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标下小学生英语口语训练

新课标下小学生英语口语训练

一直以来,我国小学生英语教学主要还是为应试服务的,教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往往更重视听力、阅读、写作、语法等知识。这就造成了部分学生虽然英语成绩还不错,但是却不能用英语与他人流畅地交流,这就是所谓的“哑巴英语”。事实上,英语作为一种语言,是一种沟通的工具,口语在英语学习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听和说应该是英语教学的起点,就好比我们在学习自己的母语时都是先学会听说,然后才学读写和语法。《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明确规定了小学英语口语的教学目标:对英语有持续的兴趣和爱好,喜欢听他人说英语。能用简单的英语互致问候,交换有关个人、家庭和朋友的简单信息;能唱简单的英文歌曲,说简单的英语歌谣;能在图片的帮助下听懂和读懂简单的小故事;能表达简单的情感和感觉。小学是学生英语学习的起点,学生们既觉得好奇、兴奋也可能会在口语学习中遇到一些困难,如:不敢讲英语、没有语言环境等。在新课标下教师如何才能更好地对学生们进行口语训练,以下是我的一些教学经验:

一、培养学生的兴趣,创设轻松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们敢开口

为培养学生对口语的兴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使课堂氛围轻松愉快,从而让学生们敢于开口,乐于表达。对于口语较弱的学生,最好能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找出该生的弱项,对于学生的弱项进行重点练习,不要过于严厉,鼓励、表扬要多于训斥、批评。教师可以多走下讲台,与同学们进行对话,鼓励同学们多到讲台上表演。教唱学生喜欢的英文流行歌曲;对于较高年级的学生,我在每节课前安排学生轮流进行小演讲,不限主题,学生们可以相互分享自己的爱好,生活小知识等,十分精彩。我还会定期安排学生进行配音表演、短剧表演等,激发学生的表演欲。针对小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设计趣味小游戏,如英文版的你画我猜、老师用英文给出指令,如“putupyourhands”,学生们做出相应的动作等简单的小游戏,对于游戏中获胜的同学可以准备小奖品或其他奖励。

二、充分利用好课堂时间,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

对于小学生的口语训练,要充分利用好课堂时间。英语口语训练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1.注重听力训练。在英语学习中听和说是分不开的,只有先听懂才能学会说,在实际用沟通时,也要先听懂他人的话,才能做出正确的回答。因此在课堂是应该保证学生反复听,直至能听懂听力的内容;2.模仿跟读训练。相较于成人,小学生正处于4~12岁模仿的黄金时期,十分适合语音语调的训练,因此,我在让学生们听懂听力材料内容后,再播放听力材料两到三遍,让学生一边听一边跟读,模仿听力材料中的发音和语音语调;3.情景再现,多进行朗读训练。针对小学生课本中的对话,让学生们进行分角色的朗读和表演;4.背诵是基础。想要能够脱离课本与人进行简单的交流,首先要记住一些常用单词和对话。因此我在教学中会给同学布置一些背诵的任务;5.简单课堂用语用英语教学。当学生不理解时,可以尝试用英语或者肢体语言进行解释,这样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6.设立口语训练小组,课堂上让同学们进行自由口语训练时,可以以小组为单位;7.设计英语口语评价机制,从学生的学习态度、课堂参与度、口语能力等方面评比,选出单词使用数量最多的,反应最快的,课堂发言最多的,语音语调最标准的等,对这些同学进行奖励,鼓励同学们私下相互学习和交流。

三、鼓励学生课后多进行口语练习

鼓励同学们课后相互用英语打招呼,见到英语老师也用英语打招呼;遇到同学们时我还会与同学们用英语进行简单的问候和聊天;回家以后鼓励同学们与会讲英语的家长用英语交流;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讲英语的外国人,要敢于上前沟通;推荐给同学们看一些英语小视频或者他们喜欢的动画片等,增强语感;在学校创办英语角,鼓励同学们去英语角练习口语,如果学校有外教的话,会安排外教定期去英语角,锻炼学生与外国人的沟通能力,学习一些地道的口语;举行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歌唱比赛、英语圣诞晚会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鼓励学生成立英语社团,并参与其中,真正把英语口语作为一种兴趣、爱好甚至特长。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用处越来越多。小学英语是学生英语学习的启蒙,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口语学习的兴趣,给学生养成多听多说的好习惯,养成英语思维。教师们只有足够重视口语训练,精心设计口语教学内容,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引导学生达到更好的口语训练效果。

作者:李涛 单位:临江市花山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