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高职英语教学的应用

浅谈高职英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高职英语教学中展开翻转课堂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教师是课程准备与管理更高的要求,对学生学习自主性有更强的考验,同时需要得到学校在政策方面的支持,全方面做好管理与资源整合利用,从而有效地达到翻转课堂教学效果的发挥,避免利用效率不高与流于形式的教学状态。

关键词: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应用

翻转课堂是随着信息技术与科技水平不断发展成熟而形成的教学理念与方式,主要是在课前运用电脑视频、手机的技术作为学习媒介,做好课前预习,从而有助于课堂教学更快速地进入到教学情境与知识氛围,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同时可以集中的对预习所发现问题与难点做集中的解答,将课堂教学更有效的解决疑难重点问题,提升课堂时间利用的有效性。

1当下高职英语教学运用翻转课堂应用的问题

(1)提升教学任务量

翻转课堂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教学任务的加大,教师需要额外的做好课前预习所需的视频等素材资料,要细致的做好教学前的任务单、网络平台、创新教学活动、多元教学评价的设计,从而有效地达到知识点的有效吸收。相关工作繁琐,需要消耗教师大量的精力,同时还要不断的面对技术升级与处理的运用环境。需要学习视频录制与整理的方式,对知识点的细化处理也需要做有效的研究。需要研究将PPT转化为视频形式的方法,PPT内容制作本身也具有一定考究性,要依据实际情况做学习任务的个性化安排设计。据有关数据表明,一个翻转课堂工作的完成比传统课堂备课准备要多出10倍的时间消耗,同时对教师的综合能力较强。甚至如果处理不佳,不能有效地吸引学生的关注,整体的课堂教学效果较差,给教师的挫败感也更强。特别是教师在视频制作上不具有专业性,在视频录制处理上缺乏吸睛技巧的掌握,视频内容无法有效地将知识点讲解清楚。甚至需要构建对应的网络平台,做好硬件条件的升级,从而达到视频等内容制作的精良合格。

(2)无法转变教师角色

由于课前需要做对应教学视频,因此教师教学角色也会随之发生改变,需要成为教学视频设计与制作者;同时在翻转课堂中需要做对应的交流沟通,需要在沟通中进行深入的沟通参与者,从旁观者角度更好地了解学生,成为学生状态的洞察者,适宜的做指导答疑,而不是过多的干预者;其三,还需要教师在课后辅助学生做好学习反思,要做好必要的引导与反思辅助。但是实际中,教师往往不能由传统教学满堂灌、一言堂的角色状态中转换过来,同时也不能有效地适应各方面要求,甚至无法为了得到翻转课堂的最佳效果而不断投入精力,不能够接受自身角色的转变,无法有效地进行教学方法、形式的转变。而教师教学的改变势必需要学校在管理制度上、教学评估上、教学资源支持上作对应改变,需要学校方面做共同努力,但是学校方面也会存在各方面变革的难度与阻力。教师无法转变角色,无法有效的学习信息技术,无法有效掌握视频教学等技术处理,在教学观念与模式上存在革新的能力,所有的翻转课堂转变都只是形式化或者无法实现的教学理念。

