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贫困新生思想教育探讨论文

贫困新生思想教育探讨论文

摘要:随着贫因生人数的增多,做好贫困新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成了高校工作的重点。本文主要从贫困新生入学时的思想教育工作方面考虑,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做好这项工作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贫困新生;思想教育

随着高校扩招,办学规模的扩大,大学贫困学生人数也逐渐增多起来。一般贫困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主要有(1)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2)家庭有特殊困难。有的因父母双亡或父母年迈、失去劳动能力,无经济收入或自然灾害造成一时家庭生活困难等。(3)物价上涨,加重了学生日常生活的经济负担,(4)学杂费增加等方面。

由于他们特殊的经济困难环境,贫困生往往要承受更多精神和经济压力。许多贫困生大一时的学费都是亲友乡邻拼凑起来的,而住宿费和生活费则没有着落,每天都在为伙食费发愁。由于这样的经济压力,导致他们不愿与其他同学沟通,不愿参与集体的消费活动。他们希望得老师和同学及社会的帮助和关心,但又怕受伤害。甚至有相当一部分的贫困生由于这些压力太大,会打消上大学的念头,想放弃几经努力才争取到的享受高等教育的权利。虽然国家在高等教育阶段已经建立起了以助学贷款为主的“奖、助、贷、补、减”和“绿色通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并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面向高校设立奖助学金,共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但是在新生刚入学时老师同学对贫困生家庭情况还不十分了解,还不能有效实施利用这些渠道帮助到所有的贫困生。许多贫困生在国家“绿色通道”和各种奖助学政策的实施过程中,会产生依赖心理,不去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现状,这样在贫困生的思想上和心理上会存在许多问题。当有些贫困生不能正确看待贫困时,他们就会把贫困当成无能,当成丢人、当成耻辱,从而产生自卑感。对于有着强烈自尊心的贫困生而言,他们不愿意轻易接受别人的帮助,如果资助方式不当,更会让贫困生望而却步。但因为不能正视贫困,一次次失去受资助的机会,又会让他们在物质上和精神上更加遭受困难,一些学生在物质上得到资助后,精神上却陷入了深深的负疚与自责之中。这时我们就应从做好贫困生入学时的思想教育工作着手,来帮助贫困生正确面对这些问题。

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贫困新生要充分认识、理解贫困,敢于直面和接受自己家庭的贫穷境遇,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要认识到,虽然现在家庭经济困难,但这些只是暂时的。要用积极的人生态度来面对贫困,把贫困看作是命运的挑战和磨砺。只有欣然接受自己、接受现实,把贫困化作激励自己的动力,根据社会和时代的需要去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要培养自己吃苦耐劳毅力不被贫困压垮,自强不息的精神,在逆境中奋起。

二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信心

大学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主要任务就是把专业知识学好,拓展知识面。现在社会,没有知识就没有办法立足。贫困生的学习状况两极分化,少数成绩优异,多数中等偏下。由于经济原因他们要在课余时间千方百计寻求机会勤工助学,在学习上的投入比其他学生要少得多。这使他们经常处在一种既要勤工助学又怕耽误学习、既想学习又需要勤工助学的矛盾心理冲突中。长期在这种困惑下,为了生计许多贫困生只好放弃学业的努力,对学习丧失兴趣和积极性,最终导致恶性循环,学习成绩越来越差。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可以增加获得奖学金的机会,也可以为以后自身的就业增强竞争力。专业学好了,学习目标逐个完成,自信心也就会随之增强了。

三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增强人际沟通能力

同学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形成需要大家相互理解、信任。贫困生由于经济条件的原因,需花钱的各项活动总是借口躲避不敢参加,思想上背着沉重的包袱,压力特别大,怕被别的同学瞧不起。在自卑心理作用下,自己脱离了集体,远离了同学和朋友,人为的将自己孤立和封闭起来,不愿或很少和同学交流。所以贫困生要克服这种心理,要知道家庭经济贫困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该参与的集体活动应该积极去参加。我们还要引导大学生理性消费,即提倡合理消费的节约消费,理性消费,反对盲目消费。贫困生要利用集体活动机会,多熟悉校园,与其他同学交流,增强人际沟通能力。贫困生保持良好的受助心理,让他们充分挖掘内在的价值,鼓励贫困生坦然地学会互助,树立起一种热爱生活的心态,也有帮助别人的本领。

四做好社会实践.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贫困新生入学,要督促学生利用一切校内和校外的资源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帮助贫困新生学会科学地运筹时间,制定合理的学习、文化娱乐、上网及体育锻炼计划,做到有条有理,劳逸结合。帮助新生学会利用图书馆和网络中的各种文献资料,学会自我解惑,充实提高自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完成学业的勤工助学活动都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应该通过自己的劳动去克服困难,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校内可以通过勤工助学、参加社团组织获取实践的机会或班级、院系的各项活动,校外可以通过家教、暑期工等以适应社会企业、单位不断的对大学生提出的更高的素质要求。

五做好职业规划,准确定位.增强就业竞争力

贫困新生从入学开始就应该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包括四年大学生活规划和人生职业规划,朝着目标逐步迈进。让新生明确社会角色意识,承担起肩负的社会责任。上学期间应该多听听就业指导课,包括学校的就业理论课和学校就业方面的教授论坛或用人单位等的社会人员做的专题报告等,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需求情况,根据自己的志趣和个性特点制订个人发展规划,提早做好就业准备。

六学会感恩

许多贫困生在学校各种减免、社会各项捐助中认为是自己应该得的.这种思想是要坚决摒弃。贫穷让贫困大学生过早地尝到了人间的辛酸冷暖,从而造成他们在性格上过分要强和执拗,有的甚至缺少应有的温情。学校需要给予他们以更多的心理疏导和关怀,让他们敞开心扉,学会接受,更学会感恩。要教育贫困生学会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来改变自己未来的命运,克服消极依赖思想,积极开展自救自助活动,靠自己的双手挣得生存权利和人格尊严,要在艰苦的个人奋斗历程中积累丰富的知识,掌握获取信息的有效途径,为今后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锻炼能力、磨砺意志,培养坚忍不拔的品质和困境中生存发展的能力。贫困大学生应该把党和人民的关心、爱护和帮助,化为自己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强大动力。

总之,做好贫困新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对于他们在大学期间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起到比不可少的作用,是当前学生工作中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