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铁矿区的地质勘探工作

研究铁矿区的地质勘探工作

1矿区概况

该矿床属高、中温热液接触交代型矿床。矿体主要位于闪长斑岩或花岗岩闪长斑岩与下奥陶统的肖县组,马家沟组或中奥陶统阁庄组灰岩(区内多重结晶成结晶灰岩或大理岩)接触带,或接触带附近。其次产于火成岩裂隙中。此外结晶灰岩捕掳体周围也经常有矿体存在,灰岩层间矿较少,除吴庄层间矿外其余均较小,多无开采价值。围岩蚀变强,种类较多,主要有绿泥石化、高岭土化、透闪石化、钠长石化、金云母化、碳酸盐化、矽长岩化等等。磁铁矿附近常见有绿泥石化、高岭土化、金云母化等。有时见绿廉石化、透闪石化、蛇纹石化、阳起石化等等。赤铁矿附近常有高岭土化、矽化、赤铁矿化。成矿作用:花岗长岩浆上升和灰岩接触交代,初期形成矽卡岩,产生少量磁铁矿、赤铁矿,后由于矿液沿岩浆上升通路和围岩折出部分铁质在接触带和断裂附近交代成矿,形成接触带,大成岩中灰岩捕掳体周围,大成岩中矿体及沿石灰层理顺层交代(充填)形成层间矿,由于受矿化脉动影响,成矿有多次叠加,成矿后断裂破坏了矿体,以及脉岩穿插矿体更加零散。

2勘探工作

2.1对已有矿体继续勘探

根据已揭露或已发现矿体采用先近后远,由浅入深原则逐渐扩大找矿范围,用于利国地区矿体小、零乱,分散的特点,能取得好效果,可减少落空钻孔,即节省工作量又能解决开采问题,并能较快的搞清矿体形态、产状、赋存位置,否则将会延长勘探时间,特别距现在采区较近矿不能及时提供开采,因勘探期较长,并易造成工程量浪费,为探得矿体底部和端部可采用少量钻孔解决,以便指导生产施工方向,在有利情况下利用井下钻机或坑探探得附近矿体,也可给地面钻机勘探提供线索勘探矿体。

2.2勘探网度选择

根据利国地区的特点,矿体规模小,品位富、变化大、形态复杂、多层等特点。我认为应尽量应用已有勘探线,补线时要统一线距,因经过多年工作线很多,如果各建一套将会影响矿体的勘探。在勘探新矿体时,根据矿体复杂程度、矿体大小来确定勘探网度,万吨以下矿体可用单线控制即可,有时用单线单孔了解矿体:万吨-10万吨矿体,深度在200-300米可采用30-50*50-40米的网度圈定矿体,求得C+D级矿量,10万吨以上较规整似层状似脉状等矿体,通过磨山矿体的计算比较加密前与加密后总储量仅相差5%,加密后矿体形态较加密前准确,通过探采对比,加密后重合率略有提高,但是从七号矿段对比资料看,重合率最高者为-50水平,面积重合率为35%,-20m水平,面积重合率最高者仅为5.3%,可见加密无必要,所以用50*50-70的网度求C+D级储量比较合适,在孔深时可考虑适当放稀,否则可能出现钻孔交叉现象,部分遗留问题可待可采或采前用井下钻探或探矿巷道解决,弧形矿体(如西马山矿)可采用分段勘探。

2.3勘探手段的选择

矿区露天矿坑已结束54个,现露天将全部结束,转入地下开采,采矿深度不断增加,找矿勘探难度越来越大,钻探只能求出C级储量,无法求得高级储量,利用大量坑探求得高级储量显然是不适当的,因此在勘探期间只能采用钻探求出C+D级矿量,提高级别或进一步探清矿体待生产勘探时解决,填图工作勘探队做了大量工作,大面积填图无必要,对有望地段适当可补做部分工作。

2.4地质与物探配合是找矿勘探的好方法

在找矿勘探过程中为提高见矿率,尽快找到矿体,地质与物探密切配合是探得矿体的好方法,特别是寻找盲矿体,就更为重要,近些年来开展了磁法、电法、重力、井中三分量磁测等方法,分析了磨山、峒山、西马山、吴庄等地段起到很好作用,对找矿难度较大矿段也有很好效果。采坑地面磁测检查:初期地面磁测资料很多属叠加异常,经开采后重新进行地面磁测工作,发现有的重新显示异常者多为矿体引起可布钻进行验证,矿区经重新做地面磁测在铁山东南、磨山坑西部、西马山南部等等均有异常显示,如果单凭地质综合分析是很难发现该地段矿体,因此地面磁测重新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2.5加强综合研究

搞好综合研究为找矿勘探服务,当前虽然有一定的备用地质储量,但是采区范围附近应加速勘探,以便利用,特别是Cu、Co、Au、Ag远不能满足矿山要求,加强勘探就更为重要,当前找矿难度越来越大,在复杂的地质条件下必须加强地质综合研究工作,加强矿床地质特征、围岩蚀变,矿石物质成份及构造的研究,寻找锌矿体,1979年以来通过综合磨山、西马山等地段的地质资料,发现磨山与西马山仍有矿体,取得较好效果,获铜矿石量205万多吨,铜金属1.6万多吨,根据资料分析磨山及北部接触仍有找到矿体可能。在今后工作中:

(1)对构造的研究,特别是对断裂构造的研究,通过研究断裂构造,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矿体的形态、产状和赋存位置,以便指导找矿、勘探的进行,成矿前断裂时矿液上升的通路,也是矿液交代和充填的良好场所,也有部分断裂被岩脉充填,成矿后断裂破坏了矿体,利国矿区成矿前后断裂均较发育,因此在勘探过程中,研究构造对寻找矿体尤为重要,若对构造认识不清,不仅易歪曲地质情况,也将给勘探和生产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2)加强对脉岩的研究:利国地区除成矿后有岩脉形成之外,成矿前也有脉岩生成,因此必须区别开成矿前后的岩脉,成矿前的岩脉对矿液有阻挡作用,当该岩脉受到断裂破坏后有矿液交代时,将有矿体赋存,例如铁山岩脉中矿体,成矿后岩脉切穿了矿体,对岩脉的研究将有利于找矿、勘探。

作者:佟旭兰单位:徐州市利国铁矿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