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分析

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建筑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对环境会产生一定的破坏性,加上随着全球环境的不断变化,人类活动对环境也不断进行破坏,种种情况都增大了发生地质灾害的概率。发生地质灾害就会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产生严重威胁,因此必须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管理,从各方面加强防范。本文对岩土工程地质灾害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了有效的防治措施,以供相关行业领域的研究和探索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问题;防治措施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是永恒的时展主题,环境问题日益受到全球的普遍关注,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环境问题,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提高生存质量。可以看到随着工程建筑施工项目的越来越多,经济发展驱动使很多施工企业为了追逐经济效益不断加大工程施工范围,由此加速了对环境的破坏。近年来地质灾害发生日益频繁,并且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长此以往将会对整个人类的生存环境产生严重的威胁。落实到岩土工程施工而言,为尽量避免发生地质灾害,及有效预防地质灾害,就要从多方面入手,本文进行深入分析。

1岩土工程和地质灾害基本内容浅析

随着各类建筑的不断出现和衍生,在土建工程领域出现了一门新的分支——岩土工程,主要是指结合岩体力学、土力学、地质学、工程学等学科理论,运用多种勘察技术对岩土进行整治、改造和利用的系统工程。岩土工程技术是随着工程安全需求和地基建设发展起来的一门技术,它能够进一步增强建筑的整体性、安全性,但与此同时也会引发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它包含范围广,涉及内容多,岩土工程的流程及基本内容包括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治理、监测、施工等各个方面,所以说它贯穿于工程建设的整个过程,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技术性工程。地质灾害是指由于人为因素或者自然因素等对人类居住和生存的环境、资源产生严重破坏的地质现象,严重时对人民的生命财产产生很大威胁。地质灾害包括很多种类,具体有滑坡、泥石流、崩塌、地面塌陷、地面沉降、裂缝等。岩土工程和地质灾害工程总体而言都属于地质工程学的范畴,因此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及影响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我国地质灾害的特点分析

我们国家地理条件和位置都比较特殊,人口全世界最多,地理环境的影响和人类活动的影响都是引发地质灾害的重要关键因素,当下我们国家地质灾害的特征主要有:(1)地质灾害种类较多,地质灾害的类型正如上面所说,包含滑坡、泥石流、沉降、塌陷等多种类型。(2)地质灾害发生频率高,由于人类活动的加剧,加上气候环境的影响,地质构造也比较复杂,所以发生地质灾害的情况较多,危害程度也不一样。(3)地质灾害发生范围大。由于我们国家幅员辽阔,所以地质灾害发生的点源也比较多,通常情况下也比较集中在几个地区,但是不排除其他地区随时发生的可能性。(4)地质灾害危害大,波及范围广。地质灾害发生频率高、范围广,导致地质灾害的危害性和影响范围越来越大。地质灾害不仅对人类居住环境产生影响,还对于基础铁路、交通、航天、通信等设施产生破坏,因此必须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的危害性。地质灾害根据发生的诱导因素可以分为两大类,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自然灾害是客观的,不可操控的,人为灾害是由于人类对环境的不断破坏进而引发的,随着人类活动的日益频繁和人口的不断增加,人为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和机率逐年增高。

3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分析

地质灾害如果是由自然原因引发的,可控情况不多,但是如果是人为因素影响,就可以从多角度进行全面分析,结合岩土工程施工的具体开展针对性研究,从而制定有效的防治措施。对于岩土工程而言,引发地质灾害原因也不外乎上述那几类,因此必须进行全面分析,并制定有效的防治措施,从而降低发生概率,提高防治水平。具体防治措施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3.1完善地质灾害勘察工作,从而增强地质灾害预测性

首先要对我们国家的地质灾害形成的原因、引发的条件、灾害的种类、灾害的发展特点以及分布范围等,开展地质灾害勘察工作,尤其加强对重点易发部位的地质灾害勘察,要制定系统科学的勘察工作方案,方案要涉及地质灾害的种类、性质、形成原因、规模、变化情况、范围等,进而掌握第一手基础资料,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信息数据库,将所有的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地区、分布情况以及特点等进行分析,按照类别进行划分,并结合程度进行等级区别等,一旦发生岩土工程地质灾害,就可以根据资料库情况调取资料,做出基本的初步判断和分析。

3.2加强对岩土工程地质环境的保护和治理

环境保护日益受到全球重视,地质灾害的预防也要从保护地质自然环境入手,通过对自然环境的最大保护和防护,从而降低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活动频率、引发诱导因素等,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护重点是要对工程建设范围、工程周边的环境条件和资源、工程施工技术运用以及工程具体施工实施整个过程进行全面分析,对可能导致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的情况进行科学规划和设计,采取有效的诸如植树造林等防护措施,避免水土流失、植被破坏严重影响再生等,进而全面增强岩土工程地质保护能力。

3.3建立完善的地质灾害防护平台和信息体系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要和计算机技术进行有效融合,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的优势,通过完善的勘察资料收集和信息录入,形成完备的地质灾害防护信息数据平台,对国家、地级地质灾害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考察,运用高科技手段比如GIS技术等获取更多全方位的地质灾害信息,并探讨有效的分析软件对地质灾害可能引发的频率、地点等进行预测,从而针对性提高易发地点的防护能力,还可以充分运用国外先进的技术优势,加强国际合作,探索更加全面科学的预防体系建设,并发挥全社会力量,争取国外支持,建立完善的地质灾害防护预案,加强资金投入和人员支持,随时做好应对地质灾害的准备。

3.4加强岩土工程地质灾害治理水平

地质灾害的发生有些是不可控的,因此要高度警惕地质灾害发生情况,建立完善的治理机制。在对地质灾害进行全面分析和判断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地质灾害的类型、产生的危害等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进行地质灾害治理,同时要创新和研究地质灾害治理技术,充分借鉴国外的地质灾害治理技术,结合我们国家岩土工程地质灾害的特点等通过分工落实、明确责任、加强培训和管理、专业化灾害减灭技术应用演练等方式,全面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情况,进而将不可控的因素尽量减少,提高应对及能力和水平。此外还要推动地质灾害法制化建设进程,尽可能对引发地质灾害的人为因素进行约束和限制,从而降低人为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总之,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公众意识的提高,加强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将不断完善、健全,全社会将群策群力,为保证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和自然资源不受破坏,共同提高灾害防治水平和预防能力提供坚实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郭小斌.分析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及有效措施[J].福建建材,2016(09):46~48.

[2]贾志宏.试论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及预防措施[J].科技风,2013(13):128~129.

[3]刘立权,张建杰.浅谈防治岩土工程地质灾害的相关技术和措施[J].科技风,2012(02):102+104.

作者:李润春 单位:广东冠技岩土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