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英语口语教学论文(8篇)

高校英语口语教学论文(8篇)

第一篇:大学英语口语教学问题及改革措施

摘要:现阶段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仍存在诸多问题,欠佳的教学效果使学生难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求。口语教学改革迫在眉睫,针对多方面的问题,主要从教和学两方面针对性地解决。

关键词:大学英语英语口语教学语言交际能力培养教学改革

1.引言

作为高等学校开展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英语教学的主要依据,教育部在2007年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明确指出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同时增强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从中不难看出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是大学英语教学的重点之一。然而,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的口语水平普遍较低,存在“羞于开口、语音不准确、表达能力差”的通病,不少学生的口语水平远远低于阅读、写作能力,成为英语学习中的短板,影响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从应用能力来讲,离“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

2.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教”的问题

2.1.1教学资源单调陈旧

与更早的大学英语口语教材相比,21世纪的教材在实用性上更强,兼顾素材的多样性及语境的真实性,但仍未摆脱教科书单调、陈旧的刻板印象,与英文影视剧、TED演讲等口语学习资源相比缺乏趣味性和时代感,导致学生在口语课上消极被动,与其说是出于好奇心和表达欲,不如说是为完成任务而开口,教学效果自然不佳。

2.1.2课程设置不合理

大学英语通常分为读写和视听说两门课,造成口语与听力训练结合稍紧密,与阅读、写作、翻译等技能的训练相割裂的局面,语言学习的特点决定了听、说、读、写、译应当有机结合、相辅相成。此外,每周仅两课时的视听说课导致语言输入和输出都极为有限,一个学生上完一学期的口语课也没有几次开口说英语的机会,练习口语全凭学生自觉在课后完成。时间的限制还导致许多生动活泼的训练形式无法在课堂内开展,比如辩论,常见的口语活动局限于朗读、角色扮演和做报告。

2.1.3教师自身素质参差不齐

教师的口语水平和教学能力参差不齐。教师接受英语教育的环境各异,造成口语发音、流利程度、表达的准确性和地道程度差异较大,有的教师口语水平不高,英语在教学语言中占的比例甚至低于50%,给学生提供的语言输入质量得不到保证。有的教师口语水平高,但教学方法欠佳,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表达欲,引导学生积极开口说英语。

2.1.4教学方法不科学

一是缺乏有效引导。部分教师在布置口语练习任务时采取传统的、生硬的方式,直接把某个话题抛给学生,要求他们编对话或做报告,就撒手不管,这让学生感觉既死板又唐突。有些教师不考虑话题的实用性和趣味性,使原本就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和信心的学生更加反感和畏惧说英语。二是缺乏即时反馈,或反馈质量不高。有的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口语任务完成质量未作出任何评价,仅仅是在记分册上作记录。学生的语言输出有哪些优缺点,要如何改进,都没得到反馈。这种做法把教与学剥离开来,严重挫伤学习者的积极性,一些原本认真对待口语练习的学生也会变得消极怠慢。有的教师会做出点评,但较为肤浅,无非是纠正发音,给学生造成误会,以为发音就是口语的全部,发音地道纯正等于口语水平高,而忽略了交际能力的培养。有的教师在口语课上过度纠正学生的语法错误,缺乏鼓励,使口语水平不高、缺乏自信的学生害怕开口,视口语课为煎熬。三是知识传授和讲解在口语课上占的比例过重,使口语课变得像读写课。比如有的教师在口语课上花大量时间讲解生词的用法,让学生深感乏味,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四是口语任务设计不合理。例如做presentation的小组任务,部分学生参与度低,只在课后负责搜集资料、制作幻灯片,并未参与课内的口语表达。在相当一部分口语课上,前几分钟是学生根据课前布置的话题做报告,和背诵短文没有区别,然后跟着录音或照着书念对话,充其量称得上是朗读练习,而不是口语交际。

2.1.5测试体系不合理

有的大学的大学英语这门课的成绩构成里没有口语测试,或走过场(背诵事先编写好的对话或独白),测试形式单一,师生互动少,占总评成绩的比例低(多为5%~10%),导致学生对口语练习的重视程度不足,考前临时抱佛脚敷衍了事,有的学生为了挤出时间备考其他科目,甚至干脆缺席口语测试。

2.2“学”的问题

2.2.1非英语专业学生普遍存在对口语怀有畏惧情绪,不敢开口,怕犯错误。

有的学生在写作、翻译时能熟练运用比较高级的词汇,一开口却变得保守,只能用简单词汇表达。畏惧情绪还表现为学生懒于思考,遇到稍有难度的问题直接回答“Sorry,Idon’tknow”轻言放弃,以及对角色扮演等口语活动敷衍了事。

2.2.2不重视口语。

部分大学生简单地认为,我将来不出国留学,也不打算进外企,现在学英语只是为了完成必修课和考四六级(笔试),练习口语没有用处。他们未能认识到口语对听、读、写、译的反作用,把口语交际和其他技能割裂开来,错把英语口语当成一个特殊的、神秘的、非特别优秀者无法涉足的领域,缺乏练习口语的动机。

2.2.3有提高口语水平的愿望,对于如何实践却没有头绪。

对学生而言,提高听力和阅读水平,一个简易可行的方法就是做题,且练习效果可以自我检查,即查阅答案和解析;练习写作和翻译能力,虽然没有标准答案,但一方面可以通过研读范文,总结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另一方面可以请教师批改习作,从而达到练习的效果。但口语练习就显得相对特殊,需要实现什么目标,具体怎么练,选择怎样的材料,练习效果如何评价,学生无所适从,难以付诸行动,或做不到长期坚持。

3.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改革的措施

3.1如何改进“教”的问题

3.1.1优化教学资源

教科书应当及时修订和更新,增强口语素材的多样性和趣味性,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新一代大学生求知欲强、思维活跃及注意力易转移的特点。此外,针对大一新生,教师可以提供一些语言难度适中的英文原声影视剧、TED演讲之类的素材作为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兴趣,帮助他们适应真实语言环境下的口语表达并逐渐消除畏惧开口的心理,使他们认识到说英语并不难。在播放视频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设计适当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听、去讨论。在帮助新生度过适应期后,教师要教会学生自己动手搜集口语学习资源,善于利用图书馆和网络,勿依赖教师。在此过程中,学生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兴趣寻找最适合的学习资源。

3.1.2优化课程设置

一方面,听、说、读、写、译这五大技能的培养不能人为地割裂,而应有机结合。例如把阅读和口语相结合,给学生提供阅读文章并用英语总结大意或复述故事的新型训练方式,把语言输入和输出完美融合,在总结或复述时自然而然地运用新词汇。另一方面,作为公共必修课,大学英语的课时增加并不现实。在现有的条件下,可行的改进措施是教师引导学生在课后积极开展自主学习,设计合适的课后作业,再在课堂上检验完成质量。

3.1.3教师提高自身素质

大学英语教师应及时更新知识结构,加强口语基本功的练习,并不断学习探索先进的、科学的教学方法,重引导、轻灌输。从学校层面来讲,应多组织英语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活动,促进同僚之间的互相学习借鉴。

