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找矿中地质勘探技术的应用研究

地质找矿中地质勘探技术的应用研究

摘要:地质勘探技术是利用多样的手段与方式,进行地质的勘查检测。科学的发展促进了地质勘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中应用方式的多样性,各种新型技术与方法也逐渐被研究出来。在地质找矿工作中,不仅要着重研究矿物质的成因,还要综合应用多种采矿技术,才能将采矿任务顺利完成。基于此,本文对地质勘探技术、制约找矿的因素、地质勘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中的应用等进行阐述,旨在为行业内人员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地质勘探技术;地质找矿;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多,而且矿产资源使用中存在诸多不合理行为,加剧了资源紧张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地质勘探技术应运而生。地质勘探即对某一区域中的地质情况、构造、水资源、矿产资源等进行勘察与探寻。地质勘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中的应用指的是通过测量地质结构,发现在不同的地质结构、地层中所分布的矿床与矿点,对成矿规律进行分析,为以后的地质找矿工作奠定必要的基础。

1地质勘探技术的概述

经济建设与国防需要促进了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该技术对一系列地貌特征进行测量与勘察,针对不同的测量内容采取针对性的勘探手段。根据勘探目的的不同能够将勘探工作进行分类。例如,矿产地质勘探就是为了寻找与评价矿产,水文地质勘探及时为了寻找与开发地下水,工程地质勘探就是为了查明水库、铁路等的地质条件。勘探技术主要包括地质勘探、测绘、地质遥感等。在地质找矿中应用地质勘探技术不仅能够缩短找矿的时间,还能完成大部分的工作。另外,勘探技术的发展提高了找矿工作的针对性与精确性,不仅能够减少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还能帮助其它相关行业的发展。

2制约找矿的因素

2.1矿床成矿

在漫长的地质发展时期,地质的成矿与地质结构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密,在相同的成矿原因下,即使矿床的种类不同也能自然而然地结合到一起,但是由于地质结构的发生部位不同,形成的矿种自然不同,这一过程即为成矿原理。在地质勘探工作中,工作人员一般将矿床成矿系列理论作为不可缺少的理论依据,该理论对实践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划分成矿系列时可按照互不相同的层次将其分为四个序次:成矿系列类型、成矿系列组合、成矿系列、成矿亚系列。无论位于哪个层次,矿床都能够被有机地结合起来,该理论对于地质找矿工作的全过程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指导作用。

2.2深部流体作用理论

地壳的流体运动对矿藏的产生具有直接的影响,该过程即称为深部流体作用理论。通过对地壳的研究成果进行分析,能够得知地壳的深部运动范围非常大,但是矿藏的产生地点通常在流体的活动处,特别是流体活动的范围较大处。实际的勘探工作表明,许多重要、珍贵的金属的产生与流体运动的关系十分密切,而且矿藏也大多存在于流体的活动氛围之内。因此,地壳的实际流体活动与矿藏的产生具有重要的联系,这给地质勘探中的找矿工作提供了可靠、有效的参考依据。

3地质找矿布置的创新

3.1地质找矿布置创新的意义

传统的找矿工作已经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制定科学的找矿布置方案,对新时代的需求进行分许,才能打破传统,寻求进步。现阶段,国内外都在追求地质找矿布置的创新,通常以统一布置、集中突破为前提进行,多种工种、多种学科相互配合。目前,我国的地质找矿工作也逐渐创新,旧模式逐渐被摈弃,现代化模式逐渐发展起来。但是,当前的地质工作环境整体上风险大、投资小、体系变化快、队伍混乱,找矿工作并不能如预想中统一布置、统一规划、集中突破为要求进行,并且逐渐凸显出各种问题,比如找矿的项目分部分散,结构松散不集中,各自独立工作等,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地质找矿工作的进行。所以,必须尽快提高找矿布置的水平,促进整个找矿工作的创新,推动勘查工作的发展。

3.2地质找矿布置创新的方式

组建专业的研究队伍。地质找矿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因此一定要组织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理论知识的专业人员组建成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布置队伍。对现阶段的市场需求进行深入分析,关注市场发展方向,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提高勘查能力;进行统一规划。矿产的勘查方案对于勘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十分重要,严密的规划、统一计划、商业性与公益性地质勘查、适当调整、规划结构,每一个步骤都很重要;选择重点勘查区域。矿种与成矿区带需要进行重点调查,挖掘出具有潜力的成矿地区,建立针对性的项目工程。

4地质勘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中的应用

4.1地质找矿工作的重要意义

科技的发展使得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地质找矿工作与经济的发展与能源的供给具有重大关联。现阶段,针对地质勘察工作已经产生了许多新颖的理论以及技术,这些为今后地质勘察工作的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将这些与多年来积累的勘查经验与手段有机结合,能够大大提高找矿工作的针对性与准确性。

4.2进行找矿的预测

现阶段的矿产勘查中,利用综合勘查技术对找矿进行预测已经是大势所趋,需要多种勘查方式进行紧密的配合,采用协同进行的方式能够得出更为准确的预测结果。只利用一种物理勘探或者化学勘探的方式来与隐伏矿进行预测几乎是不可能的。物理或者化学勘探方式的应用必须将成矿地质背景作为依据,勘探得来的信息必须结合成矿地质条件来进行分析、解释。在进行物理或化学勘查的工作时,必须结合地质理论进行科学分析与解释,不能凌驾于成矿地质条件之上,更不能仅使用一种方法,如此才能将解决地质找矿中的问题。

4.3提高找矿技术的现代性

进行地质找矿的方式有很多,现代的找矿手段应该以利用综合技术为理念,注重岩石的物理性差异,从地表到地层内部都要进行深入了解,通过具体分析找出成矿的规律。在地质的勘探作业中,提高勘探数据的利用效率,使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制作出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图表,为地质研究人员以及勘探人员提供科学的参考数据。地质勘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提高找矿的准确性,提高工作效率,迎合国家与生产部门的能源需要,还能在不断试错中积累宝贵的找矿经验,合理评价新兴的方法与技术,淘汰不适用的技术,对具有实际价值的技术进行进一步完善与创新。大量的实践工作表明,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能够有效提高地质找矿工作的效率与精度。

5结语

科技的进步使得地质勘探方面的技术层出不穷,我们要对这些新理论与方式给予足够的重视,结合传统的勘查手段,使我国发现矿床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虽然我国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但是许多仍然处于未开发或者未探明的状态,加上人口基数太大,人均资源分布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有关部门以及企业要从我国的具体国情、人口分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地质的勘探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遵循矿产资源分布的规律,有效进行勘探工作。

参考文献

[1]王立杰.地质找矿中地质勘探技术的应用探讨[J].科技经济市场,2015(3):20.

[2]潘岳,王超.关于在地质找矿中地质勘探的应用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1):263.

[3]王生庆.浅谈地质矿产勘探在地质找矿中的技术应用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1):246.

作者:邹远航 单位:安徽省化工地质勘查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