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地质灾害影响因素

环境地质灾害影响因素

摘要:在社会发展历程中,人们一味追求经济的进步,侧重于经济基础的建设,忽视了环境保护问题,导致全球变暖的问题加剧。泥石流、山体滑坡、洪涝等环境地质灾害等无一不是自然在向人类敲响警钟,如果再不重视此类问题,环境地质灾害会给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本文阐述了环境地质灾害产生的原因以及相应的防御措施

关键词:环境地质;灾害;自然影响

中国地界广大、物种丰富,自然变化以及人类活动等都给环境地质带来影响,从而引发灾害。当今社会过于重视经济发展,日益增多的国民数量迫使资源被大量开发,工厂以及住房的大肆建设使得土地过度开垦,再加上严峻的自然条件,这些都给地质环境带来危害。为了满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求,对环境地质灾害的因素以及相对应的对策进行探讨至关重要。

1环境地质灾害产生的原因

自然影响:环境地质灾害产生的原因之一就是自然变化所带来的地质影响,例如暴雨、飓风、暴雪等具有破坏力的自然变化,这些自然变化给原本稳定的地质环境造成难以预测的灾害。当前,气象节目在播报天气时,通常会与环境地质灾害结合起来进行播报,所以自然变化对环境地质灾害来说具有不容忽视的影响。短短几天的大暴雨或者是一两个月连续不断的细雨都会产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尤其是在容易下雨的季节,大暴雨或是持续的细雨都会引起河水上涨、洪涝严重,产生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的肆意横行,会使大部分人失去住所,严重的还会使人失去生还的机会,给国家以及人们带来的损失和伤痛较为惨重。地形地质等也会给环境地质带来影响,剧烈活动的地层会引发灾害。我国的地理环境可以划分为四大类:高原、丘陵、平原、盆地。高原所处的地理位置高,地层活动尤为剧烈,更易发生雪崩、山体滑坡等环境地质灾害。丘陵所处的地理位置较高,地层活动也较为活跃,易于发生泥石流等环境地质灾害。平原所处的地理位置较低,地势平缓,容易发生地表下沉的环境地质灾害。盆地所处的地理位置更低,地势也低,更容易发生地震的环境地质灾害。人类活动:科技的发展给社会带来进步,为了使经济快速的发展,建设项目不断涌现。例如,三峡大坝工程是为了解决北方水资源缺失的问题而建设,规模宏大,所占面积巨大。再比如,青藏铁路所涉及地域之广,将遥远的西藏和内地连接起来,扩大人与人之间的贸易,使西藏人们的生活更为便捷,也为西藏的经济发展带来便利。工程建设会带来山坡边缘失衡、山坡底部不平稳、水土流失严重等环境地质灾害。人类在建设运输道路时,为了使运输道路更加平稳,利于运输,所以在建设过程中在大面积挖掘山坡的边缘,导致山坡变得陡峭,而一旦遭遇强降雨天气,就会产生山体滑坡的环境地质灾害。

2环境地质灾害防御的方法

2.1针对自然影响的防御方法

自然影响造成的环境地质灾害无法避免,只能采取预防的手段,尽量避免它带来的灾害,自然影响的防御方法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讨论:地层下沉、泥石流、山体滑坡。地层下沉是地层质地松软造成地层的高度比标准高度低的一种地质运动。当前,我国地层下沉的城市有50个之多,处于平原地区的城市底层下沉的现象更为显著,并且还有不断严重的趋势。地层下沉给这些城市的建设设备造成破坏的同时,也给城市的工程建设造成困难,并且还会加剧地层质地的恶化,如此一来,会影响农作物生存的土地质量,使农作物所处的土壤过度积水,导致农作物的根腐烂,从而造成农作物的死亡,导致粮食产量急剧减少,造成的后果将难以想象。针对这一问题,可以对地质表层和地质底下的水量进行检测,从而对地质表层和地质底下的水进行节制性抽取。泥石流主要发生在山区,受恶劣的天气影响而产生的一种自然灾害,有时会伴随水土流失的现象发生。所以为了预防泥石流带来的麻烦,可以在泥石流较为容易发生的地方建立一些能够遮挡住泥沙之类的物体,比如挡板、防护墙、堤坝等。除此之外,还应该时时关注天气变化,并且在易于发生泥石流的区域多加关注,做到及时防御。泥石流的产生跟土地植被的不足也有着重大的关系,所以加强植物的种植工作也必不可少。山体滑坡由地质受自然界的水冲刷或者人类活动造成的地质活动引起,这一灾害会给农作物的生产、经济、人身安全甚至生命带来惨重的后果。地震的发生以及河流附件的区域也容易造成山体滑坡。想要防御山体滑坡这一灾害,就必须降低土地附近的水源对山体的影响。要想降低土地附近水源对山体的影响,就需要在容易发生山体滑坡的地方挖出一条排水的渠道。除此之外,还应该在山体上增大植物的覆盖面积,有效控制地下水的流失,从而减少山体滑坡带来的灾害。

2.2针对人类活动的防御方法

人类活动造成的环境地质灾害是可以防御,只要采取合理、科学的方法,就可以避免其灾害的发生。针对人类活动的防御方法可以分为三类:政府加以领导、建立保护制度、加强环保教育。针对环境地质灾害的发生,政府应该对人民群众加以领导,借助政府自身优势,进行环境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政府属于国家机构,给人民群众的起到一个指导性质的作用,在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政府并不是强行融入其中的一个角色,而是作为一个辅助的角色,将环境保护的观念慢慢深入人民群众当中,使每一个社会人都能够自觉去保护环境。除此之外,政府还应当成立相应的机构去对工程建设企业进行督导和管控,并且还要和应用地质资源的人员一起协作,对地质环境进行保护。健全的环境地质保护制度给环境地质保护带来规范以及法律约束,如此一来,更能有效防御环境地质的灾害。坚持原则,严格执法,这样一来,才能将地质环保工作真正能落实到实际中去。针对过度开发土地资源的企业,应该严格按照环境地质保护制度执行承办措施,杜绝违法开发资源、滥用资源的现象,为地质环境撑起一把保护伞。

3结语

综上所述,环境地质灾害带来的恶果不容忽视,目前人们将过多的注意力集中在经济发展以及资源的开发上,而不注重环境的保护,这就导致人们所处的环境越来越恶劣,环境地质灾害接二连三发生,给人们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不但要着力于经济建设,还应该注重环境的保护,避免过度浪费资源。

参考文献:

[1]姚环,邓涛,黄杨胜等.闽江水利工程引发的环境地质灾害问题初步研究[J].工程地质学报,2011,19(5).

[2]邹小波,胡晓斌.环境地质灾害的影响因素的研究[J].地球,2013,(3).

[3]张殿发,邹永廖.喀斯特地质灾害的形成条件及其环境背景--以贵州省为例[J].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2,21(1).

作者:易鉴江 单位:贵州省地矿局测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