3.1.4改进教学方法

教师在备课时要用心设计每个单元的导入部分,用与现实紧密结合且具有趣味性的话题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之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或提供一个大致的方向,让学生决定探索什么样的具体话题。比如某个单元的主题是圣诞节,那么教师可以把一个班级分成若干个小组,提前布置口语任务,要求学生自行选取某个切入点(圣诞节的变迁,圣诞歌曲,圣诞节在中国,等等)介绍圣诞节。这样做可以让学生从兴趣出发,充分发挥自主学习能力。在学生课内分组做报告后,教师可以让学生互相评价,作为教师点评的补充。学生评价其他人的报告,首先就要专心听,而不是在这段时间开小差,做与课堂无关的事;其次能否作出公正的、中肯的评价,与学生自身的听力和口语水平息息相关,学生如果发现自己听不懂别人在讲什么,或者听完也难以判断其口语表达的质量,就会自觉加强听说能力的练习,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学习过程。教师应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口语教学中的定位,不应该是唱主角的灌输者和传授者,而是引导者和激励者。口语教学必须以学生为本,激发学生说英语的兴趣,以解决问题为立足点,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找到个性化的、有理有据的答案并用英语表达出来,并以鼓励为主,作出及时有效的反馈,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长处、进步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此外,教师应积极探索,设计合理有效的口语任务,减少机械重复的朗读和背诵,增加具有思辨性和开放性的话题讨论,让学生敢于开口,乐于表达,大胆使用学过的词汇和句型,不畏惧犯错误。

3.1.5优化测试体系

首先,口语测试成绩必须作为大学英语总评成绩的组成部分,而且所占比例宜适当增加;其次,口语测试的形式要多样化,加强师生互动,注重对学生交际能力和应变能力的考查,而不是流于形式。

3.2如何改进“学”的问题

笔者主要从教育者的角度分析如何帮助学生端正口语学习的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和克服学习过程中的困难。

3.2.1在现阶段,不同地区的高中英语教学条件和要求差异很大,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高中里几乎没有或极少进行系统的、专门的口语练习,基础差,必然会难以适应大学英语口语的学习,从而心存畏惧。针对这一现象,教师可以采取口译训练帮助学生消除畏难情绪。口译训练不直接使用英语思维,而是借助母语,部分地进行英语思维,可以让基础薄弱的学生慢慢适应,逐步达到用英语独立思维的水平。这种口译训练完全不同于英语专业的口译训练,它的内容可以因学生水平而异,从非常容易(例如视译短语和简单的句子)到比较容易(看着配有少量中文的图片用英语讲故事)。

3.2.2在教材的编写上,应打破读和写、听和说分别结合的传统模式,把听、说、读、写、译有机结合,提供综合性强的习题,这样学生在做题的过程中就能同时训练多种技能,例如把口语练习和阅读训练、词汇学习相结合,让学生广泛阅读,扩充词汇量,并运用新学的词汇造句,归纳和复述文章,乃至评判作者的观点和提出质疑。通过这样的训练,学生会认识到说和听、读、写、译是紧密联系、互相促进的,口语训练不是孤立的,无论将来在工作中能否派上用场,对于英语学习的其他技能的培养都有着重要意义。

3.2.3针对部分学生有学习愿望却不知具体如何实践口语练习的现实,教师应指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制订合理的学习计划,适时检查练习的效果,总结不足并弥补,同时,在练习过程中遇到困惑,要及时与教师沟通。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Z].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7.

[2]伍敬芳.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以湖南部分二本院校非英语专业为例[J].大学英语(学术版),2014,11(2):39-43.

[3]刘莉.大学英语口语课堂中的沉默研究[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2009,2:88-89.

[4]周岚.我国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现状及对策[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30(3):117-120.

[5]鲁彦.运用英语短剧在大学英语听说课中进行口语教学的探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08,8:41-43.

[6]赵婕.大学英语口语课堂中的情景创设的现状与策略[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8,12:186-188.

[7]曹翔宇.浅谈汉英口译训练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的作用[J].江苏高教,2008,6:153-154.

作者:甘惠侨 单位: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第二篇:翻转课堂模式高职职业英语口语教学微课运用

【摘要】翻转课堂模式中教学场所发生了变化,知识传授提前,个体按照自己学习节奏获取知识;知识的内化次数增加,使个体对知识的充分接受成为可能。而微课解决了课堂上学生注意力分散的问题。在职业英语口语教学中运用翻转课堂模式设计微课,让非英语专业学生有更多时间来进行操练和准交际练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微课设计要注意以学生为中心,控制好授课视频的时间,注意人机互动。

【关键词】翻转课堂;微课;职业英语口语;学生中心;人机互动

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教学手段的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使翻转课堂这种新的教学方式成为可能。翻转课堂因其对传统教学模式颠覆性的改革引起了教育界的重视,逐步被引进基础教育阶段和大学教育中。翻转课堂的基本模式是学生课前通过观看教学视频提前学习知识,课中开展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讨论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完成相关作业。传统课堂中教师讲授、学生接受信息,课后消化做作业的模式被彻底改变。然而改变的并不只是教学流程,其影响的主要是学生的知识内化过程,学生的学习过程得到了重构和优化。而传统的职业英语课堂口语教学中如何改进学生学习效率,让学生能按教学要求完成语言理解和运用一直是英语教师的探讨话题。教育界从教学法本身出发的对课堂教学改革做了大量的努力,而翻转课堂的出现使不受传统教学法重视的课后时间进入教学视野,新的信息技术能最大限度地为高职职业英语口语教学服务。本文探讨在翻转课堂模式下如何发挥微课的作用。

一、翻转课堂的优势

翻转课堂的基本模式是:教师提前录制相关科目的讲解视频,由学生在课前观看,完成对概念的理解,而在课堂主要由教师协助学生一起做讨论和更深入的探究。翻转课堂最早起源于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林地公园高中。该校高中化学教师乔纳森•伯尔曼和亚伦•萨姆斯为了给因为天气原因而耽误课程的学生补课,将自己制作的演示文稿用屏幕捕捉软件录制下来,加上自己的讲解做成视频放在网络上,供学生观看学习。没想到其他没缺课的学生也可以通过重复观看教学视频而受益。教师发现甚至有学生在上课之前就通过观看视频完成了新知识的学习,了解了概念或操作方法,到了课堂上,教师只要和学生一起对知识理解消化就可以了。2011年萨尔曼•可汗创造的可汗学院也逐步走进公众的视野。他本来只想通过视频给自己的亲戚补课,没想到这种视频讲解的方式大受欢迎,遂在网络上开发了一系列学习课程。从此这种通过视频提前学习知识的方式走进了教育研究者的视野,翻转课堂的概念逐步为大众熟悉。翻转课堂模式中教学场所发生了变化,使知识传授提前,使知识接受方式发生了变化。在这个模式中,学生在家里、在课后通过在线视频来看知识讲解,上课时再跟教师讨论疑问或根据教师的进一步引导来跟同学讨论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传统的教学过程相比,翻转课堂的知识接受场所———课堂,被翻转到课后的家里,这就是FlippedClassroom得名的由来。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没进入学习过程中心的家庭学习空间得到了重视。从学习过程看,知识的传授提前了,个体对知识的充分接受成为可能。传统的课堂上,知识的讲解由教师对着几十个学生进行,而教师无法兼顾了解每个学生的理解程度。翻转课堂的应用使个别学生可以不再顾忌教师的知识讲解速度,没听懂时就可以通过暂停或重放的方式使自己接受知识点。翻转课堂模式使知识的内化次数增加了。传统的课堂知识内化就发生在教师讲授过程中,教学设计预期学生的知识前构必须在课堂完成,但因为课堂上教师是一对多的讲授,学生的接收速度是有差别的,如果没听懂,则学生的知识内化没发生。而在翻转课堂,因为学生有两次机会接收新知识,一次是在家里看视频时学生自主理解,因为学生可以控制观看时间、速度和频率,所以这次的知识内化是有保证的;第二次内化发生在课堂讨论上。在教师的组织下,学生将会参与教师答疑、小组讨论或探究式讨论。充分的讨论将最大限度地保证新知识的接收,让知识同化得以发生。因此,翻转课堂模式下学生的知识内化次数增加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翻转课堂视野中的微课

