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治课教学实效提高论文

政治课教学实效提高论文

论文关键词:高中政治;课堂探究;教学设计;教学效果

论文摘要:在新课程高中政治课教材中设有大量的课堂探究内容,恰"-3巧妙的处理这一内容能够起到烘托教学,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巩固教学内容,增强教学的时代感、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的作用,对于提高教学效果有事半功倍之效。

适应各种社会存在的变化,教育部对中学政治教材作了重要的修改,新课程、新教材、新要求从编写体系到教材的呈现方式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其中在教材的编写方面,为了方便教学,设置了大量的课堂探究内容,虽然,在政治课教学中,进行课堂讨论符合高中生的学习规律,也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措施。但是,怎样才能更好的利用课堂探究,使学生更好掌握知识,同时也对教学过程起到烘托的作用。却是每个老师不得不深恩的问题。笔者就自己在教学中的体会谈几点看法,供同行商榷。

一、以课堂讨论的形式,发挥烘托课堂教学的作用

以什么形式处理课堂探究内容,要根据教学内容需要和课堂探究的内容来决定,而课堂讨论活动能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相互交换意见和看法,集思广益,从而达到对问题深刻认识,是学生之问相互学习,培养互助合作精神的重要手段,所以对那些符合教学需要,又具有时代性的课堂探究内容,通过课堂讨论恰当巧妙的进行设计,不仪能利于学生更好掌握知识,提高教学效果,同时也对课堂的教学气氛起到烘托的作用。

实现这一目的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能根据不同教学内容把课堂探究做为课堂讨论教学活动做设计,比如是自由讨论,还是分组讨论,足重新拟定问题还是用教材上设计好的问题,教师要心中有数,一旦出现讨论方向与预想不一致的情况,教师要做好引导。比如:在讲《经济生活》第16页,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一节的课堂探究“20世纪9O年代,牛蒡这种中药的收购价曾经达到每千克15元,大的利润促使许多药农一哄而上,纷纷种植牛蒡。可是好景不长,几年之后,市场开始出现严重的借过于求,至2002年年底,牛蒡竟跌至每千克O.2元,致使药农急剧缩减种植面积。”时,第一个问题,学生思维很准,但第二个问题“怎样才能减少牛蒡价格暴跌带来的损失?”,学生的思路就停留在什么时候卖掉合适的角度。而想不到关于生产结构和经济效益闯题。这时,我们可以把设计好的问题如请同学们从生产角度思考,是否能解决呢?有的学生说不生产,种别的,也有的同学说,继续生产,降低成本。那么,进一步问:不生产怎么办?生产将如何降低成本?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思维,义使教学更具活力,丰富了学生的思维空间,最后,把学生讨论的结果总结作出作案,效粜很好。所以,如果把课堂探究设计成课堂讨论,需要教师对讨论问题的设计要做到:(1)有利于解决似董非董的认识(2)有利于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易理解或容易片面理解的内容。(3)有利于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巩固,在讨论设计时应根据教学的内容需要递进设计,层层推进,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取舍,问题不宜过多,以多元化、合理化为原则,指向要明确,能刺激学生大脑皮层的兴奋,掀起思维活动的波澜,使学生求知欲望增强,讨论热烈,既有利于解决问题,又有利于烘托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果。

