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实践教学在职业教育的用途

谈实践教学在职业教育的用途

实践教学特点:实训、实验课,实习见习和社会调查等是实践性教学的不同形式。根据学科专业的不同,实践性教学具有不同的课程体系、教学目标和评价方法,但他们拥有四大共同特点:第一,系统性。重视一般能力和专业操作能力的培养。第二,开放性。实践性教学既要面向专业开放,又要面向同行开放。第三,主体性。强调以学生为主体,自己动手,注重技能培训。第四,创造性。实践教学不仅注重技能培训,而且注重开发学生的创造性。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就业形式的日益严峻,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为辅的传统职业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因此,为了更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必须充分认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并不断进行教学手段改革,切实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1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实践教学的现状

①实验教师数量少,实践经验不足,师资力量薄弱,难以满足教学需求。②单一的灌输型教学方式仍占教学的主导地位,具有诸多弊端,导致实践教学方法不能突破陈规。③实践基地是顺利实施实践教学的有效保障,而我国普遍存在实践基地严重缺乏的现状。④实践教学管理体系不完善。

2实践教学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重要性

①实践教学有助于理论联系实践。②实践教学有助于完善教学体系。③实践教学有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

3实践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

①加强职业院校中实践教师的队伍建设。将实践经验作为高校应用学科专业教师资格的衡量指标。首先,提高现有实践教师的操作能力。组织部分教师参与校内、外学生的实践活动,或者派送到科研所、工厂等单位。其次,从校外聘请有专业理论知识的工程技术人员,将其培养成实践教师。②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学校应以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作为切入点,从课程设计出发,依据培养目标,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具体措施如下:首先,将企业和市场需求作为调研对象,组织教师和企业一线技术人员进行探讨来形成学校课程改革新思路。其次,合理制订基于就业导向的课程改革方案。高职教育培养实践应形成以职业为导向,提高学生就业竞争能力为目的的一种科学理念。③建立校内外实习基地。实践教学的基本条件是校内实习基地,但我国职教院校实习基地存在一些问题:专业面窄、规模小、有效利用率低等,部分实习基地由于资金短缺造成设施落后、严重老化,严重阻碍了学生的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因此,建立高质量的实践基地很重要。校内需加大经费投入,添置更新设备,校外需发展长期稳定的生产实践基地。

4我校实践教学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4.1问题探讨

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比较,实践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属于最薄弱部分。我院的实践教学有如下问题。①不能充分意识到实践教学的必要性。理论教学受到许多教师的过于重视,从而忽略了实践操作能力。②相比理论教学,考核实践教学的方式存在一定漏洞,缺乏规范性和严格性。③关于实践教学,没有完善的组织管理制度。由于缺乏规范、具体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以及系统的组织管理方式,导致实训教学的水平下降。④实践基地建设问题。实践教学条件受到时间设备和场地的限制,难于满足实践教学的需求。⑤实验教学安排存在随意性。实践教学的安排存在内容和教学时间上的随意性。实践教学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实际操作中,没有给予学生独立思考、尝试实验的时间,即学生一直处于被动地位,不能真正理解、掌握实践项目的内在原理并将其灵活应用到实际中,而仅仅是浅显的认识状态。针对我院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需要构建全新的实践教学体系。

4.2构建原则

笔者认为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应遵循以下3项基本原则:①实用性原则在实践教学体系中,实践教师的岗位需要明确分工。即将专业岗位群与构建完善的体系教学结合起来,严格要求岗位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如基础实验技能训练平台、专业岗位技能训练平台和专业岗位实践平台共同构建实验、实训教学平台。②混合型原则混合型主要包括:教师类型的混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混合、教室与实验室的混合等方面。传统的实验室布局是根据学科的不同来设置和规划的,而一体化混合实践教学模式的出现彻底突破传统布局,重新组合实践教学设施以及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专业教师与实践指导教师、教室与实验室融合起来。③特色性原则我院在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时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将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作为主线,关键提升其应变能力。这种与时俱进的人才教育培养模式需要重视和推广,以维持学校的生存、促进学校的发展。

