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时代对英语口语教学的影响

信息化时代对英语口语教学的影响

摘要:伴随着网络技术及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作为知识的载体已深深的嵌入人们的生活学习中。信息化成为当今时代的一大特点,对人们的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影响深远,尤其是与世界经济等方面的接轨后,对于国际通用语言:英语的重视性不断提高。而这些对当代英语口语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通过对信息化时代特点的了解与分析,剖析目前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在了解当代英语口语教学现状的诸多问题之后,分析信息化时代对于英语口语教学的多方面影响,提出一些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英语口语教学方法,从而提高英语口语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信息化时代口语教学信息化口语教学现状影响

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信息广泛传播、经济、文化、生活各方面日趋全球化的今天,跨文化、跨地域、跨语言交流日益增多的时代,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在国际交流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随着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英语教学的外部环境已经变化,学习英语不再一味强调应试,更重要的应该是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锻炼英语口语的能力。这也体现了信息化时代对于英语口语教学的深远影响,这种影响是积极的正面的。

1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迅猛发展,当前英语口语教学也爱不断的发展,但是还是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亟待我们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

1.1学生之间英语口语交流水平低

对于老师提出的话题讨论,学生普遍兴趣不高,使得讨论话题利于形式而无法达到提高口语交流能力的初衷。这样的结果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于讨论话题缺乏浓厚的兴趣,从而导致讨论过程中情绪不够高涨;其次是学生自身英语水平的限制,比如对于英语语法结构掌握不足、词汇量比较缺乏,致使学生对于所讨论的话题内容不够明确,无法进行深入讨论。

1.2教师教学针对性比较弱

当代教育现状下,教师在进行口语教学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针对性弱,难以做到因材施教等问题。“大班授课不能给每位学生开口讲英语的机会,一般来说英语口语本身比较好的同学口语练习的机会更多”[1]。在学生讨论话题过程中这部分学生往往掌握主动权,而更多的学生则是被动的听,甚至有些学生连听都比较吃力,这些同学就没有机会开流英语或者根本羞于开口,其英语口语水平将会得不到任何提高。

2信息化时代对于英语口语教学的影响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对于教育发展产生了极大深远的影响,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教育趋势。英语口语教学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时代所带来的优势资源,从根本上改变传统英语口语教学的弊端与问题。

2.1英语口语教学方式方法多样化

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现代科学技术为现代化教育提供了多样化的技术手段,教育技术的不断进步促使教育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信息技术不断地在英语口语教学中大量运用,多种化的教学方式方法对于英语口语教学效果的提升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信息技术带来了丰富的口语教学内容,使得不同的学生对于不同的口语练习内容有着浓厚的兴趣”[2],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与兴趣选择各样的口语练习内容,灵活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口语练习变得更加生动形象、直观有趣,这不仅能够调动学生学习口语的兴趣,还可以提高英语口语练习的积极性,从而使得英语口语教学的教学质量与效率不断提高。

2.2单一英语知识教育转向综合性英语能力提升的素质教育

我们当前所处的信息化时代是一个“注重个性化与多样化的融合时代”[3]。这样一个融合性时代需要的是具有灵活的信息处理能力和综合素质好的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我们的学校教育不能只关注考试,培养应试人才,而应该将关注点扩大至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在英语应试教育重压之下,我们教师往往只关注学生的英语笔试成绩而忽视应用英语、听说英语语言的能力。英语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遵循语言的学习规律,利用信息化时代带来的大量优势资源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英语口语练习环境,先培养学生听懂说出英语语言,再对学生进行系统化标准化的英语教学,从而使得学校的单一英语知识教育转向英语综合能力提升的素质教育。

2.3英语口语教学渗透于学生终身学习

在信息化社会中,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利用信息技术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学习不仅不拘泥于教育地点,更扩展到学生的终身学习。“信息化社会的网络发展迅猛,网络教学为人们随时随地地获取信息、更新知识乃至终生学习提供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极大便利”[4]。英语口语学习不再只是学生的权利,更成为人们提升自我、丰富自我的重要手段。英语口语教学利用信息化时代提供的各种优势资源丰富教学内容、扩大教学对象、提高教学效率,最终实现英语口语学习者能够实现终身英语口语的学习。

3采取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英语口语教学策略

信息化时代带动的是教育信息化,英语口语教学现代化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已成为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方式。传统的英语口语教学局限性较大,学生的兴趣也不高,口语练习效果不好,信息化时代的教育信息化向传统的英语口语教学发起了挑战。关于如何改变传统英语口语教学以适应当前的教育信息化,有以下三个措施。

3.1加强软硬件的建设,为信息化时代英语口语教学提供技术支持

信息化时代下,教育信息化要求的是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它是由计算机和网络的软硬件及其他内外部设备组成的庞大体系,“其科技含量高、资金价值大、人才耗费高、更新周期短、建设投资大等特点”[5]。其特点也在一定程度上要求我们科学技术人才要与时俱进,不论在硬件还是软件的配置上都要本着总体规划、循序渐进、分布实施的原则,充分体现信息化时代的技术先进性和安全可靠性的优势。同时英语口语教育应该扩大网络资源,充分保证不同职业不同需求的英语口语学习。

3.2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为信息化时代英语口语教学提供人才保证

信息化时代下,要想提高的英语口语的教学效果,优秀的师资队伍必不可少。当前英语口语教学信息化的推进中要创建一支能适应信息时展趋势的、具备信息时代所要求的教学新型能力的教师队伍。对于新进教师,要做好岗前信息技术培训,明确信息技术对于英语口语教学的重要意义,提高新进教师对于信息技术的重视;对于在岗教师,更要重视对其的在职培训,在此过程中要重视与信息技术相关的课程培训。

3.3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自学英语口语的能力

英语口语学习的主体是学生自身,所以要想英语口语教学的效果突飞猛进,就应该使学生明确英语口语学习过程中重视自身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学校教育中的信息技术教学内容已不应该只是简单的计算机的装置、操作等问题,而是应该培养学生学会如何搜集信息、获取信息、筛选有用信息及如何正确传递信息的能力。

4小结

面对信息化时代的飞速发展,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和运用已成为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英语口语教学方面,信息化时代的影响体现在很多方面,有积极的当然就有消极的,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信息化时代带来的各种优势资源来提高英语口语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唐晓勇.学校教育信息化的核心是什么?[EB/OL].

[2]王晓丽.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及其变革[J].甘肃经济纵横,2004,(33).

[3]陈海春,罗敏.信息化时代与大学生发展[J].教育研究,2002,(2).

[4]王永超.信息时代教育信息化对教育产生的影响[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20).

[5]郭晨筱.浅析信息时代的教育信息化[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0.

作者:曹敏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