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军训教育调查管理

大学生军训教育调查管理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方法;调查结果;分析等进行讲述,包括了作为大学的第一课,学生是否喜欢军训、军训对学生处理人际关系的影响、军训对意志力的影响、对军人和军队是否产生亲切感、军训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观念、军训转变了学生认识人生的价值观、传统高校军训教学存在的不足、建议高校军训教学实施拓展训练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为了解大学军训课程对大学生人际关系、意志力及对部队的亲切感等方面的影响情况,从而为大学生军训的教育意义提供科学依据。以整群抽样的方式对295名大学新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军训的教育意义不容忽视。

【关键词】大学生军训教育调查

在我国,高校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就其基本指导思想和所要达到目的而言,与国家教育部颁布的《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的基本精神和育人的基本要求是一致的。十几年来的国防教育活动也证明,军训既是德育为纲这一理念的必要成组部分,又是推动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环节。

军训是大学生入学以后接受的一次特殊教育。军训在军事集体中进行,使每个成员在个性差异下交往、融合,个体就能在精神上大大丰富起来,在智能上更快地成熟,也能更快获得其本身所缺乏的那些品质[1]。国内现有研究基本上有“军训能改善大学新生人格特点”的共识,但这些研究主要是对军训的定性分析,本文就军训的教育作用做了详细的调查。

1方法

本实验分两个部分即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我们随机对某大学17个专业30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95份,其中理科143份,文科152份(男生175份,女生120份)。

2调查结果

调查问卷分为五个部分:

(1)作为大学的第一课,学生是否喜欢军训

这是对大学新生心中军训印象的整体考查。75%的同学肯定了军训的重大意义,89%的学生认为军训是一段值得回忆的美好时光。91%临近毕业的学生认为军训不仅是大学生活中最有意义的活动,同时也是最难忘的时光。5%的学生认为军训生活是令人讨厌的。

(2)军训对学生处理人际关系的影响

69%的同学首肯了军训的意义,认为军训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79%的学生认为军训在合作、互助的氛围中加大了同学“家”的情感,只有14%的学生认为军训生活对人际关系是没有帮助的。

(3)军训对意志力的影响

73%的同学认为军训有助于锻炼学生的意志力。同时,被调查者中有20%的学生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锻炼意志力,7%的学生认为军训生活对意志力的锻炼是没有帮助的。

(4)军训是否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学风

调查中80%的同学认为军训生活能够改变懒散的习惯;97%的学生认为军训有助于他们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的养成,12%的学生认为,军训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优良学风的形成。

(5)对军人和军队是否产生亲切感

通过军训使大学生对军队和军人有了深入的接触与了解,78%的学生认为军训能够加强大学生的国防教育,82%的学生认为军训增强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91%的学生通过军训,增强了他们对军队和军人的了解。

3分析

通过本次问卷调查,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军训可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

军训使学生在思想认识上得到提高。学校的各种教育形式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多年的军训使我们看到,学生通过训练亲身体会到自己能在较优越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正是他们所看到的军营里千千万万的军人在祖国需要的时刻,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危害时,用自己的汗水、鲜血甚至生命铸造成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保证着我们的和平、安宁和幸福生活。

(2)军训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观念

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用是一笔完备的社会教育资源,大学生军事训练就借助人民军队的育人优势,对学生实施严格的军事训练,不但要使他们养成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还要培养学生具有强烈的集体感和竞争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军训中,学生通过与军人在一起学习和训练,使一些学生开始从“自我”中解脱出来,获得了集体的力量和荣誉感。在训练中,为了集体荣誉可争个上下高低;生活上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进而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观念。

(3)军训转变了学生认识人生的价值观

过去部分学生认为:当兵没有价值,对人生价值存在模糊认识。通过军训,特别是学生亲身体验了军营的生活,耳濡目染,进一步看到了军人的那种忘我工作态度和刻苦的训练精神。故在高校中广泛开展以学生为主的军事训练,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使他们懂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筑起国防观念的大堤,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学习,是十分必要的。

(4)军训增强了学生的组织纪律性

尽管部分学生不愿参加艰苦、困难的活动,但通过军训,特别军训中的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使他们相互激励、相互鞭策,逐步地克服、改掉了懒散和娇惯的毛病,充分意识到集体中组织纪律的重要性。

4对进一步加强军训的建议

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发现虽然军训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教育作用,但就怎样更好的发挥军训的教育作用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传统高校军训教学存在的不足

首先是在军训内容安排上,大多数院校忽视了军训是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和培养学生道德素质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在安排军训内容时,没完全按照《高等学校学生军事训练大纲》的要求,简单地把军训看成是具有短期效应的队列考核、歌咏比赛、内务评比等活动,内容与中学时期相比单一重复,从而导致学生在思想上有抵触情绪。其次是在军训时间安排上许多高校的军训虽然有两三周时间,但实际的训练却只用了一半的时间,另一半时间则完全是为了最后的方队表演,致使军训的效果大打折扣。

(2)建议高校军训教学实施拓展训练

拓展训练也称体验式培训,即通过设计具有针对性和挑战性的课程,利用种种典型的场景和活动方式,让团队和个人经历一系列的考验,使学员在解决问题和应对挑战过程中达到磨练意志、挖掘潜能、完善心理和人格、熔炼团队的目的。拓展训练有利于加快知识经验的转换,有利于促进情感的生成,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拓展训练也是一种有助于学生主体性发展的教学思想,它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教学价值观。尤其对于大学新生,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层厚厚的“坚冰”,通过拓展训练可以打破这层“坚冰”,使他们更快的适应大学里的生活和学习,更好的融入到大学校园里来。因此若把拓展训练作为高校新生军训的一部分,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地进行下去,那么学生的意志、毅力以及心理承受能力等都将得到持续的锻炼。由此可见,将拓展训练引入高校学生军训教学中具有现实的必要性[2,3]。

大学生作为我们民族的希望与未来,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而军训作为大学新生入学的第一课,能否充分发挥其载体功能,通过有目的的引导与训练,使大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会生活、学会做事,培养与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相符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道德品质与行为习惯,完成由他律到自律的转化,促进人的全面、健康、和谐发展,为大学四年的素质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