(3)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

翻转课堂由于强调课前学生进行视频内容的接收学习,这种缺乏课堂硬性环境的约束下,学生如果缺乏学习主动性,则会导致该课堂预习缺乏有效执行,更多程度上需要依赖学生的学习自觉能力。甚至由于缺乏对应学习状态的直观观察,学生可能更多地集中在翻转课堂视频教学中的趣味元素,而没有将精力集中在课程的核心部分,让学生忽略学习主要内容,分散了学生注意力。甚至部分学生因为通过翻转课堂获得了正当的手机使用机会,运用手机会从事其他娱乐活动,而没有使用在学习上,导致教师也无法有效的监督学生学习状况。学生看似在仔细地看手机屏幕学习,实质上可能是在低头做其他的事情。其中需要学生有强烈的时间观念,需排出其他干扰因素,集中注意力在翻转课堂学习任务中。一般情况上,据有关数据调查,学生可以运用手机完成翻转课堂要求的比例低于15%,多数学生都在进行其他歌曲、视频、游戏、微信朋友圈、游戏、小说的娱乐活动。大部分学生缺乏学习自主性,同时认为翻转课堂学习价值不大,不关注课堂学习内容,缺乏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甚至部分学生会因为翻转课堂占用了他们更多的时间,导致学习强度与时间耗损更多,因此会有更强的排斥心理。由于部分学生不能适应翻转课堂,导致视频教学仍旧处于传统教学教师满堂灌的模式,学生缺乏主动思考的意识,不能有效的反馈视频教学内容的感受与疑惑,教师也无法依据学生情况做针对性的引导与答疑解惑,同时也不能了解学生对翻转课堂教学的意见反馈,不能有效的促进翻转课堂做优化调整。甚至由于学生课前没有较好的预习视频内容,教师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与推进,仍旧需要在课堂上重新做一次视频播放,或者因为学生对视频内容接受情况不同而操作该处理。甚至将翻转课堂课前视频做对应的讲解,导致整体教学课程推进延后,实质的高效率课堂教学效果无法有效发挥。

2当下高职英语教学运用翻转课堂应用对策

(1)转变教学观念

教师需要与时俱进做好教学观念的更新,而后带动教学能力的优化。翻转课堂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注重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充分的挖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同时有效地将传统教学精髓与新式数字化网络化的教学形式相结合,从而达到得到形式与内容的优化升级。可以充分运用教学启发与引导,做好教学监控管理。要充分的掌握先进技术与学生思想习惯,做好针对性的翻转课堂教学处理,优化形式与内容。转变传统一言堂与满堂灌教学模式,充分地意识到对学生反馈的关注,强化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参与性。观念的转变需要依赖对翻转课堂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与技能的掌握,避免对翻转课堂价值的偏见,同时提升掌控能力,这样才能有效地发挥翻转课堂对教师的吸引力,促使教师更大意愿的去尝试,甚至要让学校与学生都充分认识这一点,这样才能在各方面获得认可与支持。要不断地吸纳多种翻转课堂专业书籍的阅读,了解多样化的操作形式与教学理念,做好对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充分挖掘教学方式价值。需要不断地与优秀操作人员接触交流,观看教学模板,吸取他人的经验与思想意识,积极的转变自身固有态度与观念,得到教学优化与升级。

(2)要合宜做试验反馈

要在实际课堂教学展开运用时,先将翻转课堂视频教学内容传输给部分学生观看,收集相关感受意见,从而对视频内容做不断的优化提升,其中可以手机视频教学接收情况,包括视频格式设计是否适合各种不同类型收集,学生是否能够流畅的接收到视频内容。其次是接收到视频后,视频内容是否清晰明确的展现教学内容,知识点推进逻辑关系,细节搭配、音量以及内容上是否有错误等问题;其三,在视频观感后谈论学生对视频观看内容的感受,是否做到重点、难点的突出呈现,对知识脉络是否有基本的清晰认识,达到简单知识的有效理解。选择的学生也应该分层筛选,选取不同学习能力与态度的学生做试验对象,从而观察不同学生的实际反馈情况,有效地让视频制作内容满足不同学生的实际需求。试验反馈也可以通过实操课程观察,可以虽然做调查,汇总分析情况做课程设计的优化。同时要保持积极吸纳意见的良好心态,不能因为学生反馈差评意见而对学生产生负面评价,要广开言路,让学生畅所欲言,不要对评价做过度的反击批评,否则会压抑学生积极评价的动力。

