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分析

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分析

摘要:针对目前建设项目受地质灾害的影响问题,文章以实际案例分析了贵州省贵州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院)及唐扬?学府新城住宅小区所处的地质环境、基于GIS技术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结果以及相关的防治措施。其目的是为相关建设者提供一些理论依据。

关键词:GIS技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对工程项目的建设使用的安全性需要越来越大。然而,地质灾害是给建设项目带来的影响是不可控的,这就为建筑物的安全使用埋下了隐患。基于此,相关建设者要从地质情况分析入手,并根据在GIS技术支持下评估出的地质灾害危险性结果,采用行之有效的防治措施。

1工程案例

贵州省贵州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院)及唐扬•学府新城住宅小区的建设项目,位于贵阳市修文县的城西南方向,且距贵阳市约38km。该建设项目规划占地283782m2,建筑类型包括:高层住宅、商业裙楼、沿街商铺农贸市场、商业街、花园洋房、超市等。其中相关的配套建筑物有:卫生站、老年活动中心、幼儿园、物管用房、社区用房、文化站、羽毛球场以及消防控制室等。此外,项目设计居住的人口数约为3980人,建筑容积率为4.0,绿化建设占总用地面积的36%。由于该建筑项目属于综合性大型建筑,因此,需要相关建设人员根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技术要求》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进行危险性评估。但在此之前,需要明确工程建设项目所处的地质环境情况,下面就对此内容进行分析。

2建设项目所处地质环境分析

2.1地形、地貌评估区

地貌类型主要为溶丘洼地地貌。地势总体中部高、四周低的地形格局。评估区最高点为西南部山顶,海拔高程1297.50m。最低点位于评估区西部的小河沟河床,海拔高程1249.08m,相对高差48.13m。山体自然坡度10°~40°,拟建场地地形标高为评估区地貌类型单一,地形起伏较大。此外,由于评估区位于扬子准地台黔北台隆遵义断拱贵阳复杂构造变形区,河口背斜东翼,猫山逆断层从评估区外东侧经过,这就意味着该建设项目易受构造及风化作用影响。

2.2气象、水文评估区

属亚热带至暖温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降水丰沛,雨热同期,降水量在1100mm~1250mm之间,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118.9mm,降水年际变化较大,最多年为1444.0mm,最少年为879.9mm。评估区西侧发育小河沟由南自北流入平桥河,平水期水位高程1245.00左右。

2.3地层岩性

据相关研究人员对该工程所在地内出露的地层进行分析显示,第四系地层(Q):零星分布于评估区斜坡地带及溶蚀低洼地带,为残坡积含碎石黏土,土体结构松散,一般厚0~5.0m。三叠系下统大冶组(T1d):上部为中至厚层灰岩、中下部薄层灰岩、泥灰岩偶夹页岩,厚20m~228m。三叠系下统沙堡湾组(T1s):岩性为薄层页岩、泥岩夹泥灰岩,厚16m~85m。

2.4岩溶发育特征

区内三叠系下统大冶组(T1d)上部岩体中的溶洞、溶蚀裂隙、溶沟及溶槽较发育,其规模大小不等。综合实地调查及1∶20万息烽幅区域水文地质报告分析,区内三叠系下统大冶组为强岩溶化岩组,推测区内隐伏岩溶较发育。

2.5人类工程活动影响评估区

人类活动主要为煤矿、砂石矿矿山开采、市政公路及建筑工程建设。评估区山脚处居民住宅楼较多,其平场过程中均有不同程度挖填活动。评估区位于贵阳近郊小河沟井田矿界范围内,以东140m以外有修文县三角山水泥厂石灰岩矿、修文县三角山重晶石矿、陈家寨砂石厂石灰石矿、修文县轻工矿粉石砂石厂等五家矿山企业。

3基于GIS技术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3.1建立评估模型

针对评估区地形地貌、地层岩性、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条件,地质灾害分布及发育情况,不良工程地质作用等进行全面的野外实地调查,获取多源空间数据,利用GIS技术对地质灾害空间数据进行一体化管理。由于GIS技术具有综合考虑研究区域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地质构造与区域地壳稳定性、岩土体工程地质条件、水文地质条件、人类工程活动等影响地质灾害的诸多因素,判断评估区地质环境条件复杂程度的功能。因此,相关建设人员应将该技术应用作为评估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的基础。即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现状评估、预测评估及综合评估,制作地质灾害危险性综合评估图。

3.2地质灾害的危险性评估结果

根据地质灾害危险性现状评估,预测评估结果。例如,托老所:场地平整填方厚9.00m~18.89m,拟建物、施工人员及设备遭受填方边坡滑坡、滑塌及高填方不均匀沉降危害的可能性大,危害程度大;桩基开挖深度>6m,遭受桩孔壁滑塌危害的可能性大,危害程度大。幼儿园:场地平整填方厚0.60m~12.80m,拟建物、施工人员及设备遭受填方边坡滑坡、滑塌及高填方不均匀沉降危害的可能性小-大,危害程度大;桩基开挖深度>6m,遭受桩孔壁滑塌危害的可能性大。

3.3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首先,在拟建工程兴建前,相关建设人员应进行详细岩土工程勘察,应对切方、填方边坡和地下室基坑边坡进行专门的勘察,并根据勘察结果采取针对性的防治工程措施;其次,切方区应自上而下、分级分段开挖,确保施工安全。而且,还应适当降低场地场坪标高,以减小高填方不均匀沉降的危害;再次,对于场区填方地段,应同采用分层填筑以及碾压夯实的施工方式;与此同时,还要对回填形成的永久边坡,采取相应的工程支挡措施;最后,对永久性高边坡应进行长期监测,预防地质灾害发生。此外,评估区附近的小河沟井田,由于封井时间较早,矿山开采的有关资料无法取得,实际形成的采空区分布情况不详,现阶段难以准确判断矿山开采影响范围与影响程度。

建议业主委托资质单位进行专门的矿山采空区勘查,查明采空区分布范围、评价采空区影响范围和对拟建项目的影响程度。工程建设过程中,抽、排水时应避免动水位的大幅度升降,以防引起岩溶地面塌陷。建议适当降低场地场坪标高以减小高填方不均匀沉降的危害。拟建工程兴建前,应进行详细岩土工程勘察,对切方、填方边坡和地下室基坑边坡进行专门的勘察,采取针对性的防治工程措施。施工进行中坚持“信息化施工、动态管理”的原则,工程建设应遵循“先勘察、再设计、先治理、后建设”的原则。切方区应自上而下、分级分段开挖,确保施工安全。对永久性高边坡应进行长期监测,预防地质灾害发生。对拟建项目场区填方地段,应分层填筑、碾压夯实,并对回填形成的永久边坡即时采取支挡工程措施;在平场切方时,应加强对临时性边坡和永久性边坡的变形监测,发现险情及时排除。

4结束语

该建设项目基于GIS技术对所在场地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后,可将危险性结果分为三个等级,即地质灾害危险性大区、中等区和小区。由于地质灾害危险性大区工程建设适宜性差,相关建设人员必须对区内可能引发的滑坡、崩塌以及滑塌等地质灾害,采取切实可靠的防治措施。

参考文献:

[1]谈树成,等.基于GIS的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J].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2012,04:47-52.

[2]李军,等.基于GIS的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方法研究———以云南省师宗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为例[J].云南地理环境研究,2011,02:66-72.

作者:张琳 单位: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11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