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中原地区体育理论建设

论中原地区体育理论建设

论文关键词:中原地区体育体育理论建设任务

论文摘要:结合改革开放以来,以中原区域为代表的我国体育发展的实践,分析了当前向社会主义市场转制过程中体育发展面临的矛盾,提出了体育理论建设面临的任务和加快我国体育理论建设步伐的若干措施

前言

体育,是旨在强化体能的非生产性人体活动。理论,是由感念、断、推理所组成的认知系统。体育需要理论指导,理论来自人的脑;但倘若思考功夫欠缺,所谓理论也未必会比经验之谈更好。没有探究,就谈不上创新。那么在体育理论建设中,大家如何待体育理论创新的探究,探究就离不开问题。十多年来我国社会育、竞技体育、学校体育、体育科技以及体育物质技术条件等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原地区体育发展的历经验,从理论上探索体育事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基本特征和在市经济过程中面临的主要矛盾,有利于我们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明确体育理论建设的主要任务,使理论研究紧跟体育改革的社会实践,并提高理论对实践指导作用的力度和实效性,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我国体育理论新体系。

1中原地区体育发展的历史性变化与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

以中原区域体育发展为例,由于实行中部崛起的新政策,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给中原体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纵观中原区域地区体育发展的踪迹,经济社会改革的不同阶段对体育的发展表现出明显的制约作用。这种制约关系构成了不同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的矛盾,当前中原区域地区体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内容设计时要针对学习目标尽量多设计几项教学内容,供教师和学生根据课堂情况进行选择,以满足实现学习目标的需要。在内容的设计中,不但要考虑学生对该项目的兴趣等因素,而且还要考虑到该项目是否可以作为一种休闲娱乐活动及终身体育来锻炼,如把野外生存、生活训练和户外定向运动等纳入田径教材内容,教学内容侧重于培养学生能够运用和创设各种手段进行健身的能力,以增加学生的参与热情。同时,田径教学内容还应考率以下两点:(1)要赋有地域的生活性:田径类课程不能脱离学生现有的生活经验,其内容应当来自于生活,具有生活气息,为学生的生活服务。而各地学生的生活环境不同,应当体现地域性特点:如多平原地区,可以在田间进行越野跑发展有氧耐力;多丘陵地区,可以利用地形锻炼学生跑、跳、攀爬、跨越等身体素质,实现田径类课程的本土化改造。(2)要具有浓郁的民族性:广西是多民族省份,有许多走、跑、跳、投的活动带有民族文化特点,田径类课程应当体现它的民族文化特点,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纳入课堂,实现田径类课程民族化改造。

(三)变换组织教法,注重培养兴趣

首先,针对学生课堂练习的积极性不高,怕苦、怕累的特点,教师首先要注意培养学生学习上的成功感,即通过技能教学使学生获得技术学习上的进步,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进而激发出学习的兴趣。其次,要给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创造宽松的练习环境,在不影响他人学习的前提下,允许学生个性张扬,满足他们的表现欲。同时,结合教师的示范表演及其它互动形式来感染学生,以教师的“乐教”、热心服务,影响学生“乐学”。第三,注重教学手段运用的多变性,尽可能做到每节课都能给学生有新东西、新感觉,充分体现体育课活动性、娱乐性的特点,如多数女生不喜欢长跑,改成音乐伴奏下的跑跳步练习,在生理负荷同等情况下学生仍然精神振奋不感到疲劳,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提高。第四,根据田径教材内容的不同特点,注意学习引趣。这也是引起学生愉快体验并形成体育兴趣的重要条件,如新颖教法引趣、语言引趣、竞赛活动引趣等。(四)要建立全面适用的评价方式

在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时应该注意评定内容要全面,评定方法要定量和定性相结合,评定的方式要多种多样。教学评价不仅要考核学生对运动技术和技能的掌握情况,还应建立过程化评价,根据学生个体的进步幅度和个体目标的达成度进行评价。此外还要对田径知识、田径技能和学习情感形成过程进行评价。考核评价方面应包括学生体育成绩的提高、学生体能和技能的提高以及学生田径知识水平的提高。通过多次评价能够向学生提供足够的反馈信息,使学生及时看到自己的进步幅度以及不足,这样既不会使学生因看不到进步而灰心丧气,又可以使学生活动处于积极的认知状态,能够防止机械练习。田径课程的考核形式可以采用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和互评相结合的方式,这样才能使田径考核更加科学全面合理,从而减少学生学习负担,增加学生的信心,提高兴趣。

(五)田径教学改革要适应市场需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和发展,体育产业化、市场化正在被人们所认识和接受,一些体育项目正以娱乐性、趣味性、挑战性吸引大众,成为时尚的健身和休闲方式。田径运动改革也要力求适应体育大市场,发挥其锻炼、健身、教学和竞赛的作用,立足基础教育,丰富其运动内容形式,把民族的、本土的运动项目融入到田径课堂中,为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