文地质各个阶段工作的时序性变化和特征,从而保证煤田正常稳定生产工作。

作者:杨秀芬单位:江西省煤田地质局二二四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