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地质灾害的探究

煤矿地质灾害的探究

1煤矿地质灾害的特征

1.1煤矿开采过程中地质灾害的特征

1.1.1山体滑坡

煤矿在开采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煤矸石,而堆砌的煤矸石会破坏坡体的原本应力,这就是导致煤矿发生山体滑坡与崩塌的主要诱因。如2013年5月,陕西延安一煤矿发生山体滑坡,宿舍两层楼被埋;同年,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村民组发生山体滑坡灾害事故被质疑与附近煤矿地下开采有关,以上地质灾害均给当地居民、煤矿开采企业及国家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1.1.2地面塌陷或沉降

地下煤炭被开采过之后常出现地面的沉降或塌陷现象,造成这类地质灾害的主要原因是在开采的过程中,采空区原本的地应力平衡遭到破坏,在地应力再次分布的过程中,会造成井区周围地表及地下围岩层的移动或开裂,最后出现岩石的破碎或冒落。另外,在开采过程中若未及时将采空区的地下水排出,将会破坏采空区的地下水格局,导致采空区的水力坡增大,最终出现大范围的漏斗现象,地表出现凹陷。一旦地面出现了沉降或塌陷现象,那么其后果是相当严重的,比如导致采矿重叠区的出现,加大地质灾害的破坏力等。

1.1.3瓦斯突出

在煤矿未得到开采前,瓦斯以游离状态吸附于煤层的缝隙及煤炭的表面。当煤层被开采时,开采区煤层及其周围地方的地应力遭到破坏,从而破坏了瓦斯的储气封闭系统,储存于煤层间的瓦斯被突然释放,在人为因素或自然环境的作用下,会发生瓦斯爆炸,引发人员中毒或火灾等灾害的发生。

1.2矿井闭坑后存在的地质灾害的特征

部分地质灾害存在一定的不可预见性,而矿山的灾害防治措施时效性较短,因而在矿井关闭处理后也会遗留一些安全隐患。如山体崩塌,造成这一地质灾害的原因是在进行露天开采后,会导致高边坡,在自然环境的影响下,出现了山体崩塌或滑坡的地质灾害;对于开采较浅的地区而言,较为常见的地质灾害就是地面裂缝、崩塌或山体开裂,这是因为地面受到较大的破坏而累积到山体,在自然条件的影响下,就会导致山体滑坡、坍塌、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且这些灾害均有一定的滞后性,其不会在开采过程中突然发生,但是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在自然因素的影响下会频繁发生。

2煤矿地质灾害的防治措施

2.1强化煤炭行业的科学管理工作

由于近年来煤矿地质灾害频频发生,相关部门也对煤矿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部分煤矿生产企业也开设了相应的煤矿生产管理课程,以期提高管理者的水平,增强防治工作的有效性。每种地质灾害均有其属性,没有绝对的规律性也没有绝对的偶然性,在平时的生产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煤矿安全生产的章程来执行,严禁乱采乱挖。

2.2做好采空区的地质调研,提前做好应急预案

某些煤矿地质灾害是由于地质构造的移动所引起的,如断层运动等,因此,在开采前提前做好采矿区的地质构造调查工作,掌握目标区域的地质构造特点、活动现象,这样可防患于未然,降低地质灾害的发生率。

2.3做好煤矿的通风系统,减轻瓦斯浓度

煤矿在生产过程中都应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做好通风系统的配置,严格瓦斯检查力度,禁止在矿井下使用明火,保证安全生产。

2.4对于已开采的矿区进行生态恢复

我国的矿山废弃地不在少数且生态环境均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我们的视线也不应只集中于如何防治地质灾害的发生上,我国对于矿山废弃地的复垦仍处于起步阶段,还未充分发挥其效应,应加大对矿山废弃地复垦工作的研究。

作者:武社文单位: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正行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