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高职教育全面质量管理

略论高职教育全面质量管理

1高等职业教育前面质量管理思想的内涵

所谓教育教学质量研究,不只是对教学质量的研究,当然还包含了与人才培养质量所有的一系列相关的工作,例如学生的管理工作、学校相关文化建设以及学下与一些企业单位的合作等等。我们把高职院校对那些有碍于教学质量提升的一切因素包括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统一惊醒一系列的检查管理,称之为高职院校的全方位管理。因此,将全方位管理定义为整个高职院校的教学内容和教学体系以及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基础性的教学工作到教学评价,从管理队伍建设到管理组织的建设再到管理制度的设定,从校园文化的基础环境建设到教学环境质量的建设等等,一切进行质量管理“。教书育人”是所有从事在教育第一线的工作者所秉持的一贯原则,现如今管理人员又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加了进去,使其更加完善,希望三方面能够相互控制形成有效的机制。但是,全方位管理并不是通指一切的监管,主要只是对那些通过调整人的活动而事先共同目标所向的强调,因此这对彼此之间的奋力状态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起到了改善的作用。全员参与顾名思义就是意味着教育质量形成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个方面都要严格抓起,将预防、检查、服务、管理等这些工作处理,让学校成为是一个发展各种类型人才的培育基地,将办学标准和办学目标落实到各个部分各个机构的各个方面,知道每个人,设立相关的规章制度,着重培养老师们的重视质量以及重视过程,要培养他们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是为了提高职工的全面素质与他们的工作质量。

2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全面质量管理的必然性

2.1高等职业教育市场化发展的必然产物

和一些高职中专的院校有所不同,大都数的高职中专院校都是培养一些职业性专长性方面的学生,他们注重特长的发展。而高等职业教育若是希望在这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存活下来,就一定要明确一点,就是决定一切。所以,办学校一定不能忽视质量这个问题,只有重视办学质量,才能更有效的提升效果。

2.2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途径

现如今,对高职教育方面主要出现了两种说法,一方面相比较其他而言更加重视结果评价,就是说要运用传统的评价方式来进行主要评价,针对学校主要的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及每年的升学状况和来自企业的反馈意见进行评价。另一方面,相对于结果更加看重视对过程的评价,也就是在教育教学的过程当中实施监控处理,用这种方式来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实现。单单致使对结果的一些评价产生重视不能够的,这不能够有助于解决师资、专业设置以及课程体系和教学条件当中出现的问题,若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本质上将教学质量进行提高,就一定要贯彻并执行全员管理以及全过程管理。

2.3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解决高职教育经费不足问题的有效手段

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提高职教育的管理水平这一做好还不能称之为先进,管理经验还是处于过去那些陈旧传统的管理经验上,缺少完善过程的同时也没有集合管理的目标。市场竞争意识不够强烈、管理水平还没有达到更高的水平,工作效率不够高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在凸显出来,没有将有限的资金充分利用到实际需要中去,总会出现紫荆不足的现象。然而,在全面质量管理的过程当中,我们所坚持的中心思想就是要将管理的销量有所提高提高,在小成本的投入过后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最终赢得最大的收益,也因此为了解决高职教育经费不充足的这一现象,不得不采取各种手段,就如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

3总结

总的来讲,全面质量管理的理念得源于企业管理,与高校教育相结合总会有许多地方需要磨合,也一定会存在不合适的地方。当全面质量管理被引入到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当中时,一定不能忽视教育自身所具有的特点和规律,将市场和社会的需求作为导向,并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多种多样的管理模式,已达到全面提高的效果。

作者:姚洁喻亮单位:江西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