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探究

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探究

摘要:在新时代下,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事业面临着新的挑战。主要因为在大众化浪潮,办学机构、社会需求等多元化格局的影响下,人才培养质量各方面的问题日益突显,成为高等职业院校发展道路上的障碍物,已成为社会大众谈论的火热话题。因此,本文作者对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予以了探讨。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探讨

就高等职业教育而言,它属于一种职业教育,具有自己特有的质量要求、特点。在高等职业院校发展道路上,培养新时期社会市场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是其主要目标。但和普通本科院校相比,高等职业院校并不具有优质的生源。同时,高等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实现与其人才培养质量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高等职业院校需要站在客观的角度,充分考虑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比如,学生的个性特征,树立全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的重要性

在新时代下,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它是知识经济时展的客观需求。在知识经济时代下,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已成为其核心要素。换句话说,知识经济时代是一个更加注重质量的时代。为此,需要不断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培养更多新时代需要的专门应用型人才,满足市场各方面的需求,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的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它是实现高等实教育大众化,满足其客观需求的必然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高等职业教育的开展能够不断扩展对应的规模,不断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构建多样化的教育体系。就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而言,并不是单纯指教育数量指标,它也需要教育质量提供有利的支撑力量,更好地展现高等职业教育自身具有的价值。最后,它是高等职业院校自身发展的客观需求。在社会主义市场体制推进的浪潮中,依法办学已成为高等教育的核心要求。同时,在新时代下,高等院校之间的竞争已有新的体现,比如,师资力量、办学条件。但总的来说,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才是其主旋律,也是高等职业院校获得长存的首要前提。

二、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优化策略

就高等职业院校而言,其人才培养质量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为导向,树立全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与目标,培养更多新时代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就其应用到其中策略来说,并不是体现在单一的方面,具有多样化的特点,比如,优化专业课程设置与建设。因此,本文作者对其中一些可行的措施予以了探讨。

(一)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

在优化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其不可忽视的元素。以此为基点,构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总的来说,高等职业院校要以新时期社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具体工作岗位需求为纽带,来制定符合新时期客观规律的专业课程大纲。以此为导线,来构建客观而全面,具有针对性的专业实践课程体系,使高等职业院校不同专业实践性教学更加系统化,更加全面,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首先,以不同专业为基点,在课程体系中适当增加一些单项实训课程内容,并设置合理的实训学时,安排专业教师进行授课,并以定期、不定期形式对学生进考核。以此,不断强化教学实践环节的可操作性。其次,以综合实训为桥梁,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实践训练,为专业课程教学内容连续性、延展性的实现做好铺垫。最后,采用顶岗实习的形式,充分展现教学实践环节的系统性、完整性。

(二)注重实习设备、场地投入

对于这方面,高等职业院校需要根据不同专业为学生联系对应的实习基地。第一、学校要从自身实际状况出发,合理分配已有的经费。以不同专业教学需求为基点,购置完善的实习实验设备。第二、学校需要采取可行的策略,进行校企联合办学,实现工学结合。这种方式在提高高等职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缩短了毕业生上岗的距离。第三、不同地区的高等职业院校可以寻求政府的帮助,构建公共职业教育实验实训基地,可以在减少学校经费支出的同时,使已有的仪器设备得到优化利用。

(三)以院校特色专业为基点,构建专业群

从某种意义上说,高等职业院校所开设的专业课程和市场中需求的职业岗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一般来说,在高等职业院校中,其专业都是以职业岗位为纽带,进行设置的。为此,学校可以根据这一特点,来构建科学、合理的专业群。需要注意的是:在构建专业群的时候,需要以提高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目标。并以院校已有的特色专业为中心,构建对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特色专业实训基地,专业教师团队等,不断展现各特色专业自身的价值。在构建专业群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新时期企业岗位需求,来设置合理的专业课程。这样在满足企业在人才方面客观需求的同时,建设更多具有特色的岗位群。在此基础上,以院校自身的特色专业为基点,以市场为导向,构建科学的专业群,更好地展现专业群所具有的价值。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时代下,采取可行的策略不断提高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更好地体现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宗旨,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的同时,还能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随时了解当下市场需求,真正培养一批社会市场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以此,使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不断完善,拥有更好的发展面貌,走上长远的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王成,万应玲,张海燕.提高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探索[J].甘肃科技,2015,04.

[2]陈良勇.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思考[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4,01.

[3]章汛.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探析[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1,01.

[4]段致平,王升,贾树生.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下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15.•266•

作者:曲忠生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