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模式探索

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模式探索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与科技发达的情况下,国家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新的要求。市场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发展高等职业教育,这是建立在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基础之上的。通过调整人才培训,进行课程模式改革。这就需要对高职教育改革的必要性进行阐述,还需要对课程模式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提出了优化高职教育课程模式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高等职业院校课程模式问题与对策

1高职教育课程模式的有关概念

1.1模式

研究对象在理论上的逻辑框架,是经验与理论之间的一种课操作性的知识系统,也是再现现实的一种理论性的简化结构,这就是模式的含义。美国比较政治学者比尔和哈德雷夫曾经说过,模式是再现现实的一种理论性的、简化的模式。

1.2课程

课程是一种多元化的概念。有关学者可以解释为,广义的课程主要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活动,狭义主要是指主体;第二种主要是“过程”,课程中不仅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数量与秩序安排,也是指在一个学科在一定的教学过程,还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发展阶段,所以在教学计划中的课程设置、设置顺序都叫“课程”。

1.3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模式的概念分析

首先,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模式是指各种高职课程开发活动和成果(比如课程方案、计划、文件等等)中有代表性的一部分。其次,高职课程开发活动与高职课程各个过程环节中的方案、文件、计划和组成要素有着概括性的显示方式,它们可以利用图和文字去表现它们所讲的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模式。最后,高职课程模式讲的是在一定的课程模式教导下,为高职课程的开发活动和高职课程本身所作的原则性规定与发展。

2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模式改革的必要性

2.1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职教育课程模式改革有新的要求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一系列的新职业也随之出现,这就造成了新兴专业人士的短缺。所以,在各行各业中有许多的工人在不同的区域内有着不同的重新定位,这就需要劳动者们自己学习知识与技能,不断调整人员培训计划。高等职业教育主要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的关键场所,也是市场经济多样化和市场化的新要求。

2.2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现状不容乐观

改革发展的起点与归宿、关键性就是高职教育改革。职业教育模式的改革与发展,特别是教育改革,可以说,我国主要倡导和积极推动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模式的发展,国家对高职教育的课程改革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并且有了成果。但是从总体来看,高职高专教育课程改革在现在的形势下是不乐观的,课程内容滞后、课程目标与课程模式缺乏设计性,课程缺乏社会性和了解市场需求。

3高职课程模式研究的主要存在问题

3.1专业设置贪多求全,缺乏特色

高职教育课程设置的完善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现象。很多高校对学校的课程“氛围”有盲目追求心理,这可能成为学校发展的速度更快的亮点与对话。这些专业设置大都缺乏特色与针对性,不太能给社会、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利润,一些高等职业院校的某些专业甚至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专业。

3.2课程设置脱离实际

走访的几个学校里面,大多数学生都反映了枯燥乏味的理论课程教学比较多,动手实践操作教学比较少。有的专业课程没有实践课教学,只能让学生自己去联系单位开展实践活动,学生因为找不到企事业单位就放弃了实践课学习。实践课程少,这就造成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差,操作能力低,直接影响了人才培养的质量,脱离了社会需要。

3.3人才培养类型与市场需求不契合

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下,对劳动者素质有提升,许多产业结构和职业结构都能促进跨行业流动的劳动力。因此,职业学校在原有专业课程与社会需求之间形成结构性错位、课程设置、课程内容、人才培养滞后于职业发展需要的情况。所以,高职教育可以利用经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或人才的培养进行调整,这需要各种专业和职业技能的人才来适应岗位变化,以适应社会发展。

4优化高职课程改革模式的对策与建议

4.1突出专业特色,优化课程设置

高职院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树立学校形象的有力手段是建设专业化和社会化的特色。所以,高职院校应根据自身的条件,拓宽专业口径,加强专业建设,建立专业优势,提高竞争力。最重要的是在社会需要和科学技术变化下,对人才素质和能力要求会变得很高。这就表明了高职院校最基本的目标是培养一种应用型、技术性、创新型的人才。所以高职院校在重视培养人才的情况下,也要重视课程模式的改革,以此来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以便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就业竞争力。

4.2强化实践技能,理论以必须够用为度

《关于加强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指出,对基础理论课程教学应该有目的性,还需要有充分的程度和明确的概念。现在的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普遍存在着理论基础差的不足,同学们大都不会对复杂与枯燥的理论知识感兴趣。因此,高等职业教育院校的课程模式设置与教学过程都应该从实际和理论出发,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利用实践来掌握知识。

4.3课程模式和市场经济相互连接,为教学与市场经济提供供需

高等院校课程模式的设置是在市场经济之上的。课程模式的设置就是为了满足社会需要与高职教育工作的联系,它在此基础上适应了社会需求。所以,高职院校想要设置课程模式,就要充分吸收课程专家的建议,认认真真去做市场调研,重视行业与企业间的关系,努力为市场经济的需求提供便利。因此,院校在适应市场经济的供求下,还要根据自身条件调整课程。

5总结

总而言之,关注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是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模式改革的一个方面,这是为了防止职业教育理论脱离实际,利用实践技能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的工作,因此有必要调动高职院校与企业、职业学校等方面的积极性,以确保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与完善。

参考文献:

[1]黄克孝.高职院校的历史使命与课程改革[J].职教通讯,2007,(1).

[2]徐国庆.高职项目课程的理论基础与设计[J].江苏高教,2006,(6).

作者:张少华 单位:广东省南华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