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勘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中的应用

地质勘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矿产资源需求量不断增加,逐渐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传统的地质找矿方式中存在着一些缺陷,相关企业应该以培养工作者的找矿能力为主,在整体布局上予以创新,形成统一的规划过程。因此,本文以找矿的制约性因素作为切入点,对地质勘探方式进行分析。

关键词:地质找矿;地质勘探;应用技术;分析

人民经济水平的提升使得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而勘探技术的应用性则决定着找矿的速度。因此,为了发现不同地质环境中的矿产资源,则应该对地层中的矿床和矿点进行分析,选择一些重点的区域进行勘查,关注勘查技术的有效方法,为矿产的勘查提供有利条件[1]。

1地质勘探的技术概述

从地质勘探的技术上来看,它主要是指根据某一地区的地层、地质构造等内容进行勘查,并对不同的工作类型进行划分。由于勘探的目的不同,所体现出的要求也是不同的。例如:地质勘探手段是矿产地质勘探的主要内容,同时地质遥感技术、物化探技术也都是矿产地质勘探中的重要方式。合理地将各种地质探勘技术综合应用在找矿中不仅能够提升工作的精准性,还可以体现技术的有效布局,提高工作效率,使人力成本降低,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制约找矿的因素

2.1矿床成矿

在地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地质构造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着矿床的形成方式,并促进矿床的形成。同时,成矿原因能够促进不同性质矿产间的结合,并使地质结构发生变化。在找矿工作中,相关人员将成矿的基本理念作为重要的勘探依据,并按照相应的指导方式规划组合框架。因此,在该理论的影响下,成矿系列、成矿组合系列是互不相同的两个重要内容。如果工作人员能够将其与矿床结合起来,则能够对找矿工作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2.2深部流体作用理论

在矿藏的产生过程中,地壳的流体运行模式对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经过研究表明,地质找矿中的探测活动与深部流体的位置具有极强的关联性,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第一,通常情况下,流体的活动处就是藏矿的地点。如果流体的活动范围非常大,也会给找矿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第二,实践显示:流体的流动速度越快,则说明矿产资源越珍贵。因此,从以上角度来看,想要得到矿藏的基本信息,就要设定地壳的实际活动范围,这样才能够为找矿工作奠定基础,促进地质勘探的发展[2]。

3地质勘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中的应用

3.1地质找矿布置创新方法

地质找矿中的布置创新方法能够使工作人员挖掘出更多的矿产,增加资源的利用效率。因此,相关企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突出方法的创新。第一,要以创新型团队的组建为主,成立找矿技术小组。管理者每个小组中选出一名工作认真负责的员工作为组长,对矿产勘查的情况进行监督,并为每位人员分配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下来。对不同小组的勘探内容应该是不同的,其中一组工作者要对目前的矿产市场进行调查,了解人们的需求,并以国际销售情况作为出发点,制定一份具体的找矿计划。而另一组的成员则需要了解勘探的实际情况,并对基本情况进行复验。第二,制定统一的矿产勘察规划,并依照具体内容做出相应的调整。首先,要根据不同省份的矿藏地点进行分析,避免重复找矿的现象出现。其次,每一小组都要集合组员的想法,制定出一份创新性预案,并在会议中就勘探优势进行陈述。以投票的方式选择执行措施,如果得到了成效,则要对该名员工进行奖励。第三,选择一些较为重点的勘探地区。工作人员应该将方向放在开发潜力比较大的区域,例如一些成矿区。这样会提升矿产的开采数量。

3.2提升地质勘探技术的现代化水平

提升地质勘探中的现代化水平也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虽然目前的找矿技术非常多,并且应用性也比较强[3]。但为了保证资源的勘查效率,工作人员应该从多个角度出发,以地层深度作为基点,通过先进的技术优化预测结果。例如:在以信息技术为主的勘探方式中,系统能够在勘探区域采集数据,并在规律总结的基础上形成独特的成矿方案。另外,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系统也会将汇总的结果报送到服务终端,并绘制成一个图表。工作人员只需要对应具体的位置,就可以找到矿产的分布地点。最重要的是,在地质找矿中,工作者还可以利用地质遥感技术进行勘探。遥感系统会对探测点进行布控,并将数据计算结果传达到监控中心,供相关人员参考。如果勘探的位置中具有大量的矿产资源,系统会对地点进行追踪,通过发射信号波幅的方式传达信息。

3.3创新找矿的整体部署

创新找矿的整体部署是地质勘探中至关重要的内容。首先,组建优秀的找矿团队。相关企业在选择工作者之前,应该进行严格的选拔。不仅在专业性、相关技能、找矿经验上要有着一定的突出表现,还要有着较强的体力,能够承受高负荷的工作量。其次,在工作期间对人员进行培训。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出发,为工作者讲解找矿的技巧以及如何选择正确的布控点等等。在实践上,聘请专业的勘探人员带领找矿团队进行部署,并以模拟典型的勘探方式,以勘探背景为主,结合成矿地质分析勘查信息。例如:可以将矿产资源的物探方式与找矿活动联系在一起。先利用重磁系统对矿产的成像区域进行分析,通过CT技术查验资源的布控点。而工作人员则可以利用磁体系统中矿产的占有率分析来进行寻找。这样既节省了找矿的时间,也体现了工作部署的有效性。需要注意的是,团队一旦形成则不宜变动,否则会使工作受到阻碍。最后,工作人员也要不断总结整体部署经验,形成新的发展规律,为技术的延伸奠定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对地质勘测技术进行概述。第二,分析了制约找矿的因素。第三,对地质找矿中地质勘探技术的应用进行研究。从而得出:为了最大程度上挖掘矿产资源,确保找矿工作的有效性,相关企业应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勘探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与整合,将信息第一时间传送到管理平台。同时,也要创新找矿的整体布局,突出应用方式的合理化,为勘探效率的提升创造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赖伟文,覃远翔.刍议地质找矿中地质勘探技术的应用[J].世界有色金属,2017(06).

[2]张明华,谢瑞华,温文渊.探讨地质找矿中地质勘探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6(36).

[3]刘星岐,鲁媛,佟继.地质矿产勘探在地质找矿中的技术应用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16(17).

作者:佘腾 单位:河北地矿建设工程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