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英语口语教学方法浅谈

公共英语口语教学方法浅谈

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应用型人才,高职公共英语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因此,提高高职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也就成为当前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与改革的重点。然而,很多高职院校的公共英语教学重理论轻实践,忽略了口语练习,高校英语教学中存在“哑巴英语”现象,学生缺乏用英语进行实际交际的能力。基于这种现状,结合本人多年从事公共英语教学的实战经验,本文对加强和改进高职公共英语口语的教学方法提出了若干改进策略与建议,希望能为提高高职学生英语口语水平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建议。

一、注重基础词汇和语法的输入

有效的输入才能保证准确的输出,语言技能的训练也离不开大量有效的语言信息的输入。因此,在英语课堂上教师要注重学生语言基础知识的积累,让学生掌握基础词汇和语法知识是必不可少的。教词汇时要与语境相结合,不仅要教拼写,意思和发音,更要通过多种手段引导学生感知词汇,真正学会使用词汇。另外,要系统学习需掌握的英语基本语法,包括时态、时态一致、主谓一致、名词单复数及各种主从句。

二、注重语音语调的模仿

练习英语口语应该做到发音标准、地道。然而很多学生语音知识掌握得不牢固,发音方式受母语、方言影响,语音面貌不理想,不懂唇形舌位,有很多学生不会发后元音和双元音,甚至用中文发音代替英语发音。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学习方式就是模仿。比如播放磁带里纯正的美式读音,让学生们先反复听,留意每个单词的发音、连读、断句的位置和语调,辅助讲解发音时的舌位和唇形,然后要求学生逐句跟读,反复模仿,训练学生的发音和语调。以单词book为例,让学生先听读音,并引导学生注意发元音∕u∕时双唇应向前凸出,然后要求学生反复跟读。

三、注重实践教学

语言学习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英语课是实践课,英语口语能力只有通过大量的练习实践才能得到培养和提高。然而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高职院校口语课堂仍是“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重理论轻实践,课堂上大部分时间都是老师在讲解理论知识,学生很少有机会开口去说英语,这种教学模式忽略了学生英语交际技能的训练,导致“高分低能”,“哑巴英语”现象严重。因此,提高口语水平最为重要的还是加强练习,在实践中锻炼能力。以一节课四十五分钟为例,除了十五分钟必要的理论知识讲解之外,其他时间都应该用于学生的实践练习,老师只起引导作用,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四、注重角色扮演教学法

角色扮演教学法是“情景教学法”的一种,其具体内容是教师模拟真实生动的生活场景和工作场景,让学生分角色扮演,让学生通过体验某种情境中的角色,模仿其行为,把语言知识、实践和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进行综合性、创造性地表达交流。比如设计面试情境,让学生分别扮演面试官和面试人。首先面试官提出一些用人方可能要了解的问题,如“Wouldyouliketointroduceyourself?”,“Doyouhaveanyexperienceinthistypeofwork?”,“Whatareyourstrengths?”那么扮演面试人的学生就会思考学习怎样回答这些问题。而扮演面试人的学生也会询问一些与工作相关的问题,如“Whataretheworkinghours?”,“Whatisthesalary?”,“Isthereanyopportunitytogetpromotion?”同样地,扮演面试官的学生也会积极思考如何回答这些问题。通过角色扮演法练习英语口语,不但可以使学生掌握基本词汇和句型,而且会把情境和角色与这些基本词汇句型联系起来,有利于学生积累与情境有关的会话经验,当实际工作与生活中遇到此类情境时能够熟练地与人交流。

五、注重鼓励式教学

学生的学习态度会直接影响学习结果,积极主动的心态有利于学生提高学习效果,不自信则会在很大程度上阻碍学生的口语学习。学生需要的是老师的鼓励,而批评打击会使学生丧失自信心。因此。我们要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以不同的方式引导学生张口说。在教学中,对学生的每一点进步都要予以肯定,即使出现语法错误或发音不准确,也不要当场打断或纠错,更不要批评指责,要掌握好改正学生错误的技巧和时机,避免导致学生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热情和动力。

六、注重跨文化交际的学习

语言是以文化为背景的,语言的学习离不开文化,了解英美等主要英语国家文化背景和生活习俗,熟悉东西方的文化差异,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使学生能够进行正确得体的使用英语交际。比如,在练习关于邀请建议的句型时,就应该提示学生中美文化在这个方面的差异。在中国,建议外出吃饭的一方通常是邀请方,饭后会买单,所以中文中建议对方一起外出吃饭和邀请对方一起外出吃饭的区别不大。然而在美国人的观念中,二者是不同的。如果说“I’mwonderingifyouwouldliketohavedinnerwithme?”是邀请对方吃饭,饭后会买单,但如果是“Let’sgofordinner.”则只是一种建议,通常双方会各付各的账单。知道了这一点,学生就会清楚的记住这两个句型并准确使用它们。弗伦奇(FrenchF.Gl认为:说是基础,其他的能力(听、读、写)都是靠“说"建立起来的,口语是书面语有声的形式,口语在前,书面语在后,这是人类语言发展的实践的规律。目前国内公共英语教学中,口语教学方法仍存在诸多问题,大多数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口语仍是薄弱环节,要提高高职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还需要学院和老师们长期的努力。

作者:肖少华 王立宾 单位:河北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