(3)注重教师综合能力培训提升

学校方面要针对翻转课堂教学所需的能力做教师培训,可以让优秀教师做翻转课堂教学体会沟通,总结经验,也可以邀请专业教学视频制作、PPT制作的人员做教师专业信息技术能力的培训指导,当下PPT已经可以直接转化为视频内容,不需要通过视频设备等做录制处理,因此需要指导教师充分掌握PPT使用技巧,避免无效工作。同时要注重视频内容制作趣味性提升的指导,将各院校优秀视频内容做借鉴学习,掌握其中关键性内容,同时将可以反复借鉴学习的要素需要做总结归纳,甚至可以将PPT制作多样性模板做有效保存与分享,这样有助于减少教师在视频制作中的难度,降低因为形式上所耗费的精力与时间。甚至可以指导教师多吸纳网络丰富资料,甚至部分教学模板是可以直接采用,而后做针对性部分修改,这样可以有效的提升制作效率,使用后的模板做好保存,可以进行反复性使用,甚至可以制作多种版本,以供不同学习能力水平班级学生情况运用。或者相关学习与培训可以通过网络教学资料获取,教师可以依据字时间与精力状态做培训学习安排,同时日常也要通过网络时刻关注相关信息渠道,及时的观看与下载相关材料,成为日后视频制作的素材,提升后期翻转课堂制作效率。教师需要开动脑筋对翻转课堂视频内容做有效的设计,充分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与信息接收习惯,一方面需要保证知识点有效吸收,同时也避免修饰内容喧宾夺主。对于知识核心要注重强调与视觉性的冲击扩展,将主要的内容加大字号或者通过更强的声音提示来提高学生的关注度。重点内容要达到视听效果和谐搭配,对于次要内容要做适宜的弱化,例如简要性的一带而过。同时视频内容也要有节奏感,开始要带有疑问与吸睛元素,设置悬念,而后要逐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将重点难点内容尽可能靠前,反思与任务提示则放在末位。具体设计可以依据实际情况而定,甚至将学习任务做最先提示,让学生带着任务与问题参与到视频后续内容的观看。不同节奏与结构的设置,所展现的实际教学效果会有一定差异性。

(4)学校提供课堂管理政策支撑

学校需要依据实际翻转课堂开展需求作对应技术与政策的支持,要开展一定校规。例如课堂上需要将手机全部收集到一处,下课才能使用,这样可以避免学生上课使用手机而不专注课堂教学。其次需要注重学生课堂情况的考核与最终成绩的纳入,让学生注重课堂教学内容。教师通过翻转课堂视频内容作对应问题提问,如果学生不能有效回答问题,将对最终考试成绩做对应扣分,提升学生对翻转课堂教学的重视程度。同时对教师在翻转课堂教学的成果作对应工作考核加分,让教师在翻转课堂上所投入的时间能够有效地得到回报。同时也注重对翻转课堂教学成果的评价,对课堂开展展开对应抽查,提升教师对课程进行的专注度,对翻转课堂视频以及课堂推进掌握情况做有效观察评定,通过匿名或者实名方式反映学生对课堂开展的反馈情况,做到课堂教学多方面评价。整体上,需要学校在教学方面做一定监督与管理,达到较好的教学环境设置,有效的提升学生对课堂教学的专注性,其中学校对学生行为的约束与学习关注度的制度设计也需要人性化与贴近性,避免与学生实际情况的脱离。找准学生学习的惰性之处,做好课堂教学漏洞的修补。

3结束语

高职英语教学中翻转课堂运用对教师、学生、学校各方面情况有较高的要求,每一方做好配合才能达到教学效果的呈现。学生学习习惯在起初需要学校制度与教师教学趣味性来有效约束与吸引,培养学生养成翻转课堂学习的习惯,而后逐步接受与适应。教师要通过适宜内容达到有效吸引,让学生不用监督就可以更好的投入学习,产生师生教学之间自然的黏度。学生自身也要在意识上感受英语学习的价值,从而发挥主观能动性。

参考文献:

[1]董月.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英语教师,2015,15(6):73-76.

[2]叶璐.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中的合理教学设计[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16):296,298.

[3]杨灿.微课教学资源在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37-38,47.38

作者:孙莉莉 单位: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