在翻转课堂模式中,最重要的物质保障就是教学视频———微课的制作。微课的全称是“微型视频网络课程”,它是一个个的教学视频,其内容不是针对某个书本的整个章节,而是针对一个个的知识点,比如解释章节中的某个重点、难点,或者是关于教学环节,如某个实验、某个需要学生参与的任务等。微课的特点是针对碎片化学习,即在较短的时间内吸引学生注意力攻克某个环节。最早出现的微课雏形是美国北爱荷华大学LeRoyA.McGrew教授提出的60秒课程以及英国纳皮尔大学T.P.Kee提出的一分钟演讲。美国新墨西哥州圣胡安学院Penrose教授提出可以将微课看作“知识脉冲”(KnowledgeBurst),称其具有高度的目标性,能在短时间内保证吸引学习者注意力,只要结合相关的作业、讨论和学习评价就可以产生与传统长时间授课相同的效果。翻转课堂模式中,微课是知识传授的重要工具,能顺应当代学生的学习规律。现在的教育环境随着时代的变化发生了改变。学生的时间都已经碎片化,其注意力受现代科技特别是手机等便携式电子产品的影响,变得更难长时间聚集在课堂讲授中。课堂中教师甚至要不停地提醒学生不要关注手机。因此,如何因势利导利用学生的便携式电子产品,就成为教育人士的关注点。而微课的碎片化知识和知识脉冲的形式,正好适合学生的时间安排,让其在短时间内集中注意力,解决某个知识点的理解。微课的运用能解决课堂里学生注意力集中的问题。随着微课的使用,教室不再是知识讲解的单一环境,而是变成讨论和研究性学习的场所。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多个点对点的答疑来解决学生的遗留问题,可以组织讨论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可以布置探究性的任务让学生通过同伴监督、同伴参与来进行探险。与教师和同学的交流,成为课堂的主要活动。信息流不再是从教师这个信息源发出,由学生多点接收,而是变成个体的多向交流。

三、职业英语口语微课运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般的口语课遵循的教学法分三步走:操练、准交际和交际。在操练阶段,学生应该掌握本次口语单元里新的单词和表达法。教师会首先把一个对话里所有的新单词和表达法都列出来让学生通过模仿造句、跟读等方式熟悉。然后在准交际阶段,让学生学习课本上的对话,并把对话中的某些要素加以替换,如角色替换、物品替换等,让学生掌握在该语言环境下出现的习惯性表达。在交际阶段,教师会根据所学的表达功能,创造一个全新的语言环境。在这个阶段,不单是本次课所要求掌握的习惯表达法会出现,还有可能会出现因新环境的设置而必须使用的新的表达法。在职业英语口语课堂中,因为学生是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基础普遍不是很好。在操练阶段,教师不得不花大量时间给学生讲解词汇,并引导学生练习掌握。在准交际阶段,学生会觉得当前对话太长而产生畏难情绪,开口说的积极性会降低,教师不得不想办法引导学生学生来记忆对话逻辑,课堂里就没有时间做交际任务了。而翻转课堂的运用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学生可以提前分组观看口语视频,在课前就对该单元要掌握的单词和短语进行学习,并按照要求进行了适度的运用练习。这样课堂上教师讲解单词和短语的时间、学生操练的时间都节省下来,教师有时间在课堂组织准交际和交际性活动了。翻转课堂在职业英语教学中是可行的。首先,信息技术的普及为教师制作视频提供了便利。在可汗学院网站上,其讲解视频都是只出现演示文稿和文字,配以画外音,但英语口语视频课堂可以采用更丰富的手段来制作,可以用真人在模拟场景中演示对话,技术上不存在障碍。校园都配备了基本的网络条件,学生也拥有诸如手机、电脑等便携上网设备,使上网观看视频成为可能。其次,学生对微课也持欢迎态度,在便携式上网设备上观看视频已经成为学生的习惯,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对学生是有吸引力的。

四、微课的设计原则

职业英语口语的翻转课堂模式中,微课视频是保证教学得以完成的核心。微课设计应遵循的原则有:微课的设计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过程为中心。传统的教室教学是以知识为中心的,教师的任务是完成知识的讲解,顾及不到学生的理解和吸收。而微课的设计,必须从学生的学习过程出发,模拟学生的学习阶段。如在设计对话时,可以先出现对话,其中含有学生陌生的单词。但因其音像资料本身的趣味性,会吸引学生去探寻没听懂的词、句。这时再安排出现新单词、词组,就比单纯地先学习词组更有吸引力,然后再安排学生来练习。依据注意力吸引原则,控制好授课视频的时间。目前流行的视频课程普遍都控制在10分钟以内。因为有研究显示,现代大学生在课堂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大概是10分钟,所以英国教育界提出“注意力10分钟法则”,让学生在10分钟内集中注意力,把某个环节的知识点看懂。英语口语课的视频也必须采用这个原则,把整个视频课的时间设计在10分钟内。但多个视频之间是有逻辑性的,某个长对话可以分解成2~3个小对话,学生一次只需完成一个小对话的学习,在多次连续观看之后,才会逐步掌握长对话。微课必须设计人机互动模式。口语课的视频不能只有口语的展示,还要注意在交际性中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在口语展示之后,可以通过跟读、模拟长句、文字配音、无文字配音来训练学生对对话的掌握。最终通过开放式问题促使学生运用语言材料。每个阶段都可以通过语音识别软件记录学生的表现,实现对学生表现的实时评估。鼓励学生通过多次练习以获取高分,达到反复练习的目的。翻转课堂使课堂传授的阵地从教室转移到家里,使时间的运用从课堂时间转移到空闲时间,学生在这种模式下得到知识内化的次数增加了。其在职业英语口语教学中的作用也显而易见,英语口语不再是在课堂上花费时间做基础单词的记忆理解和操练,这些都可以在课前完成。课堂上,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做充分的小组表演,并实时点评,使学生得到积极回馈,成为他们继续学习的动力。教师也可以安排他们就感兴趣的话题作更深入的讨论,完成对习惯用语的充分练习。

参考文献:

[1]赵兴龙.翻转课堂中知识内化过程及教学模式设计[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4,(2):55-61.

