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养小学生英语口语方法探析

培养小学生英语口语方法探析

一、学会利用周围环境,创设互动交流情境

小学生由于年级较低,而且对于很多课本知识的理解有限,所以在教学中,应该以活泼生动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方式来启发他们。例如在《Myfamily》一课中,让学生们分组扮演一家人,介绍自己的家庭成员,为学生们创造真实的交流情境。假定小组七人,分别扮演grandpa,grandma,father,mother,brother,sister,me,然后教师指定某人介绍家庭成员。这样轻松生动的教学环境可以让学生很快理解并且牢记,并且小学生由于情感因素的影响,也很愿意加入到这样的环境中进行对话,在不知不觉中不但训练了小学生的口语能力,也锻炼了他们敢于开口说的胆量,对于英语口语的提高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同时,随着科技的进步,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学能够让小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口语环境。但是在课堂教学前,需要教师认真收集教学所需要的音频、视频和制作幻灯片等。例如在《Haveapicnic》一课中,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展示野餐的各种食物,让小学生有实际的感触和体验,对课文产生兴趣,从而自发的表达英语。多媒体的加入可以创设更加生动的交流情境,让小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得到提高。

二、教创设口语教学环境,培养低年级学生兴趣

在小学英语课堂中,教师占着重要的地位,是引领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导师,是培养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关键部分。因此,小学英语教师教师需要在英语课堂中规范自己的发音,对于低年级学生要使用简单词汇和简短语句来引导,让学生能够在英语的口语环境中自发学习。低年级学生的词汇量较少,所以教师如果使用长难句会让低年级学生产生抵触情绪,失去英语学习的兴趣。但同时,教师应该注意到低年级学生语言模仿能力较强,应该抓住这一特点,在课堂教学中努力创设口语环境,这不但能够使小学生的听力得到提高,还可以锻炼小学生的口语能力。在创设口语教学环境的过程中,教师同样也要注意教学方式方法。例如,先给刚刚入学的低年级新生每人起一个英文名,以后在英语课堂中甚至在生活中都可以使用这个英文名。低年级新生会产生新鲜和好奇感,在这个过程中会对英语文化产生兴趣。在低年级刚刚学习简单语句的时候,可以要求学生课间与同学进行对话练习,让学生在自然轻松的氛围里面感受英语口语的魅力。对于新学习的儿歌,可以让学生反复朗诵哼唱,提醒家长检查孩子的诵唱流利程度,让孩子大胆主动的学习英文,表达英文。对于勇敢表达的学生,教师不应明确指出语法错误,而是因势利导,视孩子的放松程度,给出正确的语句,让孩子敢于表达,从而改变教师在英语口语课堂中的主导地位,使学生的口语成为课堂组成的主要部分。

三、开展多彩活动,为高年级学生创设英语的世界

在过去传统的小学英语教学课堂中,老师和家长都只重视小学生的考试成绩,忽略了小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认为只要可以写好英语就可以学好英语。恰恰相反,英语能力的获得更重要的是会说而不是会写。抓好小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可以更快的提高小学生的英语成绩,同时,也是体现了新课程标准对小学生英语能力的一个新要求。对于词汇量和长难句掌握较好的高年级学生,教师可以设计剧本,使学生成为英语剧本里的小主人。因为英语教材内容有限,教师可以根据大多数孩子的兴趣来设置适合他们的英语剧本,安排多个角色,让孩子们分角色扮演,甚至参与到剧本设计中。例如,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对剧本十分感兴趣,对英语交流的过程也感到轻松自然,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但获得了英语口语表达的能力,最主要的是获得了对英语文化的兴趣,每个孩子都情不自禁的想要表达自己的看法。教师可以在剧本或者活动中来设置主持人,表演者等角色,并且在表演结束后进行颁奖和点评,给不自信的学生多鼓励引导,给他们一个表达的舞台,这样就能在口语教学中轻松取得成果。

四、结语

总之,英语口语教学是从一年级就必须紧抓的关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应让学生简单重复书本内容,这只会使学生变成英语上会说话的“哑巴”,而是要学生自发主动的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根据英语实用性较强的原因,在小学的每个阶段中,口语应当成为教师教学的重点。英语的学习离不开各种交流环境,更离不开孩子的主观感受,创设互动交流情境,不但可以影响孩子的感官世界,更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口语表达的能力。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只有积极引导,不断坚持,才能使小学生的英语口语交流取得进步。

作者:姚娟 单位:江苏省仪征市陈集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