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顶岗实习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

职业教育顶岗实习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

顶岗实习是职业教育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职毕业生进入社会生活的必要锻炼,同时顶岗实习又是学生校园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生活之间的重要桥梁。通过顶岗实习,学生可以亲眼看到真实的社会面貌和亲身体验到理论和实践的差距,认识到当前他们所面临的就业压力,尤其是可能会给部分学生造成心理上的就业阴影,阻碍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进行。所以,针对这样的情况,学校要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来改善这种状况,高职院校要注重对学生的思想进行教育,严格遵守相应的工作制度,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质量。

一、职业教育顶岗实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对顶岗实习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机制

面对顶岗实习学生的双重身份、学生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的改变、学校管理和企业管理不同等现实问题,学校和企业迫在眉睫的任务就是构建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系和制订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案,就当前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状况来看,还存在很大的问题,极其欠缺合理的教学安排,缺乏完善的教学管理机制。主要体现在:第一,没有成立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机构;第二,不能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要求和教学任务列入制订的实习方案中;第三,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群团组织的作用,不能将开展的党团组织活动落到实处;第四,实习单位不能正确看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甚至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看成是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事。针对以上问题,高职院校应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改善。

(二)对顶岗实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待完善

高职院校岗前的教学内容的具体安排工作主要是由教学管理部门来承担,缺乏开设与企业管理紧密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从而导致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企业的思想政治内容产生一定的裂缝。对于刚进实习单位的实习学生,企业对其都不是很满意,对此,企业要进一步增大对实习学生的再次培训投资,给企业带来更大的资金压力,增加了企业接受实习学生的犹豫迟疑心理。

(三)缺乏稳定的定岗实习基地,导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量单一

稳固的实习基地是高职院校和实习单位合作的基础,如果企业不能为实习学生提供稳固的实习基地和可靠的实习环境,就会影响高职院校和企业签订协议的效率,从而不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校企合作关系中,由于没能给予企业足够的现实利益,学校开展工作处于相对被动状态,难以向企业提出更多要求,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难以顾及。

(四)学生自身的思想定位模糊,存在畏难、怕苦的不良心理

职业教育在顶岗实习过程中,与先前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模式相比,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对此,部分学生对自身的思想定位不是很清晰。大部分学生还沉浸在以往的校园生活中,乐于服从学校的管理规章制度,而很难适应企业的内部管理。相当一部分学生还搞不懂自己为什么要参加顶岗实习、不清楚自己应在顶岗实习中承担的责任、难以适应新的纪律管理制度等。此外,还有部分学生不能正视在实习期间遇到的各种困难、缺乏克服困难的斗志、存在畏难、怕苦的不良心理以及期待企业提高工资待遇等。准确的定位是顶岗实习学生必须解决的问题,否则将会影响对实习学生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的培养,片面认识顶岗实习的目的。

二、高职顶岗实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完善措施

(一)进一步健全长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机制

顶岗实习的学生具有双重身份,既属于学校的管理范畴,又受到企业管理制度的约束,所以学校和企业必须通过共同努力来完成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在有关组织部门的成立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的确定等问题上双方都必须达成一致协议。一是学校和企业的协调管理应建立在校企合作的协议上。协议的具体内容应该包括学校、学生、企业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除了学校要和企业签订相应的协议,学生也应该与学校和企业达成一致协议,同时必须严格按照协议内容履行自身义务。这个过程有助于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品质,也教会学生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二是制定合理的顶岗实习纪律制度。在整个实习进程中,要时刻保持实习期间良好的纪律性,否则将会造成实习效率的下降或者极其不理想,甚至会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给学生今后的就业选择带来阴影,所以,在实习期间每一个实习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职业纪律观。三是选派专业的教育人员担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生实习之前,学校选用的各指导教师必须提前深入了解企业的管理制度、文化底蕴等方面。同时实习单位也要在学生实习过程中不断加强对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的培养,并及时将实习学生的实习状况汇报给学校。总之,顶岗实习任务的顺利完成必须依靠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和一致配合。

(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充分发挥思政教育效果

一是重视职业道德教育。职业教育的长远发展利益应建立在职业道德、职业追求、职业纪律以及职业行为和劳动品质等基础之上,只有这样,才能帮助职业教育为自己的未来做好铺垫。面对这样的要求,各大高校就要在教学过程中提高对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视程度,培养学生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敦促学生时刻遵守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要求、帮助学生树立严于律己的纪律观、增强学生开拓进取的创业意识和锤炼学生实践能力。二是重视职业导向教育。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的结合,把握工学结合的本质要求,有目的地为社会培养新型合格人才,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专业兴趣和基本素养以及适应社会的能力等方面,综合提升学生的自身素质和职业素养,帮助学生树立“学一行、干一行;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职业观。三是重视企业文化的教育。为了取得理想的实习效果,就必须将学校的专业文化和企业的管理文化融合到一块,这是当代高职院校顶岗实习内容的本质要求,具体有以下两点:第一,在学生顶岗实习过程中,要为学生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文化气息和企业文化气息;第二,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加快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融合的速度,对此可以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宣传和文化讲座等活动,从而提供给学生深入了解企业文化的机会,提高学生适应企业内部管理的能力。