[2]张跃国,张渝江.透视“翻转课堂”[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2,(3):9-10.

[3]关中客.微课程[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1,(17):14.

[4]梁乐明,曹俏俏,张宝辉.微课程设计模式研究———基于国内外微课程的对比分析[J].开放教育研究,2013,(2):65-73.

[5]胡铁生,詹春青.中小学优质“微课”资源开发的区域实践与启示[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2,(11):65-69.

作者:付洁 李望华 单位: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广东东软学院英语系

第三篇: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英语口语教学改革

【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汉语国际教育已成为就业的新热点。对于该专业的学生来说,除了要掌握丰富的汉语言文学知识以外,还要具备一定的英语口语应用能力。目前我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英语口语教学针对性不强、学生兴趣不高,通过教学改革,是否是能够提高学生口语应用能力的途有效径还有待研究。

【关键词】汉语国际教育;英语口语教学;教学改革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热衷于学习汉语,汉语国际教育已成为就业的新热点。对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除了要掌握丰富的汉语言文学知识以外,还要具备一定的英语口语能力,因为对于汉语初学者来说,完全用汉语来进行交流是不可能的,对外汉语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经常需要借助媒介语向外国学生讲解汉语知识和中国文化。作为国际通用语言的英语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常常充当媒介语的角色。因此,对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具备一定的英语口语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本文针对当前我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英语口语教学针对性不强、学生兴趣不高的现状,通过教学改革,探索能够提高学生口语应用能力的有效途径。

一、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口语教学的现状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也称对外汉语教学。长久以来,我国很多高校将对外汉语专业学生的英语教学归为大学英语教学,与其他非英语专业的学生一样,相同的课程设置,相同的大学英语教材,无法满足该专业学生在未来工作中的使用需求。近几年来,随着世界各国学习汉语的人数越来越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高校也日益受到重视,一些高校增加了该专业的英语类课程的设置,开设了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说等课程。以我校梧州学院为例,2014年起,我校将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从中文系纳入到国际交流学院,利用国际交流学院的英语师资,为该专业学生开设了“综合英语”“英语听说”、“英语阅读”等课程,这些课程的开设对于提高对外汉语专业学生的英语水平是有较大帮助的。但笔者发现,虽然很多高校开始逐渐重视该专业的英语口语教学,开设了“英语口语”、“英语听说”等课程,但是在教材的选用、教学方式上仍然沿用原有的大学英语或英语专业的口语教学模式,针对性不强,无法满足该专业学生在未来工作中的实际需求。对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开设英语口语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们能够和外国学生做基本的交流,能够在课堂上使用英语作为媒介语向没有中文语言基础或中文语言基础较低的外国学生讲解汉语语言现象以及中国文化。而我国高校目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口语教学达不到这样的要求,一些学生用英语做日常对话可能没有问题,但是一涉及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就变得结结巴巴。例如,当给外国朋友介绍中国的春节时,诸如“拜年”、“贴春联”、“挂年画”、“贴窗花”、“压岁钱”、“守岁”等活动和习俗根本不知道用英语怎么说。更别提“四书五经”、“文房四宝”、“京戏脸谱”、“景泰蓝”等如何用英文表述,甚至有些学生不知道“四书五经”为哪些,这种状况表明了目前的英语口语教学针对性不强,不能满足对外汉语专业学生在未来教学中的需求,因此,对当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英语口语教学进行改革是极具现实意义的。

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英语口语教学的改革探索

1.加强教材建设

国内很多高校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所使用的口语教材大多是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或公共英语学生编撰的,教材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不强。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还没有专门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编撰的实用性口语教材。因此,担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英语口语课程的教师应和担任其他专业课程的教师一起,在进行需求分析的基础上进行英语口语教材的开发和建设。在进行教材建设时,可以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向那些正在或曾经在国外从事多年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教师那里了解情况。例如:在教汉语初学者或零基础的外国学生时是否常常使用到教学媒介语,课堂上哪些教学媒介语出现频率最高,在教学时是否经常出现学生对教学内容理解困难的情况,原因何在,最后如何解决的。同时也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现有的英语水平进行调查,然后制定出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一般来说,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英语口语教材在内容上可以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包括对外汉语教师在英语国家生活所必备的一些基本生活口语。第二部分涉及到汉语语言学方面的一些知识,主要是指对外汉语教师在讲授汉语的语音、构词法、句法特征时经常使用到的一些英语媒介语。第三部分以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为主,这部分的内容非常宽泛,可以选取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如我国的儒家文化、传统节日、饮食文化、戏曲、中医、瓷器、茶道、书法、武术等等,这其中会涉及到很多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词汇,学生们在日常英语学习时很少遇到,大部分同学都不知道这些词用英语怎么说,应该在教材后面附上这些“特色词汇”的中英对照表。此外,在编写口语教材时,忌讳枯燥乏味,尽量增加教材的趣味性,提高学生们的英语口语学习兴趣。

2.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口语口语教学中,教师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将学生看做是学习的主体,使他们真正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如情景教学、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等。此外,教师要善于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充分调动起他们学习英语口语的积极性。例如:讲到中国的茶文化时,教师可以先播放几段讲述中国茶文化的英文视频,然后用英语提出相关的问题,“DoyouknowtheoriginofChineseteaculture?”“Chineseteacanbeclassifiedinto6majortypes,namelygreentea,whitetea,yellowtea,oolongtea(乌龙茶),blacktea,andPu'ertea(普洱茶).Couldyoupleasegiveabriefintroductionofeachofthem?”“WhatisthemeaningofKongFuCha?DoyouknowhowtomakeKongFuCha(功夫茶)?”让学生们围绕这些问题分小组进行讨论,每个问题小组内选派一名组员进行回答,其他组员作相应补充,最后教师进行总结和点评。同样也可以采取角色扮演法,在教师的安排组织下,每个小组的成员们轮流扮演“教师”,用英语讲述中国茶文化的起源、茶的分类、茶具的构成以及茶的冲泡步骤和方法等等,其他组员们则扮演一窍不通的“外国学生”,不时用英语向“教师”发问,最后每个组推选一名“优秀老师”。这些灵活多样教学方法有利于增强学生们的参与意识,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口语的兴趣。

3.重视实践教学

当前,我们国内很多高校都接收外国留学生,其中有不少留学生来自英语国家。此外,几乎国内所有高校的外语专业都会聘请外籍教师来教授英语口语、写作、听力等相关课程,这些留学生和外教很多都是因为喜欢中国文化而来。教师应该鼓励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们和这些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结对子”,做他们的汉语教师,帮助他们适应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此外,学生们也可以到一些专业从事中文培训的学校或机构兼职做汉语老师,教外国人学习中文,这种方式为将来的“上岗”就业提供了实战演练的机会,一方面可以有效地锻炼自己的对外汉语教学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英语口语水平,一举两得。总之,对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灵活有效地使用媒介语英语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教师要通过教材建设提高授课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采取多样教法提高学生们对口语学习的兴趣,通过实践教学来检验学生们的口语水平,同时为将来的顺利就业积累宝贵经验,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可.关于我校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的英语课程设置改革[J].语文学刊,2013,(03):105-107.