4.3多方位实施

①以竞赛带动实践教学高职教育应当给予学生参加专业性竞赛的机会,使其在思考和探索中培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创造性思维。我院及其分院构建多种开放式实验室来吸引学生进行实验、实训操作:有机无机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化学反应工程实验室等。这些实验室能使他们熟练掌握实验、实训技能,进而达到竞赛要求。在近几年各类的竞赛中我院取得较好的成绩。②紧密结合实践教学与岗位技能培训为了探索出最佳实践教学方法,将社会培训机构的一些成功案例应用于我院的实践教学,并根据岗位技能的要求指标来引导实践教学,促进了“三个相结合”:教师、学生、专业技术人员的结合,课堂、实践场地、企业背景和环境的结合以及教学、科研、工程项目的结合。③产学研合作,促进实践教学的发展我院主要实施单纯教学,忽略科学研究的发展,导致学院的科研力量不够雄厚,因此需要引进一些企业项目来改变这种现状,企业应通过技术的开发、改造和配套等层面来引导和推动我院的科研发展。从实施“三重螺旋”产学研合作模式中逐步形成适合自身发展、具有高职特色的科研道路。师生可通过参与实训中心承接的企业项目活动来锻炼实践能力。对教师来说,实践技能水平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得到提高,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很重要,有益于理论、实践教学。对学生来说,学习期间能了解本行业的新技术、新技能,通过实践活动锻炼在生产现场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品质意识,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④实践教师的队伍建设1)“双师型”教师和“生产型”教师需要学院大力度从内部培养以及从校外引荐。前者不仅要具备理论教学的能力,而且需要有指导实践教学的能力;后者着重创造。实践教师具有教学和实践的双重优势,扮演着重要角色,将成为学院教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在实践教学工作中,实践教师应该按照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端正教学态度,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分工,积极承担责任,认真完成实践教学任务。

4.4合理建设

各专业实践教学大纲及各类实验室管理制度需要根据学院实践教学指导书以及我院的实践教学特点来制定。①强化管理实践教学的各环节内容。实践教学的有效实施需要完善的管理制度,其中包括实验工具和设备的管理,实验时应注意的安全问题,实践时材料损耗问题,实验教学的考核制定,实验室环境问题,实验材料信息档案管理等。通过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来完善这些管理制度。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不同实验管理岗位职责和管理工作量,制定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②因“室”施“法”定条例。实验实训室包括工程类实验室、仪器及分析类实验室,有机及无机类实验室等多种类型。不同实验实训室应建立不同的实验设备管理条例,不同的实验设备及其性质应制定不同的实验管理规章制度。③采用先进管理手段。借助计算机等现代化管理工具,及时进行记录实验实训室的各种信息,做好统计、分析和归档工作,建立信息收集、整理和归档制度,并向学院和上级有关部门提供精确无误的实验实训室数据。④增强安全教育意识。实验实训室中,如果学生处理不当,或者没有按照规定来进行实验,则会造成安全事故。因此需要对参加实践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使之严格按照安全教育规章制度来进行操作,相关工作人员应认真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最大程度上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4.5有效监控

结合教育部的评估要求和我院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合理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进行监控来提高我院实验实训课的教学质量:①实验、实训课题能否提高学生动手的能力。②实验、实训计划是否与专业特色相符。③学生能否在实验、实训教学中掌握实践操作技能。④教师在每次授课中目的是否明确,指导是否到位。⑤实训教学质量的评价标准是教师制定的实践计划,规定的课题以及在实验实训教学中,教师的指导过程。⑥组织人员通过督察实践教学来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及时发现解决不良问题。

作者:朱慧琴单位:银川能源学院石化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实践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

检察实践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最高人民检察院

建筑实践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