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灾害与建筑研讨

地质灾害与建筑研讨

1地质灾害的概况

1.1对地质灾害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

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很多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尤以地震给我们带来的灾难是非常巨大的。同时,在地质灾害中,地震也是危害性最大、最难以对其进行预测预报的。这是由于地壳在相对稳定-不稳定-再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的不断往复过程,地壳运动的结果从而引发了地震。地震的发生是有不同等级的,由于地应力的释放过程不同,其释放的能量也不同。

1.2常见的急变性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有突发性的地质灾害,如地震、火山喷发、滑坡、泥石流、岩溶塌陷等,这些便是突然性地质灾害。

2地震地质灾害对建筑物的影响分析

2.1地裂缝及其原因分析

某厂区于2003年开始有地裂缝出现,到2004年3月一共发现了有四处,集中分布在玻钢厂内和附近的居民区之中,在地裂缝所通过处的墙体全都开裂。地裂缝的方向为310~335°,弯曲延伸,单体的规模比较的小,其长度大概为20m,最长为32m,宽一般在0.2~1cm,且在有的裂缝附近还会有多条的次级小型裂缝,并形成了裂缝带。地裂缝的上部“V”型张开,裂面呈现凹凸不平,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张性特征。其原因可能是因溶蚀作用,本区基岩顶面起伏变化很大,导致其上覆土层结构极不均匀,在基岩面向上拱起部位,土层厚度减小,特别是下部的软塑状粘土、粉质粘土层急剧变薄,甚至尖灭。当地下水位因矿坑排水而下降后,土层中的水压逐渐减小,有效应力逐渐增大,使得土粒间的空隙体积减小,土体被压缩而发生沉降。因土层厚薄不均,会产生差异沉降,在图2塌陷坑(坑内已填埋)基岩面向上拱起部位,沉降量最小,其它部位相对较大,因而在拱起部位上方的土层中会产生拉张应力,使土层裂开,形成地裂缝。

2.2地面塌陷及其原因分析

2004年3月,在此厂区附近共发现三个塌陷坑,都分布在其小溪附近。塌陷坑一般为椭圆形或近圆形,长轴方向为西北向,规模都不大,最大的一个长轴长3.15m,短轴长3.05m,可见深度2.30m,呈漏斗状,最小的一个长轴长1.20m,短轴长仅有0.90m,其呈现出出岩溶的塌陷特征。此区溶洞发育,在其断层的附近较为强烈。矿山的排水导致了灰岩中裂隙岩的溶水水位有大幅的下降,使得溶洞充填物因其压密而发生沉降,从而在溶洞的上部形成空腔。所以,不仅会导致溶洞上部的土层失去支撑,而且在空腔形成的瞬间,会因其它的物质不能够及时的被充填进来,而使得空腔中形成真空状态,这样就会对溶洞上方的土层产生一定的真空吸蚀作用。此外,因裂隙岩溶水的水位快速下降,使得上覆土层中的孔隙水的水位由于受土层的渗透限制而下降的较为缓慢,两者间就会形成水头差,从而产生渗透的坡降,从而对上覆土层产生一定的潜蚀作用。在真空吸蚀与地下水潜蚀的作用影响之下,溶洞的上方会失去其支撑的土层而受到一定程度的扰动,这样土颗粒就会向溶洞中流失,并形成土洞。伴随地下水位的不断下降,土洞则会逐渐的向上发展,土层也会慢慢的变薄,当达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在其自重应力的作用下,就可以产生地面的塌陷,因此,可以得出本区地面塌陷属于岩溶塌陷。

3防治措施

3.1建立地质灾害的监测与预警系统

在地球演化过程中,地质灾害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它是客观的现象。因此,在工程建设中,必须了解各种灾害的发生机理及其危害性,尤其是必须充分认识地质灾害的危险性。所以在合理规划与设计工程建设之前,首先应认真分析环境效应对工程建筑将会产生的影响,以及在地质灾害可能会诱发与激化的情况时做出正确的判断,并正确针对当地自然情况进行分析。

3.2做好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系统防治

要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和预警系统的防治,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①应有适时的监测数据;②应对地质载体有全面调查研究;③应适时抓住灾情的预警;④同时也应该建立相应的信息系统及判断决策系统来对其警醒预防。在了解地质载体的变化之前,首先要对其结构及应有系统的了解。众所周知,地质灾害多发生于地质载体上,而且在这方面之上也存在岩(土)体形成过程的特征。

3.2.1对滑坡地质灾害的调查内容

调查研究的主要内容是:①关于岩(土)体结构面的一些方面的变化情况;②在物理学方面结构面物理力学性质的变化情况;③关于可滑动岩(土)体的一些变化形变情况;④在化学方面岩(土)体化学溶解情况;⑤在岩(土)体内水流的一些方面的水质变化情况;⑥关于水动力条件与水动态的一些方面的变化情况。

3.2.2对岩溶塌陷灾害的调查内容

调查研究的主要内容是:①关于地面形变的一些变化情况;②在物理方面岩(土)体结构面的物理力学性质的变化情况;③关于水流的一些动态变化情况;④关于地下洞穴空间的一些发展变化情况;⑤关于水-土侵蚀作用的一些变化情况。

3.2.3对泥石流灾害调查内容

调查研究的主要内容是:①破碎岩体的结构状况;②在植被方面的变化情况;③在地表坡度方面的变化情况;④在物理力学方面岩(土)体的性质变化情况;⑤在水流动能的变化情况。

3.3采取相应的地质灾害监测手段

其通常使用的方法如下:①可利用遥感技术在宏观方面对其进行监测;②可利用型变量测量在实地方面对其进行监测;③可利用力学特性在危险地质体的方面对其进行监测;④可利用体内的水动力与水特性在危险地质方面对其进行监测;⑤可利用综合特性在三相物质方面对其进行监测。注意,在工作之前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建立相应数据库,这样做的目的是作出预警的正确判断,然后适时进行信息的捕捉与深入的分析。只有这样做,才能建立灾害预警系统,关于重大地质灾害及地带性地质方面的预警系统,但是在那之前要结合工程地带的地质情况,这样才能发挥预警系统的真正功效,从而进一步作出正确的、与工程安全密切相关的决策。

4结束语

从地区的地面塌陷情况来看,很多的地质灾害都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存与发展。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建筑物的安全建设和防护,所以,要对建筑物的建设保持高度的警惕之心,建设之前,进行岩土勘察设计,勘察有无危险地质条件潜伏;建设之时,一定要确保建筑物的质量,防止居住之后对人们产生心理或身体健康的影响;建设之后,要时刻保持警惕之心,防止地质灾害对建筑物造成不必要的影响。用心对待建筑物就是用心对待我们自己。

作者:卢春平单位:江西有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