(三)建设更多稳固的顶岗实习基地,加强企业化思想政治教育力度

顶岗实习的顺利进行需要依靠学校和相关企业的协调配合,需要建设更多的稳固顶岗实习基地。实习单位和学校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着力于把学校的人才优势和实习单位的资源优势有机融合,创建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学校在对学生岗前培训时,要根据每位学生实习单位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此外,稳固的顶岗实习基地有助于实习单位依据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特点和培训要求,有目的地安排实习任务,完善学生实习过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

(四)引导职业教育进行正确的思想定位,注重思想疏通教育

大部分学生目前还没有充分认识到顶岗实习的必要性,所以面对即将步入的顶岗实习单位,心里掺杂着各种情感:一方面,有的学生期待着顶岗实习生活的快点到来,因为他们对此拥有极大的好奇心;另一方面,对实习单位的工作性质和具体要求又不是很清楚,对此又十分担忧。所以学校在组织学生实习之前,开展学生实习动员大会,大会报告内容可以告知学生即将从事的实习单位的大体情况,进而使得学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实习过程,明确自己在实习过程中的所处位置和担负的责任。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可以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岗前培训,学校和企业可以共同参与培训过程,这样有助于改善学生在进实习单位之前的种种心理状态。学生在实习期间,也可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实践挑战。对此,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应时刻关注实习学生的心理变化和实习状况,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就业观。另外,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学校也要和学生家长进行及时的沟通交流,共同帮助学生顺利地完成实习任务。

(五)加强基于校企合作的双导师制度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学校要注重在学生顶岗实习过程中积极组建一个有助于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技能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的组成包括辅导员、相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习单位的劳动模范及其实践技能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实习指导教师以及高校的优秀毕业生等知识人员,只有这样,才能为提高职业教育的职业素养提供一定的保障。在学生实习过程中,学校可以考虑实施双导师制,即学生可以得到学校相关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双方面帮助。其中有一定社会实践能力的在校专业教师或者辅导员方可胜任学校导师的工作,学校导师主要任务就是随时随地与实习学生保持紧密的联系,最好可以亲自到实习单位了解学生的即时状况,也可以以座谈讨论的形式,深入了解学生的思维活动,从而端正学生的实习态度;而企业导师主要是选用实习基地的高品质、高技能的技术专员来担任,导师的主要职责就是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实习素质和提高学生的实习技能,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凭借不同层次的联动管理系统,制订并实施合理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案,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将辅导员、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单位的管理人员、学生干部以及学生党员等所具备的知识素养综合到一块,加强与不同部门的交流沟通,注重对实习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三、顶岗实习期间要不断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机制及自我教育

(一)团干部、学生党员传递正能量

在顶岗实习的过程中,对团干部、学生党员要有所加强,不可以松懈。团干部、学生党员要树立起良好的正面形象,并传递正能量,在实习期间的业余生活、学习任务、工作安排中要起到带头的作用。不能忽视学生干部的作用,在校外期间,学生团体相对比较团结,受到的影响分为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正面影响必须坚决地传递和提倡,而负面的影响一定要有所克制。与在校期间不同,在顶岗实习的过程中,团干部、学生党员必须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有效地开展团、党的各种活动,在业务学习、政治学习上是学生们的楷模,要正确引导学生完成学习及工作。在顶岗实习期间,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要对团、党活动进行指导,并按照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制订出相应的活动方案,法律法规的学习要有所加强,注重人际交往及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团、党所开展的活动要多样化,让学生的思想更加成熟和健康。

(二)临时责任人对班级管理方式和方法创新有所促进

在顶岗期间,班集体因为工作的需要会划分成不同的生产小组。在不同的时间及地点顶岗实习,此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可以从三个方面去进行:首先,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班级会根据活动需求分成几个小组,并选出临时负责人,这也是校内教师与校外学生间的桥梁及纽带,校内教师对项团、党活动进行指导,让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得到强化。其次,开展活动的方法及方式一定要多样化,与社会、工作接近。例如,运用公司的器材及场地开展技能实践比赛、职业精神及道德的讨论赛等,这样的活动更贴近实际。最后,活动中可以邀请公司里的领导及员工共同参与,不仅让活动内容有所丰富,还能让活动氛围有所增强,对学生而言,不管是成长上,还是未来企业的工作中,都是很好的影响。

(三)制定自我考核评价机制让学生的自我管理及自我教育得到促进

自我教育与教育应该是统一的,自我教育可以说是教育的一个结果,同时也是深入教育的内部动力及条件。所以,教育中要培养受教育者良好的自我教育能力。曾经说过,“要用民主的方式,改造及教育自己”,并提出“自我教育最基本的方式就是评价及自我评价”。学校在开展德育教育的过程中,自我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手段,教师要不断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及自觉性,学生应把教师提出的要求转换为自身努力的目标及方向。学生在参加校外顶岗实时期间,教师基本上不能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教育,所以,在这个时期,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四、结语

总之,职业教育的顶岗实习是院校教学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顶岗实习的主要目的提高每位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使之更好地适应不同的工作岗位,从而提高职业教育的就业率。此外,提高学生就业率的核心任务是把对顶岗实习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注重把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紧密联系起来。在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可能会感到各种各样的不适应,这些都是在所难免的,所以,学校要敦促学生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蒋常香 江艳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