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超龄探讨论文

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超龄探讨论文

摘要:通过对近年来日趋严重的我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超龄现象的现状及中国足协对此所做处理、处罚情况的分析,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以促进我国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超龄现象骨龄

为何青少年足球比赛经常让足球专家们惊喜,褒扬之词在报刊杂志上频频出现。其间也曾出现许多少年英雄,可是一旦进人成年,一切就都发生了改变,未能按照专家们所期望的发展。究其原因,青少年足球队员超龄现象在作怪。超龄带来的危害波及到国家队以下各级梯队,直至国家队。为此,本文对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超龄现象进行透析,以促进我国足球运动健康发展。

1超龄现象分析

超龄现象由来己久,从少年儿童组的比赛到各级年龄组的比赛都充斥着更改年龄的现象,更有甚者,有的参赛队将队员年龄改小3一4岁,以大充小,以大打小。

我国最早发现超龄现象是在1985年“柯达杯”世青赛上,当时谢育新等数名球员篡改了自己的年龄,在这之后,中国球员参加的所有足球赛事几乎都存在超龄问题。八一足球运动员郑喜君为了参加1998年U一23全国足球锦标赛全国足球联赛,对其年龄进行了更改,其后为了参加全国青年联赛和第9届全国运动会的足球比赛,又将其年龄进行变更;2000年国少队参加亚洲区决赛前,足协对球员骨龄检测的结果是有的队员超龄;在清除这些球员后,结果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以0:7的大比分告负。2000-2001全国U一17球队冬训期间,足协对每支球队中的5名球员进行抽测,结果有66名球员超龄。

在2001年“耐克杯”全国少年足球选拨赛中,成绩名列前四名的球队中都有多名主力球员超龄,这不仅给耐克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而且也使中国足协痛下决心打击足球球员超龄现象。2001年12月中国足协对参加国家少年队集训和在广东清远参加优势期集训的运动员进行了骨龄检测,有125人骨龄检测超标,占总人数的14.2%;2002年5月,中国足协对参加全国U15大区比赛的9个赛区、12个会员协会的4006名青少年运动员进行了骨龄检测,结果共有1098人超龄。中国足校队、上海申花队、青岛海牛足校队和广东队的超龄率为零。超龄现象最为严重的是浙江绿城队,超龄率达45.7%,此外,成都队、四川全兴队、大连赛德隆队等的超龄率也比较高。

2中国足协对超龄率件的处理情况

中国足协对数次更改年龄的八一球员郑喜君做出停止一年参加全国足球比赛资格的处罚。中国足协在2001年大连全国足球注册工作会议上对超龄球员问题严重的火车头、河北、武汉、沈阳和湖北5家地方足协予以通报批评。对159名更改年龄反复制证的球员处以停赛2年的处罚;对351名更改年龄重复上报申请参赛资格证的球员处以停赛1年的处罚;对32名更改年龄的女足青年球员处以停赛2年的处罚。2001年8月24日中国足协注册办公室下发《关于对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注册制证工作进行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各会员协会在规定时间内主动上报各种问题,中国足协将不予追究和处罚;对于在规定时间内未主动上报的问题,一经查出将加重处罚;对于违规球员一经发现将严厉处罚,并将追究有关协会、俱乐部、教练员等的责任。

2001年12月中国足协对骨龄检测超标运动员做出过如下处罚;骨龄检测超标运动员一律不得人选国少队、国青队和国奥队。收回骨龄检测超标运动员的足球运动员注册、转会、参赛资格登记证,停止参加大区及全国足球比赛一年(停赛日期自本通报下发之日起)。停赛期满,在中国足协办理相关参赛手续,领取参赛资格登记证,根据运动员骨龄检测超龄情况参加相应年龄组比赛。在停赛期内不得参加中国足协举办的训练营活动,可参加省和大区举办的训练营训练,但不能参加比赛。对骨龄检测超标人数较多的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成都市足协、厦门红狮足球俱乐部、天津市足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足协、河北省足协、辽宁省足协、广州市足协提出通报批评。2003年9月2日中国足协对原国家少年足球队现鲁能足球学校球员杨林林处以禁赛2年的处罚,原因也是超龄。

3结论与建议

3.1中国足协对我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超龄的处罚措施,随着这种超龄现象的频繁发生而逐渐加大力度,处罚措施也日趋正规化、严格化。然而,中国足协处罚的力度和深度并没有让顶风做案者望而生畏。国际足联在1988年对墨西哥足协因派出超龄球员参加世青赛断然对墨西哥所有国家队球员处以禁赛2年的处罚,让任何国家的足协都不敢再犯。国际足联的这种决心我们必须效仿。

3.2加强运动员、教练员、青少年足球队工作者的思想素质教育,充分认识到“以大打小”对中国足球的危害和“超报年龄”的百害而无一利。

3.3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和职业教练员的收人有着天壤之别,但其对中国足球未来的贡献却远大于职业教练员。超龄现象的核心问题就是“急功近利”,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调整青少年足球教练员的待遇,建立业余运动员对教练员的终生所有制,将经济学中的“期权激励制度”引人足球法规中,使教练员可以从其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的整个运动生涯中受益,充分调动青少年足球教练员的工作积极性。

3.4“以大打小”主要是由短期目标利益驱动下的短期行为的恶性循环所致,中国足协应该制定以世界杯为中心,奥运会、全运全、省运会三圆形成的同心圆的长远战略,以所形成之合力共同促进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

3.5在抓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的大方针上,足协管理层没有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虽然足协近年曾向“以大打小”的现象开过刀,不惜以国少未能打进世界级大赛为代价,但那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形式。要想彻底解决青少年足球的二假年龄”问题,就必须标本兼治。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