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煤田的地质勘探技术

管窥煤田的地质勘探技术

一、贵州省煤田地质勘探所面临的问题

1.煤田勘探的手段单一

目前,在煤田地质勘探工作中,经常使用的勘探手段主要有钻探、地质填图、测井等,勘探手段有限。另外,物探队可使用物探手段进行勘探。有限单一的勘探技术和勘探方法,使得我们对地质构造的情况得不到明确的探析,令地质控制的精度得不到提高。因此不能深入的勘探煤田地质的情况,以至于对后续的开采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煤田地质勘探的程序简单化

目前,在煤田地质勘探的工作中,存在着勘探工程布置不合理的状况,降低了工作的效率。有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缩短煤田地质勘探的周期,在煤田地质勘探的程序上,省略了煤田地质勘探的普查工作,省略了煤田地质勘探的详查工作,使煤田地质勘探工作从预测区直接越过普查和详查工作进入到勘探阶段,这样就使得煤田勘探工程布置可能存在不合理的状况。因此,我们不能盲目的进行简化煤田地质勘探的程序,而是要有选择的进行简化程序,将一些不必要的、影响不大的程序简化就可以了。这样既可以合理的进行布置煤田地质勘探工作,同时也提高了煤田地质勘探工作的效率。

3.煤田地质勘探带来的环境保护问题

目前,煤炭的需求日益的增长,煤炭开采也越来越多。在煤炭的开采过程中,地质可能因煤炭的开采而遭到破坏,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例如,严重的水土流失、日益加重的水污染问题、土地沙土化和荒漠化等。这些具有一定破坏性的地质灾害,时刻都有可能对人们的生活生命财产造成一定的威胁。因此,在煤田地质勘探的持续发展过程中,环境保护问题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二、煤田地质勘探技术

在煤炭资源的普查和勘探过程中,为了揭露、认识客观地质规律及完成地质任务,需要用各种地质勘探技术。下面,主要论述几种常用的煤田地质勘探技术。

1.高分辨率的地震勘探技术

高分辨率的地震勘探技术指的是一种通过分析处理由数字来表征高质量的地质信号,从中获取高分辨率的地震勘探效果的技术方法。高分辨率地震勘探技术主要包括数据的采集、数据处理两方面的内容,数据的采集强调要采用小药量、小道距、采样间隅、小组合基距、合理的井深以及准确的炮点和检波点;而数据的处理则强调衰减噪声、子波长度压缩以及精准的叠加和位移;最后,通过数据处理后获得的高频信号,得到小型煤田的构造信息。长期以来,高分辨地震勘探技术在煤田地质勘探中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它不仅大大减少了因地质资料问题带来的经济损失,还保证了矿井的质量。因此,这项勘探技术在煤矿业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2.煤炭遥感技术

煤炭遥感技术是一项空间遥感高新技术,它主要应用在煤田地质和煤炭工业探测方面,这种技术的主要特点是具有实时性、客观性、整体性等。近年来,一套比较完整的煤炭遥感科学体系在计算机软硬件不断发展的前提下逐渐的形成了。煤炭遥感技术主要应用在煤田和煤矿区等自然环境的监测、煤矿区水资源和煤炭资源的调查、中小比例尺填图和区域地质研究等方面,并且在这些方面上的应用都取得了很好的成就。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建立煤炭地质和煤炭资源调查系统,为煤炭业提供快速的、实时性的、客观的煤炭资源资料。同时,煤炭遥感技术也会成为煤田地质勘探技术中的一种常用的手段。

3.重磁电及地质雷达勘查技术

在煤田地质勘探、石油地质勘探等资源勘探领域,采用瞬变电磁法、高精度磁法、直流电法、高密度电法等地质勘探方法进行断裂、褶曲、沉积盆地和陷落柱等地质构造的勘探,以及对矿区采空区和空洞等异常体的工程勘探。

三、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煤炭的供应需求也会随之不断的增加。因此,积极的开展煤田地质勘探技术的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对详细了解煤层的分布状况和特征,以及与煤层相关的水资源评价、获得更多的煤田勘探的调查资料,对加强地质勘探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还要加强环境保护,注重生态平衡的建设,强调综合治理的重要性,尽最大的可能较少地质灾害的发生。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推进煤田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满足日益增加的煤炭需求。

作者:刘俊单位:贵州盛世玉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