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发展动力和体制

职业教育发展动力和体制

一、需求

需求是职业教育机制的基本单位,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需求机制的存在,是职业教育体制产生的必要条件。随着各种劳动的社会划分及其独立化、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企业内部职责分层的不断细化,对特定职业与岗位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大。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由于人们需要不断适应社会发展,提高自身技能,对职业教育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①

二、供给

在职业教育培训工作中,教学过程的完成主要由教育目标的确定、教学方式的选择、课程的设计、教学评价机制等方面组成。其中,教育目的是根本,职业教育的本质目的就是为社会提供大量的技术型人才。只有保证教学体制的顺利运行,才能推动供给机制的发展。

三、保障

服务保障机制,顾名思义,其存在的目的是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服务与保障。主要服务有:第一,在信息方面,为了促进职业教育过程中的沟通与交流,加快职业教育的运转速度,要在实际工作中重视信息传播的重要性。第二,在科研方面,科学技术的发展决定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由此有必要在职业教育机制中引进科技学术领域的服务。第三,在师资方面,教师是教育的基础性资源,同时是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第四,在评价方面,良好评价机制可以为教学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让职业教育机构对自己的优势及不足有正确的认识,及时作出改进。评价标准一般由政府、相关监督部门制定,同时引入企业等社会因素,保证职业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第五,其他方面,职业教育的保障还可以利用考核机制、宣传机制、奖惩机制等多方面的因素,巩固其发展基础。

四、调节

职业教育的社会调节机制主要通过行政手段和市场自发调节手段来进行。行政手段即借助行政机构强制性的行政命令、指示、规定等措施,来调节和管理职业教育。市场自发调节手段是在价值规律的作用下由市场自发地调节职业教育的运行,调节职业教育资源分配,有效地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保证职业教育的稳定发展,两者不能人为地加以独立区分,而应该有机地联系起来,互相影响。目前,我国尚处于发展中阶段,经济结构由相差较大的传统经济部门和现代经济部门共同组成,所以应该采用宏观调控为主、市场自发调节为辅的方法来对职业教育进行调节。上述几个环节并不是相互独立的关系,而是在一定程度上有机结合,环环相扣的。这是因为职业教育具有教育、经济的双重属性。决定了其发展过程会由许多环节构成,而职业教育发展机制的基础就是这些环节的联系方式。通过供需、信息、保障、评价和调节等因素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作用,才能把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真正地联系起来。在这几个环节中,要巩固需求供给的基础地位,强化保障与调节的力度与手段,这对于基础教育发展的现状来说十分重要。职业教育发展机制的特征主要有:第一,联系性。职业教育中任何其中一个要素的变化会引起其他要素的相应变化,而且具有一定的连锁效应。社会在劳动资源和生产方式的变化会引起个人在专业选择上的变化,从而又引起职业教育机构培训任务的变化,从而实现社会资源的重新优化配置。在这个过程中,假如在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影响其他环节的运行。②第二,动态性。职业教育发展机制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体系,各环节的运行都处于不断的变化中,如企业由于发展壮大而加大对职业教育方面的投入,学生由于急需提高学历层次而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各环节之间也是相互制约的联系,如企业对某项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更为优厚的待遇时,也会使学生对该项专业职业教育需求的增大。第三,客观性。职业教育发展机制不由人的主观意志而决定,只受客观环境的作用影响。市场在这个时候就能发挥其调节作用。例如要使需求与供给环节对调节产生作用,就要保证建立较为完善的信息传递机制,以保证供求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大众性。同时,要让职业教育发展机制有效地发挥其基础作用,就要满足其客观要求。只有充分理解职业教育发展机制的客观性,才能有效地改进现有的制度,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措施。

