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水文地质勘察的防范和治理对策

管窥水文地质勘察的防范和治理对策

一、关于水文地质勘察报告的分析

(1)受气候的影响,其地下水位具备季节性变化的特点

在多雨的季节,其水位是上升的,在其少雨的季节,其水位是下降的。这种变化虽然是由气候因素影响的,但是也不排斥人为因素的影响使其加剧,由于人类活动导致的地下水的升降变化比自然环境影响的变化更加明显,其对岩土工程稳定发展,危害更大,如果不能保证这一环节的稳定运行,就不利于工程的稳定发展,容易出现一系列的建筑物质量安全的问题或者事故。

(2)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地下水位发生急剧下降

地表沉降频繁发生,导致了一系列的特殊性的岩土体结构的破坏,降低了其强度。其建筑物基础在此环境下受到了影响,不能确保其建筑物使用寿命内的安全和稳定。尤其相关地面塌陷、沉降现象等的发生和发展更是加重了地下水环节的恶化,不利于建筑物的整体稳定性的提高,破坏了人们自身居住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建筑工程受到其地下水环节的影响,因为地下水天然动力平衡条件的改变,导致了一系列的岩土工程危害现象的发展,比如流砂现象、管涌现象等,都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岩土工程的安全隐患,不利于工程质量安全的提升。为了保证建筑工程基础施工的顺利进行,我们必须进行全面细致的水文地质勘察工作,正确预测和评判岩土工程的实际情况,为建筑工程基础设计方案提供准确依据,为基础施工或者桩基施工提供安全有效的保障。

(3)地下水位问题对岩土的物理力学性质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其地下水位的升降变化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膨胀性岩土的不均匀的胀缩变形现象的发展,从而导致了地裂现象的发展,不利于建筑物的稳定性的提升。在此环节中,如果其地下水位的升降过于频繁,就容易导致岩土的膨胀收缩变形频率的提高,从而不利于岩土的稳定性的保证,更难以保证其后续环节的稳定运行。在建筑工程的地基基础内,当地下水位在基础底面以下压缩层范围内发生变化时,就能直接影响建筑物的稳定性。若水位在压缩层范围内上升时,软化地基土,使其强度降低、压缩性增大,建筑物可能产生较大的沉降变形,若水位在压缩层范围下降时,岩土的自重应力增加,可能引起地基基础的附加沉降。

(4)在地下水位的变动过程中,其土体的变动是有规律的

土体的压缩模量、承载力、孔隙比等的变化都具备一定的规律,我们可以通过对这些规律的应用,满足实际工程的需要。其地下水位以上的位置由于其淋滤作用的应用,导致其铁铝富集,推动了土颗粒间的粘结力的提升,导致了硬壳层现象的发展。随着承载力的不断提升,其地下水文变动带的土层孔隙比不断提高,对下序环节有一定影响。位于地下水位以下的土层,由于地下水交替缓慢,氧化、水解作用减弱,加之上部土层的自重压力作用,土质比较密实,因而含水量、孔隙比减小,压缩模量、承载力增高。要高度重视地下水位对岩土物理力学变化的影响,做好评价、预测和指导工作。

二、关于水文地质勘察中预防措施及方案的应用

为了促进水文地质勘测工作的稳定运行,我们要针对水文地质问题展开分析,通过相关措施的应用,确保其岩土体工程的稳定发展,以促进其建筑物的稳定性的提高。这需要我们针对地下水环节展开具体应用了,实现对其可能出现的岩土工程危害现象的避免,通过对其防治措施的应用,保证其工程勘察评价系统的健全,以满足实际工作过程的需要。按地下水对工程的作用与影响,提出不同条件下应当着重评价的地质问题,如:对埋藏在地下水位以下的建筑物基础评价、水对砼及砼内钢筋的腐蚀性;对选用软质岩石、强风化岩、残积土、膨胀土等岩土体作为基础持力层的建筑场地,应着重评价地下水活动对上述岩土体可能产生的软化、崩解、胀缩等作用。我们也要确保其地基基础压缩层工作环节的完善,通过对其可能出现的威胁建筑物质量、安全现象的预测,确保其整体工作环节的完善,促进其承压含水层环节的完善,确保其基坑开挖环节的完善,保证其抽水试验及其渗透试验的稳定运行,确保其建筑物的稳定性的提升。在此过程中,对于由人工降水可能引起的地面沉降等现象展开分析,通过相关环节的优化,保证工程的整体运作质量效率的提升。岩土工程问题中,地下水问题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准确合理地查明地下水位,不仅使资料的可靠程度更高,而且可更好地利用岩土体的潜在能力。因此,为提高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勘察质量,在工程勘察中不仅要求查明岩土工程问题,而且要查明与岩土工程有关的水文地质问题,以消除地下水对岩土工程的危害,切实做好水文地质工作将对勘察水平的提高起极大的推动用。

三、结语

为了促进岩土工程勘察评价系统的健全,我们要进行水文地质详细勘查阶段工作环节的优化,确保其内部各个环节的全面准确评判、评价及预测,以满足建筑工程基础设计与施工中,对建筑物全寿命周期内的质量和安全的需要。

作者:李成军单位: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