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多重治理方案

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多重治理方案

1统筹城乡职业教育的多重治理逻辑分析

1.1以政府为主导的治理

政府在统筹城乡职业教育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具体表现在:其一,政府可以根据城乡职业教育统筹发展需要出台相关政策、制度,并对政策、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控,确保政策、制度落实到位;其二,政府拥有职业教育管理权,能够对办学力量进行统一规划、协调,确保职业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其三,政府是职业教育的投资主体之一,能够根据城乡经济发展对职业教育的实际需求,运用财政投入对职业教育发展方向进行调控,使其服务于城乡一体化建设;其四,政府是教育资源整合的引导者,能够运用宏观调控手段引导职业教育资源合理流动,提高职业教育资源利用效率。

1.2以职业院校为主体的治理

职业院校是统筹城乡职业教育的参与主体,各大职业院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均会对城乡职业教育的统筹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职业院校要服从政府在城乡职业教育实践中的具体安排,使资金配置、师资力量培养、人才培养方式、教育评价体系等方面均满足职业教育统筹发展的需求。同时,职业院校还要重视自身教育教学体系改革,拉近城乡职业教育的差距,形成职教要素优势互补。

1.3以社会公众为间接力量的治理

社会公众作为一股巨大的间接力量,是统筹城乡职业教育的受益者、参与者和监督者,对统筹城乡职业教育的治理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具体表现为:一方面,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深度参与,能够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明确城乡经济建设对职业教育的需求定位,促使职业院校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另一方面,公众媒体的舆论和城乡统筹研究学者的理念,能够影响职业教育与城乡统筹发展的成果。

2统筹城乡职业教育的发展路径

2.1明确职业教育统筹治理重点

职业教育统筹治理是促进城乡社会统筹发展的关键点。然而,当前城乡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城市之间尚存一定的差距,尤其是部分经济不发达的农村地区,职业教育处于相对比较弱势的地位。为此,可从如下几个方面的改革着手,即办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及专业课程设置等,将面向城市的职业教育与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有机结合到一起,以此来实现城乡职业教育一体化。首先,应对区域职业教育统筹治理政策的制度安排加以完善,并在统筹治理和全盘考虑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城乡职业教育各个环节的联动。其次,应对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的补偿制度进行完善,构建起以发展农村为核心,以城市支持和反哺农村为重点的补偿性制度,为城乡职业教育一体化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再次,在职业教育课程安排和内容选择等方面,要改以往农村与城市职业教育分割的状况,重新设计城乡教育内容。如,在城市职业教育中,应当充分结合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及产业结构特征,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养。同时,还应将与城市社会有关的内容融入到职业教育中,如城市的生活方式等,这有助于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

2.2创新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的管理体制

为了消除城乡职业教育发展两极分化现象,应当创新统筹城乡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开创城乡职业教育统筹发展的新格局。首先,应对制度设计加以完善,通过对职业教育发展战略规划的统筹,构建全新的管理体制,突破二元体制的束缚。在这一过程中,地方政府应确保城乡职业教育统筹发展政策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并以公正平等为导向,以城乡协调发展为立足点,保证城乡职业教育统筹发展制度的有效供给。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针对现阶段城乡职业教育政策不平等的问题加大研究力度,在一定的前提条件下,可将政策向农村方向倾斜,以此来进一步提高农村职业教育的起点。其次,应对城乡分离的职业教育发展机制进行全面革新,建立起一套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的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的制度,并确保设计出来的制度充分体现出以下三大价值,即人本价值、公平价值和民生价值。

2.3健全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的市场机制

良好的外部市场环境是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必要保障。为此,应加快城乡职业教育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并健全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的市场机制。首先,应逐步完善办学市场,通过各种途径吸引社会上的力量投入到城乡职业教育的办学当中,实现办学主体、性质、形式的多元化发展目标,以此来为城乡一体化建设服务。其次,应健全招生市场。可在全面考虑自身办学条件的基础上,结合生源的具体状况,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区域的限制,为想要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同时,建议国家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如减免特困生的学杂费、帮扶就业等,以此来吸引学生报考职业院校,从而缩小城乡间的生源差距,实现城乡职业教育的统筹发展。再次,应健全劳动力市场,逐步深化劳动力市场的改革,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市场制度,保障劳动力的公平就业机会。

3结论

总而言之,在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实践中,政府、职业院校和社会公众是直接参与的治理主体,他们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多重治理逻辑关系。新形势下,必须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职业院校的主体作用,调动起社会公众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的积极性,不断完善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的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从而推动城乡职业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作者:何娟 单位:贵州省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