[2]闫爱花.ESP理论指导下的大学英语专业化口语教学———以梧州学院为例[J].梧州学院学报,2011,(01):99-103.

作者:闫爱花 肖敏 单位:梧州学院

第四篇:大学生英语口语学习策略

摘要:目前我国大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远没有达到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作者对河北师范大学的三届英语专业学生的口语学习方法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调研,收获了很多学习英语口语有效的方法策略。

关键词:大学生口语学习有效策略

随着社会生活的信息化和经济的全球化,英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英语作为最重要的信息载体之一,已成为人类生活各个领域中使用最广泛的语言,英语口语交流显得尤为重要。我国各省新一轮高考改革对英语科目的考试做了相关调整:英语学科增加了口语考试。这一方案的出台,旨在改变过去的“哑巴英语”,使英语真正发挥语言交流的功能。目前我国大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远远没有达到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这一现象已经引起教育界的关注。英语课程要求提出:“大学英语教学旨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读写能力,使他们在工作中和社会交往中能运用英语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笔者作为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从学习者的角度,对河北师范大学三届(2012、2013、2014级)英语专业学生的口语学习方法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调研,自己不仅学会了流利的英语口语,还收获了很多学习口语有效的方法策略。

一、听力和口语一起练

虽然听和说是由不同的器官分管的,表面上听和说是可以独立的,其实不然。中国人常说“十聋九哑”,意思是先天聋的人没有听过人说话,不会感受语言刺激,也就不会说话,所以是哑巴。小孩子正是先听大人讲话,受大人声音的反复刺激后开始模仿,最初,一个音节一个音节的萌音(模仿);稍后,一个词组一个词组地模仿;一年之后,他们就可以进行简单的交流。学习英语也是在学习语言,应该遵从人类对语言的认知规律。从婴儿学说话我们知道,开口说话的关键首先是听。特别是初学者,练习发音时,只有反复地听,一遍又一遍地跟读,不断地模仿,甚至把自己的读音录下来与标准的读音进行比较,才能纠正自己错误的读音。通过听各种场景下、不同的人所讲的英语,接触大量的语流信息,才能增强英语语感。我们在校大学生可以抓时间听英语录音、英语广播、名人演讲,奥巴马每周的演讲、莱温斯基的《经典传奇》、米歇尔在清华北大的演讲,收看对话比较多的英语电视剧,像《老友记》等。只有多听常练,持之以恒,才能慢慢地模仿、日积月累,逐渐了解和掌握英语的发音规律。

二、阅读、背诵与口语一起练

大量的阅读不仅可以增加学生的词汇量,还可以帮助学生巩固常用的词汇、短语、语句的用法,增强他们的语感。优秀的文学作品是对语言文字运用的最高境界,在校大学生应抓紧大好青春时光,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广泛地拜读像莎士比亚、狄更斯等大师的文学作品;同时,也可以涉猎一些优秀的英文报纸杂志。大量的阅读除了能够不断提高学习英语的能力,对丰富读者的知识面也是行之有效的手段。背诵是一个反复朗读的过程,在朗读前要扫清语音的障碍,首先通过听录音,解决生词的发音,再熟读材料,同时了解句子的语音、语调、断句等,在此基础之上才开始背诵的过程,背诵要经过多次的操练,但每次背诵都不是机械地重复,而是在不断理解的基础上加以强化提高,从而在反复朗读的过程中增强对知识的记忆。英语背诵集中了很多常用的单词、固定短语、优美的语句、精彩的片段、优秀的篇章,这些材料,通过背诵输入大脑记忆库中,当我们和别人用英语交流或用英语写文章时,就可以轻而易举地从背熟的材料中筛选适当的词语,套用合适的句型,模仿类似的篇章结构等。这样便可以使我们流利地用英语表达思想,轻松地用英语进行交流,甚至背熟的东西在需要用的时候就会脱口而出,无形中增强英语语感。大师们常说,会背诵的内容越多,口语就会越流利。可见,背诵的过程不仅会培养敏锐的语感,更是一个知识的内化过程。

三、写作与口语一起练

英语写作与口语表达是同种语言思维的不同表现形式。通常英文写作能力较强的人口语表达能力也很强,这是因为在写作过程中,总是努力选择精炼的词语、优美的句式、合理的谋篇布局,准确地表达思想,这时,我们的大脑只能从曾经听过、读过或背诵过的材料中筛选出最恰当的词语、搜索出很丰富的句式、灵活的变换语气和语态,最后按英美人的思维方式和语言习惯设计文章。所以,英文写作是把经过深思熟虑产生的语言信息通过文字表达出来,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这些“英文版”的知识和思想在大脑里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样,当我们在与别人交谈某个话题时,脑海里对该话题的知识或思想的储备就会自然地被调动出来,从而胸有成竹,不会觉得无话可说,无法拓展开来。

四、通过丰富多彩的情景活动提高英语口语

要提高英语口语水平,仅仅靠课堂上的45分钟是远远不够的,学习语言离不开情景。英语演讲、角色配音等具有挑战性的活动,无形中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压力,参加这些活动的学生不得不努力地揣摩每个单词的读音、每个句子的语调,甚至说话人的情感,让学生体会到每句话的真实情景,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体验和使用英语。“自由谈”是时下大学英语课堂非常流行的教学方法。其实,在课余时间,两位水平相当的学生可以围绕校园文化、身边琐事、社会焦点等方方面面,共同确定自由谈的主题,经过准备后开始的自由谈,节省了时间,保证了每位学生有更充分的机会讲英语,这样不仅可以向对方学习丰富的知识,交流了思想,还可以通过给对方纠错,互相提高,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学习英语口语的积极性。英语角、英语俱乐部、英语戏剧社团等活动的参与,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还能很快提升他们的英语口语能力。总之,口语水平是一个学生的听力、语法、词汇、文化背景和实际应用等能力的综合表现,听、说、读、写、译各种能力是不能相互独立的。因此,要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就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培养和锻炼。英语口语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要持之以恒,用一两年的时间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就不成问题。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实行)[Z].教育部,2004.

[2]王庆光.大学英语教学中急需加强口语教学[J].重庆邮电学报,2000,(2).

[3]胡春洞.英语教学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0.

[4]李丽君.学好英语口语的八种技巧[J].英语通,2005,(6).

