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环境地质和水文地质

研究环境地质和水文地质

一、环境问题所带来的危害

我国还有一些地区由于森林资源的过度开采与利用导致当地水土流失严重、越来越荒漠化,这也是当前环境保护以及水文地质保护的重点工程。目前,国家都是从经济开发区以及重点城市出发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在实施环境保护措施的过程中,通过合理的开采地下水资源以及循环利用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通过地下水资源的合理开采与利用来预防地质灾害的发生。除此之外,国家还应该根据各个地区的地质条件进行分析,将土质充分利用起来,通过人工防护林的建造来预防水土流失问题,避免荒漠化,进而避免地质灾害的发生,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二、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问题的研究

近年来,我国每年都会遭受各种自然灾害,严重阻碍了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地质环境遭到破坏,因此我们需要对各个地区易发生的灾害进行全面分析,然后采取合理的措施来对这些灾害进行防治。另外,对于一些干旱地区,我们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水资源的合理分配。从而避免各种灾害的发生。

1、对干旱地区地质环境的研究

由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占据了我国大部分领土,因此水资源极度短缺,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这些地区的矿产资源与气候资源非常丰富。因此我们需要对这些地区深入研究,合理的开发利用水资源,并根据其特点来发展农业或者矿产业,从而提高当地的经济发展。

2、对煤矿(床)水文地质条件变化的研究

煤炭资源开发的阶段性特点十分明显,从资源勘探、矿井基建、煤矿生产到闭坑关井的不同阶段始终都要把对煤矿(床)水文地质条件变化的研究放到首位。勘探阶段水文地质条件研究主要是回答煤炭资源开发的技术经济可行性问题;闭坑阶段水文地质条件的研究则是出于对相邻矿井影响和矿区水环境污染方面考虑。可以看出,矿床开采引起的地下水动态变化是其基本研究内容之一。因此,应当结合煤矿开采阶段性特点,对矿床水文地质类型、矿井涌水量、矿坑充水特点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跟踪研究,掌握矿坑充水条件随矿床开采的变化规律,并开展必要的调查回访工作,对矿井充水影响因素、矿井涌水量计算中边界条件的确定、水文地质参数的合理性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指导延伸矿井和新建矿井的水文地质工作。

3、化学定时炸弹与人类的生存和健康

人类活动对地球环境的影响日益加剧。因此,协调人地关系,探讨人地作用机理,揭示人类生存与环境之间的内在联系,已成为维护人类继续繁荣和不断发展的关键,并开始成为人类认识地球新的出发点和突破口。根据最近国内外的许多研究,人类作为一种重要的地质营力所引起的环境剧变,特别是化学定时炸弹效应,不仅超过自然变率,而且已危及到人类本身的健康和生存发展。许多专家认为,当今人类疾病90%以上与微量元素有关,许多疑难绝症和大面积的地方病都与人体微量元素失衡有关,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只能由体外汲取。

4、地表过程与土地的可持续利用研究

水土流失是我国当前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是当前环境保护过程中主要的施工地和保护区,水土流失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出现在多个地区和多个河流地带。为了协调和持续发展,我们应从对各种地表过程研究入手,并定量评价水土流失现状,进而提出地质上的治理措施和方案,以便探索不同类型地区的地表过程与生态系统和农业持续发展的关系,使土地能为人类的繁荣和社会发展而得到持续的发展。

5、城市废物的地质安全处置研究

目前,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城市废物排放量大,而且集中,不但至今基本上未得到妥善处置,而且其数量有大幅度增长趋势,对大气、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非常严重。为此,地质学家要与其它自然科学家一起,研究城市废物的地质安全处置技术和方法,实现废物的安全处置。

6、重大工程建设对环境生态系统的影响

随着当前人们对生态系统保护认识的不断加深,人们已经开展各种重大工程对环境和水资源进行保护和合理的分配。各种先进的水利工程已经随着当前环境保护和水资源保护不断的建设,这不但为人们生活带来方便,更为环境保护打下了前提基础,为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了条件。

三、结束语

长期以来,我国在发展社会以及经济的过程中,往往都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这就导致目前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并且威胁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因此我们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护生态环境,地质环境的保护是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措施,国家只有对各个地区的地质进行深入分析,然后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应对环境问题,避免各种地质灾害的发生,从而保证社会与环境达到协调的发展。

作者:李佳奇单位:鹤岗分公司鸟山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