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四环节英语口语教学浅谈

四环节英语口语教学浅谈

在英语教学中,口语表达是广大学生难以突破的一大难关。随着时代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学生能够跨过这一道关卡,以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和需要。针对学生的这一薄弱环节,我在培养学生口语能力方面做了些尝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教育教学这一信息交流以口语作媒介,教师口语表达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的优劣。就教育对象而言,口语中的口头语言和副语言对学生更贴近、更直接、更适合学生的接受心理。从中职教师教育教学的现实看,无论条件好还是条件差,口语在其运用时是最实在、最实用、最实惠的工具。从英语学科的特点着眼,语言的基础性、工具性和综合性决定了教师一切活动都离不开口语,而且较高的口语能力能使抽象的道理形象化,深奥的知识浅显化,枯燥的学科趣味化。从战略的眼光看,随着电化教学的广泛运用,要求教师讲话的效率高,口语的艺术性更强。因此,中职英语教学对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不仅要作为一条主线,还要探索高效的教学方法。在英语课教学中,教师要用英语组织教学,用英语传授知识,以创设生动活泼的外语环境,训练学生的口语能力,是学好英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口语教学中,我构想并实施了“四环节”教学法,从而分阶段、定任务、有侧重地对学生进行训练。具体环节诉诸如下:

1激发兴趣,使其欲说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是一个人力求接触和认识某种事物的意识倾向。它可以打开感情的闸门,点燃灵感的火花,开拓思维的灵犀,产生强烈的原动力。口语训练的起步阶段需要精心设计一个“凤头”,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巧妙引导他们入门,是很有助于提高其学习愉悦性和自觉性的。为此,我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1.1明确目的。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教育学生理解、认识口语在学习、生活、特别是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唤起他们学习口语、锻炼口才的需求欲和明确目的性。因为,只有那些高级需要,才是产生兴趣和目的的基础。

1.2趣味谈说。

抓住青年学生的猎奇心理,在课堂上,横向比较,旁征博引,扩散思维,有意识地穿插趣味性知识;在课下,以亲切风趣的语言与学生讲古今,说中外,谈生活,论学习,以此引发其说话的欲望。

1.3音像感应。

在教学中充分发挥电化教学的优势,让学生多看,多听优秀的朗读、演讲录像,得到美感,获取享受。在视听过程中,使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激发学习灵感。

1.4引导入轨。

在明教暗示中严格要求学生努力学好英语音标,为进入更高的境界奠定坚实的基础。

2培养气质,使其敢说

华生《行为主义心理学》认为,“气质主要是情绪的表现,而畏惧这一情绪是外观语言的障碍之一”。在课堂上或公众场合进行有条理的口头表达没有充分酝酿思索的过程,也没有反复推敲的余暇。从思想变成口语,这中间的时间是很短暂的,因此,学生生怕答错了或说不好而受人嘲笑,这种畏惧心理表现为讲话时的观望、自卑、羞涩的消极情绪。为了消除畏惧情绪,培养学生敢说话的气质,我采取了如下步骤:

2.1给以材料,让学生有依托地说。

要求学生多读是学习模仿性语言的有效形式。在教法上以读带讲,多角度地指导学生朗读、默读、单人读、集体读、轮读、角色读等,在读现成的材料时,既无畏惧心理,又练习了口语表达。

2.2放下材料,让学生回想着说。

这里,“记”是敢说的基础,采用以背诵助说,以复述练说的形式。如此,在熟读的基础上,通过记忆对材料的储存,说话者成竹在胸,大大降低了“怕错、怕被笑话”的消极情绪。

2.3吃透材料,使学生问而有答。

回答问题已不是说现成的话,而是说自己的话。说自己的话是将內隐语言变为外观语言,难度较大。因此,在教学设疑中应该注意两点:(1)要求学生在朗读时口、脑、手并用,如摘录精彩段落,标记关键词语,思考段落大意,这样,既熟悉了材料,又为答疑做了充分的准备。(2)设疑时,力求问题简洁明白,符合学生心理,使学生能够做到问而有答。

3创设条件,使其多说

学生想说并敢说也就突破了不敢说的关卡。万事开头难,能够入门,深造就是可以办得到的。鉴于此,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要提高口语能力,必须加大“说”的数量。要使学生多说,就要提供语言材料,启发学生大量阅读优秀作品,多记、多背;改进课堂教学,从以读带讲到启发提问再到设疑讨论,使其当说即说,有话可说,并变写为说,作文时先说后写,适当以说。要使学生多说,还应组织练说小组,增设口语角等。口语这一交际工具有极强的社会性。课堂上讲话的机会和数量是有限的,因此,应组织多种形式的练说小组,课上、课下,宿舍、教室都可以说,学生之间互相检查,取长补短,不断提高。

4训练技巧,使其会说

最后一个环节有两项内容:一是指导学生说话的技巧;二是训练口语的专业性。口语的技巧,如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对象,不同的文体怎样选择相应的词汇、语音、语调、语流以及说话时的仪态,怎样恰当地运用肢体语言更好地传情达意,以达到感染和教育他人的目的。训练方法可以采取有角对话,即兴演讲等,及时总结,及时点拨,不断提高,使整个训练从“少”到“多”再到“精”。以上是我在口语教学中设计并实施的四个环节。事实上,在具体的教学中,灵活把握,常抓不懈,训练教学,皆可取得可喜成绩。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可以使学生的英语学习提升到如下几点:(1)可以提高读、听、记的能力。(2)有助于思维训练和书写语言的提高。(3)有益于英语基础的巩固和英语能力的提高。综上所述“四环节英语口语教学初探”的体会,以求教于教学同仁和内行。

作者:常君 单位:辽宁省沈阳市中医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