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就业与职业教育关系探究

就业与职业教育关系探究

1学生的理想就业是职业教育的最终追求

(1)学生的理想就业首先应当建立在专业与就业相一致的情况下。

学生进入职业院校后按照自己选择的专业方向学习。对于专业内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已经出具模型。而且长期的专业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都为他们的专业素质和技能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且,根据调查80%以上的学生都希望在将来的工作中能够从事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由此开来理想就业的第一步就是专业对口。专业不对口难说理想实现。这给职业院校和学生本身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首先是学生在择业的过程中要坚持自己的专业,要坚持自己的优势。根据自己所掌握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择业。其次职业院校在专业设计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市场的调研。摸清市场需求,并根据这种需求对学生开展卓有成效的职业教育。

(2)学生的理想就业根本的还在于自己的综合素质。

学生素质包含多方面内容,例如专业素质、人文素质、创新能力等等。这些素质决定了他们的就业质量。很多职业院校学生在进入工作环境之后发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不是理想中的工作,进而频繁跳槽。但是如此折腾一段时间之后还是感觉自己的理想没有实现。这就暴露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学生没有对自己的职业理想进行合理的定位和规划,而是职业教育中没有后将职业理想教育做好。这两种原因的存在最终导致了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始终没有理想实现的感觉。为此在职业教育开展的在校阶段,院校应当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额职业理想,并且在这样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在这些方面的自我评估能力,使其认识到自己的理想定位是否合理,能够最大程度的满足这些理想信念的实现。

(3)学生的理想就业离不开校企合作过程中的实践过渡。

在进入工作环节之后学生能否有一个理想的工作状态很大程度上要看在这之前的实习实训质量。有的学生在实习环节中接触大量的实际工作内容,有的甚至直接上岗。

2学生就业理想实现的三个基本素养

(1)基本能力素养。

基本能力素养是学生进入社会之后,作为社会人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例如语言交际能力、口头表达书面表达能力以及相关的专业基础能力等等。这些基本素养对于学生更加高效的适应和融入新的工作环境十分有利。当今社会,人才竞争力已经发生了与以往很大的不同。这些条件对于学生的基础工作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意义和价值。提升学生的基本能力素养是职业教育的教学目标之一。他不仅仅存在于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教学过程中,同时还应当开设单独的课程重点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这些基本素养。而且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还应当更加重视这些基本素养对于学生提升工作的基本意义。而且学生基本能力培养还需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对于提升这项工作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身心素养。

过硬的身体素质是实现理想就业的最终保障,同时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还应当更加注重教师心理素质对学生就业理想实现的促进作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是,一是要求学生个人平时锻炼,二是要看职业院校体育课程的质量。职业院校应当充分利用自身所具备的体育教学资源在各院系专业开展卓有成效的素质教育。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关键的是要帮助学生树立终身锻炼的健身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满足他们就业之后身体素质提升和保持。

(3)职业道德素养。

职业道德是一种较高层次的素养,它从根本上受学生的整体道德水平影响。同时这种职业道德修养也是用人单位看重的一项重要素质。加强道德素养教育是职业教育的几项基本内容。目前无论是中职院校还是高职院校都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做出具体的规划指导。但是德育课程普遍存在实效性不强的问题。学生的德育理论十分深厚,但是在道德实践中却表现的理论与实践的极不对称。为此在职业教育的德育课程中应当立足实践,着力提升学生的德育执行能力。

作者:马怀立 单位:新疆库尔勒巴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