二、以课后习题的形式,发挥深入理解和巩固教学内容的作用

根据此次课程改革《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对必修课程各个模块的内容标准提出的教学基本要求来看,可以说新教材构建了一个多层次的高中政治课程体系,以政治课程的丰富性、多样性适应不同学生发展的需要,给学生自主选择留有空间,在保证同基础的前提下,满足不同学生发展的需求,尊重学生的差异,但是。教材总是编写在前,使用在后,所以,教材有些课堂探究的内容不免相对缺乏时代性,这就要求在教学过程I}l,对那些相对过时的内容,改变一下处理方式,让学生把课堂探究的材料作为命题的背景材料,根据自己所学知识,编成主观题或客观来处理,这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处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原则是根据能力不同,可以个人或分组合作完成。力争让每个学生都能有充分的参与机会,在参与编题的过程中得到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如:《经济生活》44页小张的母亲病了,小张四年没休过探亲假,这次他向单位提出休假探亲,单位以他已在本地结婚为由,不批准。小张工作的工厂既有刺耳的噪音,义有刺眼的电焊强光。工人向厂长要求发放劳动安全:生防护用品,改善劳动条件,遭到厂长拒绝。单位只给部分资格老的职工办理社会保险,小张等不在其中。”在课程内容学完后,可以让学生自由组合,编出选择题和主观题,开始时学生有畏难情绪,经过慢慢引导,学生就会变得对这一问题感兴趣,如有学生就设计了以下2组主观题:

第一个

(1)小张的哪些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

(2)小张的合法权益为什么应该得到保护?

(3小张应怎样解决?

第二个

(1)你认为该厂的做法是否合法?为什么?

(2)劳动者依法享有哪些权利?该厂的做法侵犯了劳动者的哪些权利?

(3)小张应当怎么办?

这些设问显得有些幼稚不够成熟,但只要能坚持下去,就能调动学生思考,哪怕是从简单的模仿开始,也会使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得到各种启发和锻炼。学生从参与编题的过程中,一方面对材料涉及的知识会有进一步的理解,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分析材料了解社会现象,从而提高主动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能力。提高在社会生活中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关系的能力。培养为未来生活而自主学习、选择、探索的能力。增强依法办事、依法律己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提高采用多种方法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收集、筛选社会信息的能力。从而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入的理解和掌握起起到积极作用。

三、以政治史实的形式,发挥实践的作用,突出政治的时代性

高中阶段,大部分学生虽然身上孩子气十足,但是,思想已经开始深沉起来,开始有了认识社会、思索人生的欲望。从思维发展来看,则是辩证逻辑思维迅速发展到占优势的关键时期,学生的认识水平大大提高,对客观世界、人生、社会以及经济、政治生活都有了一定的理性思考。

而由于形势的变化和政治学科的特殊性,政治教材内容和课堂探究的内容往往很快就有了新的变化,尤其是政治生活每年都有些新的提法和相关政策性等的改变,所以,这就要求政治教师在处理教材和课堂探究时要注意把握时代性,结合新的政策及观点,加入新的内容可以突显的进步性,使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掌握党的方针,政策等。

所以,要求政治课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通过对课堂探究“以新代旧”的处理,把新理念体现在课堂教学中,将理想状态下的课标和教材转化为现实,培养学生正确的积极心理意识,以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

“以新代旧”就是以新观点、新政策、新要求,根据教学需要让学生到社会大课堂中感知与课堂探究相关的知识识,通过学校小课堂归纳总结,提高认识。通过变化感受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突显时代性。例如,《政治生活》第17页课堂探究关于人大代表选举的相关知识,讲授时正逢全图人大第l3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修改了我国的选举法的相关内容,我们就可以让学生查阅或收看有关内容,说明修改原因及意义,学生们通过从各方面获得的资料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汇总,效果很好。

所以,把课堂探究的有些问题结合实践,会增强教学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使学生进一步认识政治教学的重大意义,更好的实现政治教学以学生发展为本,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教育与把握时代特征相统一,加强思想政治方向的引导与注重学生成长的特点相结合,立足于学生现实的生活经验,着眼于当代社会发展和高中学生成长的需要,增强政治课的时代感、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目标,帮助学生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总之,不论哪种教学设计,目的都是为了使教学内容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课堂探究在教学中使用价值很高、互动性很强。需要教师认真备课,充分考虑,合理安排,有策略的开展,科学组织,更好引导学生树立求知欲望,用知识充实自,以能力武装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凭本事适应社会,实现教学相长,确保我们教学效果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