作者:才佳琪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

第五篇:情景教学法在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情景教学法是一种能够对现实生活中的情境进行模拟仿真,以真实情景带动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其是教育界新兴的一种教学手段,并被广泛应用于多种学科教学当中来,有效性也被多方验证。本文从高职旅游英语口语教学的视角下来探讨其应用,并通过对实例的引用,来达到更好的说明效果。

【关键词】高职旅游英语情景教学口语教学应用

旅游热成为了我国近十年一个消费窗口,每年均有大量的资金流动向这一行业。不仅我国国内游快速发展,选择我国作为入境游的海外游客数量也越来越多。但是现在面临的一个实际情况是,外来游客旅游翻译十分缺乏。这不仅是因为英语口语水平能够符合口译需求的较少,而且同时也是因为给外来游客做翻译,不仅需要英语技术,同时还必须肩负起导游的责任,对其文化知识的涵养也有了一定的要求。高职旅游英语是一门情境性非常强的学科,运用情境教学法,可以使得学生通过对实战情境的模拟,加强口语运用的熟练性,提高其专业性,在市场中较同类学生更富竞争力。

一、情景教学理论

情景教学理论是由西方传入我国的,是一种通过对实际情境的模拟来加强学生对所学科目的理解,同时激发其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实际的操作中锻炼对问题的解决能力。情景教学法一经传入就受到了许多教育学者的肯定,并积极推进其在各个学科的应用。如在英语教学中对多媒体创设情境的模拟,使得学生切实实际的体会到了带领游客,为其讲解的环境,在此模式下,学生能够迅速的进入情境状态,其英语口语技术的掌握也会愈加越来的纯熟。情景教学法的运用中,尤其是对于语言类的教学最为有效。

二、旅游类英语口语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

教学效果不理想是现在许多英语教学现实存在的问题,各大高校都在想办法提高英语专业学生专业水平的提升。学校效率低,难以学以致用同时也是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问题,其次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的另一大问题就是,实践操作水平低,即学生在校期间仅仅是单纯的对旅游口语进行理论学习缺乏实际使用的频率。更有甚者,这么课程被院校或老师设计成了单纯的对旅游文化的讲解,英语口语的训练渐渐的被淡化了。面对上述的这些情形,情境训练法的引入对于改善现在高职英语口语教学难以“学以致用”,提高学生对专业技术的掌握上具备着积极的影响。

三、情境教学法在高职旅游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在高职旅游英语口语教学中于运用情境教学法,如何设计具有教学针对性,实用性的情境是其顺利有效应用的。教师应该根据高职旅游英语需要的素质与技能,根据学生切实有用的方面,为学生设计最富有针对性的情景模拟。并根据各知识在专业素养中所占的比重以及重要性来安排模拟的时间以及数量。情境模拟教学法在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主要可以体现在两方面:

1.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就是由学生真实的体验旅游中的与人交流等环节,学生们自行扮演,一部分演绎导游及帮助者,另一部分演绎外来游客。这种角色扮演首先可以锻炼扮演双方的英语水平,其次双方在对角色进行演绎的过程中,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问题等有了新的认识。最为关键的是,在实际的角色扮演中,可能会提出一些教科书及学生们事先没有想到的问题。这样使得学生在还没有毕业,未经过上岗实习前,就对于其在未来的就业岗位中可能面对的一些实际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实际的提出过解决方案。其次,运用角色模拟,扮演者是一个,其次也不能忽视对真实场景的运用,如在北京国际机场模拟接机,领队、带领客人办理入住手续等流程。

2.旅游路线设计。

真实的旅游路线设计是对于高职英语旅游的一大重点,虽然各个景点都有既有的旅游路线并有推荐的旅游方案。但是学生还是应该对于自己所负责的辖区进行自行设计,这样一来可以促进其对于景点的了解,其次,在真正的实际操作中,有些外来游客会对旅行表达一些其他的想法,有时是既有的经典线路所无法满足的。这种情况下,带对者必须对线路进行一定的改变。让学生们进行真实的旅游路线设计,对于其了解路线及各设施的作用有很好的作用,其次是在这一过程中,其口语能力也达到了锻炼。以西安市为例,现作为我国知名的旅游都市,其每年接待的外来游客无疑是国内较多的,学生可以以某外来游客想去华山游玩进行设计。学生需要全程陪同,接机、办理入住、沿途讲解、景点游玩等,都需要学生进行安排。这需要学生切身的去华山进行观摩学习,老师可以将学生分成多组上山,然后分组进行设计,汇总报告。

参考文献:

[1]舒飞霞.情景教学法在高职旅游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04.19.

[2]陶暹光,杨纪鹤.论深化《旅游英语》的教学改革[J].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11.12.10.

[3]邬维敏.英语情景教学方法初探[J].浙江海洋学院学报,2012.06.15.

[4]储敏.浅谈交际教学法在高职旅游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交际,2015.10.15.

[5]杨雪.探索任务型教学法在高职商务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与创新[J].2015.11.15.

作者:王彦 单位: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第六篇:情景教学法在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实证

摘要:由于我国的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尤其是我国发展成为发展中国家,自从加入了国际世贸组织以后,英语作为非常普遍的国际交流语言,也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现代社会对于英语的口语表达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的增强,但是我国目前的高中学生的英语能力状态并不是特别好,特别是一些高职高专学校的英语教学能力,一直以来都是比较重视书面表达,而非常轻视口语表达能力,所以培养出来的学生口语能力非常差,主要表现在发音不标准,难开口,讲起英语作文非常结巴,甚至有的出现了中国式的英语。这样就会导致现在的学生不能适应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尤其是不能够适应对外交往的各种需要。面对这一种现象,作为高职高专的教师,要着重在应用为教学目的,实用为主的主要教学方针的基础之下,要研究出具有特色的口语教学模式。

关键词:情景教学;高职英语;口语

自从我国跨入21世纪以后,由于世界全球经济政治一体化的步伐不断加快,社会对于人才的需要也从单一的专业化转为多样化的人才方向同步发展。英语,作为实践性很强的一门课程,和计算机一起都被列为可以培养现代的人才而必须接受的掌握的一项基本的技能之一。由于人类的语言是信息的主要载体,所以说能够正确的使用语言表达信息才是学习语言的重要本质。所以,要注意学生们的语言交际能力培养,把语言的学习变成是现代英语语言的要教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我国来说,英语是我们学习的第二种语言,学习的主要难点在于怎样培养英语口语能力,由于缺乏英语环境,所以就要通过情境教学法的模式,在英语课堂的教学实验中,尽力地为学生营造出一个英语口语的理解环境。

一、情境教学法的概念

所谓的情景教学法,具体的含义就是指老师按照课文中所描述的景象,在用一定的知识材料和方式,创造出更形象并且更鲜明的场景,再加上鲜明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感染力,再度呈现出课文中所表现的景象,这样就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引起学生们的态度体验,从而能够使学生如临其境,在这种特定的语言学习环境中。从建构主义上来说,加深学生们学习的能力和对于英语课文内容的理解,并且还能够完成学生们对于知识的完全掌握。情景教学法的特点主要是融合英语言语,英语情绪,英语行为三者为一体,从而也冲击了以往的课堂中老师单独唱独角戏的教学模式。从学习理论上来看,学习是要以一定的情景所联系的。学习知识不能够单独的通过老师们的传授中所得到,而是由每个学生们在指定的环境中和社会的背景下,依照老师和同学的力量,再利用必要的学习内容,再根据自己本身的知识和经验,主动的去理解课文内容,这样才能够更加的牢固所有学到的新的知识[1]。