五、对职业教育发展体制的认识

职业教育发展体制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职业教育的需求机制经过了手工控制、机械控制、知识经济操作三个历史阶段。目前,知识经济作为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形态,将大量的科学技术引进了职业教育领域。所以,社会职业教育的需求出现了极度膨胀、丰富全面的繁荣景象。知识经济对教育的职能与形式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的调整会更多地以生产者知识掌握水平和技术熟练程度为主导,促使社会在教育行业扩大投入,知识结构更新的极快速度促使个人重视职业教育。在调节方面,由于信息技术的不断提高,交流沟通机制的建设越来越完善,市场调节功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职业教育的壮大过程中会出现一系列新的问题,这也要求政府采取更为科学完备的规章制度,使职业教育行业的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由于经济不断发展,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个人与个人之间的联系也会更加密切,各行业的分工也将不断细化,形成一个相互联系的系统,国家应充分运用宏观调节手段,把职业教育的规划融入经济的整体运行中。③职业教育发展机制也是处理各环节相互关系的工具。由于职业教育是面向社会大众,服务于企业的,所以这教育过程中的供给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企业对不同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决定了职业教育机构的发展方向。因此,职业教育必须不断努力,为社会源源不断地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实现自身的价值。在这里必须依照三个原则,即及时原则、适量原则和质量原则。及时原则体现了职业教育必须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要在设置人才培养方向的时候具有一定的远瞻性和预测性,不能发生临渴掘井的现象,造成经济发展的停滞不前。适量原则体现了职业教育要控制规模,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专业和学生的比例,避免教育资源的浪费。质量原则体现了职业教育者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教育工作素质,改进教学设施,改善教育管理,尽量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输送大量优秀的专业型人才。

六、职业教育的发展动力

(一)宏观动力简单地说,需求即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最大动力,从本质上为职业教育提供了一个发展的机会。为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职业教育的发展需紧跟时代步伐,而国家和企业发展职业教育事业的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因此,要结合现实情况,对社会提出的人才需求状况作出合理分析,科学规范。现今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事业,就是出于提高社会劳动者素质、提升国家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考虑。通过制定未来职业发展规划与教育改革措施,紧紧跟随时代潮流,研究并解决影响职业教育发展机制中出现的问题。

(二)微观动力职业教育发展的微观动力在于各职业教育机构及个人需求的不断提高。学生对学习要有积极性,还要保持对学习的兴趣。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要通过加强宣传教育,促使个人明白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职业教育对于实现人生价值、为社会发展做出个人贡献的意义。从政府部门来看,也应该通过对体制的改革与完善,提高公民进行职业学习的动力。所以,应在人才选拔方面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从事职业教育工作。适当降低职业教育机构进入门槛的高度,鼓励社会多兴办职业教育机构,给予相关负责人较大的行政支配权力,创新思路,不断前进。

七、相关措施

综上所述,要提高职业教育发展机制的动力,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应该做到几点:第一,完善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的投入。大力发展职业机构基础教育设施的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鼓励民办职业教育机构的发展。第二,加强职业教育队伍阶梯建设,提高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收入待遇,给予更为良好的工作环境,壮大教学力量。第三,促进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合作发展,处理好双方在各方面的交接融合。第四,加强职业教育机构和企业的沟通,为其提供完善的保障制度。鼓励企业吸收更多的专业型人才,④扩展科研队伍,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第五,加强职业教育管理制度建设,从上至下确定职责范围,建立专门的职业教育监督部门。鼓励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模式。改革企业人事管理与收入分配制度,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待遇。第六,努力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更好的社会环境。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念,鼓励企业加强对各种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到知识全面性与技能专业化的兼顾。⑤

八、结语

由于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职业教育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我们应把其放在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同样重要的地位,不断改革其发展机制,提升教育发展动力,针对其薄弱环节,对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引起政府决策部门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主要通过深化职业教育办学和管理体制改革、优化配置职业教育资源、改善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环境等方面来做好相应的工作,为我国经济迈向更发达程度的进程作出自己的努力。

作者:武曦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连云港中医药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