1.情境教学法在高职高专的英语口语教学中的作用

在英语的口语的教学过程中,主要都是环绕着教学目标,教师和同学们之间同时进行英语的语言交流活动的整个过程,目的主要是在于能培养出学生使用英语来进行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包括口头的翻译能力。这一英语教学的特殊性,就会要求在整个的英语教学中,要在非常真实的语言环境之下所进行的,让可以使用语言的人能够产生就像在真实可靠的场景中的感觉是很重要的。在英语的口语的教学过程中,引入适当的情景教学法,主要是要以英语老师为主要的教学中心,然后再依据学生们的知识水平来进行的,引入适当的情景教学法的主要目的不仅仅能够体现在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充分的调动学生们学习口语英语的积极性,并且还要能通过形象的语言氛围,让学生们更加充分的理解,从而能够正确的掌握知识点,形成英语思维的主要习惯,不断的提升英语的语言运用能力。在以往的教学方式中,一味的用比较落后的教学方法,也就导致了大多数的学生总是在进行被动的学习英语,虽然过了很多年的英语的学习锻炼,但是到最后学到的都是一些哑巴英语,只能简单地读出和写,并不能够熟练地使用到实际的生活过程中来,主要表现是在听不懂,讲不出,用一句传统的话说就是茶壶里煮饺子,有口倒不出,更不可能直接与外国人进行交流了。

2.情景教学法的要求

情景教学法中的基本要求是要能够使学生有听到,看到,甚至能够到摸到学习的对象,在充分的调动学生能够运用各种的感官去感知学习的对象。英语,作为我国的第二门语言,更加需要学生能够利用口、眼、耳、脑全方位的感官去感知学习的对象。美国的应用语言学家克拉申曾经在他的第二语言学习的理论当中提出输入假说论,克拉伸认为,习的是在能够理解的语言输入的基础之上所形成的,输入之所以能够被理解,是因为有语言环境的帮助。所以,我们能够看出,在第二种语言学习的问题上,克拉伸主要强调的是外部语言环境,从英语语言和认识的发展关系来说,人的语言器官和大脑的发达程度给人类的语言学习提供了很大的生理基础,而丰富的文化社会环境给后天的语言学习者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在英语口语的学习过程当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就在这方面体现,通过情境教学方法,塑造出真实的语言环境,用大量的形象花园是学习者在学习英语口语过程中能够更加轻松和自在,更加的理解所学习的内容。在英语口语的学习过程当中,注意力,兴趣,情感心理等一些非智力的因素也起着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不管使用任何的教学方法,主要的问题在于能否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克拉申曾经就把能否提供可理解的语言输入作为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并且认为输入应该是与其内容是否有趣而密切相关的,所以在学习过程中情景交融是非常重要的。

二、结论

从上文可以看出,在英语的口语教学过程当中,老师应该通过选用模拟的角色演练,小组的讨论方式,专题的演讲,小品演讲等等更多的情景创设方案,这样便可以充分调动学生们进行口语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生学习英语口语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断加强学生们使用英语的思维语感,使学生更可能的多多开动感知的器官,不断地激发学生学习的英语口语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进行创造性的思维,从而推动英语口语能力的快速发展,不断地进行英语口语学习素质的全面提高,为我国培养综合性的人才做准备,由于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所以,中国与各国的外交是必不可少的,要大力加强学生在英语口语方面的能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做出努力。

作者:李莉 单位: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1]文慧.情景教学法在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实证研究[M].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013.

第七篇:高校英语口语教学对策

摘要: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是依靠语言来实现的,大学生是否具备较强的英语口语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他们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因此对高校英语教学而言,口语教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本文结合笔者实际教学研究经验,以高校英语口语教学的重要性及现状作为出发点,对高校英语口语课堂教学的有效对策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校英语;口语教学;对策

从目前国内高校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来说,口语教师始终都是英语教学中的难点,因此高校英语教师应当真正重视这一问题,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与教学内容,创新口语教学方法。唯有不断完善英语口语教学模式,才能够真正有效的处理好这一问题,促进高校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英语人才。

一、高校英语口语教学的重要性及现状分析

我国加入WTO以来,一直都缺少能够熟练运用英语语言的优秀交际人才。无论语言知识学习得多好,必须要借助于口语交际来进行表达,才能够真正实现学以致用,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国内大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整体偏低,大部分学生仅仅擅长英语阅读,看得懂却说不出,这一现象普遍存在于高校学生中。对于这些问题,无数英语教师进行了很多研究,也探索出了较多的教学模式,尤其是在当前高校英语教学中以及逐渐重视对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训练。但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我们能够发现,仅有少部分学生的口语能力得到了提升,大多数学生依旧不具备较强的口语能力[1]。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已经走向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逐渐提高,对培养人才的高校而言,怎样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特别是英语口语人才就显得更加重要。从本质上来说,达成教育目标、提升学生成绩并非是高校英语教学的所有内容,让学生把学习到的知识真正应用到交流过程中才是高校英语教学的最终目标。因此,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口语交际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让学生不单单会“写”,更要会“说”,真正的告别“哑巴英语”时代。

二、高校英语口语教学的有效对策

(一)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高校英语教学的目标之一便是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在英语学习中,听、说、读、写是密不可分的,在听、说教学中应融入读与写的内容;读、写课程中也可穿插听与说的环节。在实际的课堂,我们应当尽可能的将知识内容活化,让其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组织多元化的英语活动,引导学生分组来表演出课文中的情境,让学生能够在实际的情境中感知语言材料。另外我们还可以根据课文中的主题给出一个辩论题目让学生组织辩论比赛,如HowtoprepareforEarthquakes,我们给出这样一个题目:Willmansurelyconquernature?之后给学生提供一些可能会用到的单词或短语,将学生分组展开辩论。这些教学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锻炼口语能力,同时还能够培养他们的英语思维能力。

(二)培养良好的英语习惯

大部分学生在使用英语进行交流时,都是先把自己要表述的信息用母语的形式储存在记忆中,然后再翻译为英语,这样的方式难以避免的会受到母语的影响。高校英语口语教学需要让学生能够地道的说英语,培养他们直接使用英语表达的习惯。由于通过母语进行表述的内容都不可避免的会存在中式英语的影子,例如说“你先走”这一短句,一些学习按照汉语习惯会说成Yougofirst,但地道的英语表述一般是Afteryou。所以在实际的教学中,我们必须要强化学生英语思维的练习,帮助他们克服母语的干扰,养成直接使用英语表述的习惯。口语交际不单单关系到语法和词汇,同时还关系到目的语的社会文化与风俗习惯,因此学生语用能力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要让学生懂得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以及使用何种方式说话。

(三)加强英语口语学风建设

英语口语学习要让学生寻找自己的学习伙伴,让他们相互进行口语交际练习并寻找对方的错误,如此一来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加强英语口语学风建设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让兴趣个性相同的学生走到一起,建立合作关系。另外好的口语学风可以让更多的学习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当班级内甚至整个校园之内都形成了较好的学习英语口语的氛围后,学生也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和重视口语学习,能够更主动的应用英语进行交流。在课堂教学之外,我们还应当定期的开展一些诸如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话剧比赛等活动,建立英语角、口语兴趣小组等,作为对课堂的补充,学生能够通过这些课外活动来锻炼自己的口语能力。

(四)丰富口语成绩评估模式

过去那种根据考试测验成绩来对学生进行评估的模式不符合口语能力评定的实际要求,由于口语能力培养过程具有长期性与复杂性的特点,一次考试的成绩并不适用于英语口语水平的评估。例如说如果学生日常学习较为积极,口语水平也比较高,但因为一些因素在考试中出现失误,导致其获得了一个较低的分数,这一分数便不能够真实准确的反映出学生的口语水平。防止这一问题的有效对策便是进一步丰富英语口语成绩评估模式,在日常的教学中设置其他的考察项目,同时把学生的课堂表现合理的纳入到最终评定中,确保成绩评定的科学性[2]。

三、结语

总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于英语优秀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高校英语教师应当真正认识到口语教学的重要性。现阶段,英语口语教学依旧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要依靠学校、教师与学生共同努力,需要我们努力创新教学方法,强化学生英语口语实践练习,为他们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口语学习环境,为提高学生的口语水平而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1]贾海燕.高校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及教师的角色定位[J].西部素质教育,2016,07:59.

[2]何瑛.高校英语教学课堂提高口语训练比重的探讨[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1:79-82.

作者:陈娴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第八篇:民办本科院校大学英语口语教材建设研究

【摘要】应用型本科院校主要的教学方向和办学定位是培养有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有实践技能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的实践人才。而大学外语是一门重在培养学生对外沟通交流能力的公共基础课程,自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众多与国外合作的企业需要既懂技术,又懂外语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既然越来越多的企业目标是走向世界,语言是企业间沟通的桥梁,提高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尤其重要,而教材是学生的学习一门知识的基本窗口,现阶段高等教育专门的英语口语教材虽然种类众多,但几乎没有专门针对应用型民办本科院校学生的教材,这类院校的学生相对学习基础弱,尤其是对外语的学习兴趣很淡,没有真正理解语言的功能,所以必然会影响他们的未来职场之路。本论文主要从公共英语口语教材的接受现状分析、英语口语教材的定位以及编撰原则、适用于应用型民办本科院校的英语口语教材三方面进行阐述大学英语口语教材建设研究,希望为研究大学英语口语教材建设学者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应用型民办本科院校大学英语口语教材研究

应用型民办本科院校主要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为区域经济服务。应用型人才主要体现在实践能力上,大学英语是对专业知识的有效补充,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大学英语的口语很重要,提高学生口语应用能力,是大学英语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需要解决问题。口语教材是学生基本资料,市场上大学英语口语教材种类繁多,如何选择适合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英语口语教材,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这是高校大学英语教学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公共英语口语教材的现状分析

1.教材所定位的对象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环境问题。

文化背景中外有很大差别,大学英语口语教材定位要考虑文化背景,有条件的高校,要把学生的专业也考虑进去,对学生的专业英语完美的补充,文化背景的差异,一个语句产生的效果不同。口语练习需要教学环境的搭建,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要多搭建有效平台,让学生用英语展示自己,在课堂上让学生成为主角,教师起到组织作用,通过组织英语口语竞赛,英语口语演讲等活动,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口语能力提高,必须多说,多练习,平时同学之间用英语交流,这是最有效的途径。

2.教材的内容的系统性与顺序性问题。

英语口语教材内容需要具有一定系统性,内容之间要有衔接,内容基本采用层进式,英语口语教材建设要充分考虑以下两方面内容,一方面,虽然该套教材采用分级式对口语教学进行有深度有层次的拓展,同时教材的取材广泛,单元内需要内容统一,但是编排的话题缺乏一定的顺序连贯性,缺乏有机的逻辑顺序排列;另一方面,虽然每一分册的话题对上一分册虽然都有所拓展,但是重复率太高,这样的编排容易造成学生口语习得的倦怠情绪。

3.教材的适用性问题。

适用性问题是教材的关键,教材是否适用,主要看是否适用学生学习,民办应用型本科学生起点低,普遍英语水平不高,教师在选择教材要充分考虑教材的适用性,不要与一些高等院校适用同一种教材,比如985院校适用,对我们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肯定不适应,学生之间有很大差别,教材选择一定要适用学生,根据学苗的特色,选择适合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大学英语口语教材,符合学生自身发展需要,为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服务,起到基础性作用,提高学生英语口语应用能力。

二、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英语口语教材的定位以及编撰原则

1.适用性与实用性原则。

为了提高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英语口语水平,教材的选择非常重要,教材是学生基础参考资料,在一定条件下,教师要自己编写教材,和同类院校英语教师共同编写英语口语教材,在编写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教材的适用性与实用性,适用性与实用性是编写教材的基本准则,编写在好的教材,不适应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就是一本不合格教材,要根据学生特点,进行教材编写,充分体现学生自主学习,创新能力培养,

2.顺序性与层次性原则。

教师在教材编写过程中,教材内容要符合一定顺序,让学生学习时候有一定的方向感,在教材内容上,注重层次性,由简单到复杂的原则,提高学生学习信心,培养学生学习英语口语兴趣。

3.创新性与开放性原则。

教材在编写过程中,要具有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但是在语言学习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弱,在挑选语料的时候,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设置相应的语言训练材料,提高学生的语言技能,积累语言输出所必须要具备的基本语料。

三、适用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英语口语教材建构设想

1.基础部分。

英语口语教材建设要考虑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特点,要注重基础部分建设。基础部分主要涉及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普遍的真实场景或者现实情况,比如天气、旅游、交通等等。这部分的语料的选择应该先立足于中国学生的文化背景,然后拓展到跨文化的背景语料,这部分可以包括语音、词汇以及句型。

2.拓展部分。

在教材编写过程中,要针对某个专业进行编写,把一些专业常用术语编写过程中,有助于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使得学生能使用在基础部分所掌握的语言材料,对自己现实所学专业和未来的职业生活相关话题进行有效的口头语言输出,将语言应用从基本的普遍情况拓展到专业性职业化的情景。总之,提高当代大学生英语口语能力,是专业技能需要,也是社会发展需要。如今的社会需要应用型的高级人才,企业对高级人才定位不仅专业知识过硬,还需要具有一定的英语水平,中国企业要想走进世界,员工的基本素质需要提高,英语口语是交流的基本工具,选择合适的大学英语口语教材,是提高学生英语口语水平基本途径。

参考文献:

[1]陈娟.论法语阅读立体化教材建设[J].宜春学院学报.2015(07).

作者:邹丹 许梅 滕爱杰 单位:哈尔滨石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