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大学英语教育改革探究

高校大学英语教育改革探究

摘要:应用技术型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存在学生英语基础较差而教学要求过高、课程设置不能适应应用型培养目标等问题。因此,应用技术型高校大学英语教育迫切需要改革。文章建议:从改变传统的统一要求变必修课为选修课,课程的设置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增加职业英语教育等方面入手。

关键词: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大学英语改革

一、应用技术型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水平和教学要求的偏离

大学英语是面向我国高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课程,是大学生必修的一门基础课程。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多年以来,尽管大学英语历经多次改革,经历了从恢复阶段(1978-1984)到稳定发展阶(1985-2001),再到改革阶段(2002年至今)[2],但大学英语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反而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的发展在逐年提高。同时,三十多年来,我国大学英语教育一直走的是一条“高度集中和统一规范的道路”[3]。我国现行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是对全国所有高校的统一要求,划分为三个层次:一般要求、较高要求和更高要求。一般要求是高等学校非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4]。这样的要求看起来比较合理,照顾了不同层次学校的学生,但“一般要求”对于“985”和“211”之类的一本院校的学生来说是很容易就能达到的要求,而对于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学生来说达到这样的要求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应用技术型高校多为近十年来升本的地方二本院校,这些学校录取的学生英语成绩相对较低。笔者所在的地方二本院校近三年入学的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高考成绩平均分还不到90分(满分150分)。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改革的精神,未来的高考将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学术型人才的高考,一种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考[5],应用技术型高校录取的学生的主要是技术技能型人才,对技术技能型考生来说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工具可能会要求更低。而应用技术型高校非英语专业的学生目前已经感到大学英语学习的吃力。根据笔者在几所地方二本院校大一新生中的调查,80%以上的学生认为英语课本词汇量大、课文长,且大学英语课时量少,老师用全英上课很难跟上。而且按照全国统一规定,大学英语是大学课程中最重要的一门基础必修课,贯穿基础教学的前两年,且学分占到学生总学分的10%。为了应付考试、拿学分,学生在大学的前两年基本上大部分的课外时间都用到了大学英语的学习上。长时间被动地学习英语课本,学生对英语的兴趣都消失贻尽[6]。此外,一进入大学,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就成了大学生奋斗的目标之一。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权威性很强的全国性英语能力测试。很多高校都把学生的四、六级考试成绩和学生的学位挂钩,有些用人单位也把四、六级证书作为毕业生应聘的条件之一。应用技术型高校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大都直接走上工作岗位。为了能拿到学位证,为了能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有更多的竞争机会,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学生更加重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而通过四、六级考试对于他们来说也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笔者所在高校的学生每年四级通过率不到20%,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学生所占的比率更低。要想通过四、六级考试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大学生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英语。

(二)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的偏离

应用技术型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在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上存在较大的偏差。应用技术型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应用型、技术型人才,而不是学术型人才。而在课程设置上,应用技术型高校多年来一直同全国其它学术型本科院校一样,按照国家教育部统一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来进行大学英语教学,大学英语一直是应用技术型高校课程设置中最重要的一门基础必修课,贯穿大学基础教学的前两年。而且,应用技术型高校由于师资力量薄弱,自选自编教材很少,大学英语这种基础课程所选用的教材多是国家统一规划教材,这些教材都是由国家一流的外语专家和学者编著,由国家一流的出版社出版发行,教材的质量和权威性都很高。很多高校都倾向于选择这样的教材。但是,很多国家规划的大学英语教材其实并不适用于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学生。首先,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学生入学时英语水平相对较低。尽管有些国家规划教材是按照大学英语一般要求层次设计,但是这些教材对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学生来说仍然难度偏大。笔者所在的应用技术型高校大学英语实行分级教学,大学英语B级选用的是郑树堂主编的《新视野大学英语》,笔者所带的几个B级班的学生普遍反映该教材对他们的来说偏难,学习起来很吃力。其次,这些教材多涉及文化、文学、教育等方面的内容,注重学生英语基础知识的学习。而应用技术型高校培养的重点是应用型、技术型人才,基础性的英语知识和他们职业技能学习联系不大,因此很容易被遗忘,即使不遗忘也难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二、应用技术型高校大学英语改革的出路

(一)降低大学英语难度,变必修为选修

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的重点是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定位,弱化学科,强化专业,改革课程设置以理论和实践结合、注重实践教学。应用技术型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的应用型、技术型人才,大学英语对应用技术型高校学生来说只是一种有用的语言工具,而非专业。而且,高等教育的改革的方向是实现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全国统一的要求不仅不利于改革的进行,而且会限制高校的发展。因此,高校大学英语改革的关键就是要改变原来对大学英语教育全国统一的要求,最大限度的放权给学校,让学校根据自己学生水平和人才培养方案,自主决定大学英语教育方式。比如,应用技术型高校可以根据自己学生的情况将大学英语课程由原来的两年必修改为一年,或者完全改为选修课,让真正感兴趣的学生自主选择学习英语。学校还可以根据自己学生的水平和学校的专业特色制定适合自己学生的教材,根据学生的需求开设一些学生感兴趣或者实用的英语选修课程,如听力、阅读、交际口语、实用写作、商务英语等等,这样真正对英语感兴趣的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学好英语。而那些对英语不感兴趣的学生,没有了必修课的强迫学习,他们可以选择他们更感兴趣的课程学习,或把精力更好地投入到专业课或专业技能课方面。同时,要想真正给应用技术型高校学生的英语学习减负,国家还要从政策上弱化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地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一种英语综合水平考试,对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学生来说是一种难度大、实用性小的考试。因此,应用技术型高校对学生的大学英语四、六级水平可以不做任何要求,不把四、六级考试成绩和学生的学分或学位证等挂钩,或者把四、六级考试转换成和学生的职业技能相关的职业英语等级考试,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职业规划和就业方向去选择参加。

(二)改进课程设置,增加职业英语教育

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不同于的学术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因此在课程设置上应该注重应用性知识的传授,注重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因此,应用技术型高校在降低大学英语难度,弱化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同时,学校可以根据自己学生的专业特色开设一些职业英语课程。职业英语(也叫行业英语)是专门用途英语的一种。专门用途英语(ESP)“是指与某种特定职业或学科相关的英语,是根据学习者的特定目的和特定需要而开设的英语课程”[7],专门用途英语包括学术英语和职业英语。应用技术型高校重点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而非研究型、学术型的人才,因此,随着改革的深入,大学英语基础教育和以学术研究为目的专业英语或学术英语不再适应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发展,取而代之的应该是职业英语教育,培养学生在一定行业领域中运用英语开展工作的应用能力,让学生了解本行业基本知识的英语表述,学会用英语来获取和阅读本行业的基本信息,以便将来能够应用英语很好地开展本岗位工作。具体应用技术型高校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可以采取必修和弹性学分制相结合的形式。第一学年大学英语最好设为必修课,进行通识大学英语教育,重点讲授英语的基础知识;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的训练方法,以及培养学生运用各种英语学习平台、软件、工具等进行英语自主学习的能力。第二至第四学年所有的英语课程建议都以选修课形式开设。第二学年的选修课程主要是口语、阅读、翻译、写作等专项技能的实践训练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选择,或加强自己薄弱的环节的训练。第三、四学年的课程设置主要是职业英语或行业英语课程,具体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和社会相关职业对学生英语能力的需求开设职业英语听、说、读、写等实践课程。所有的职业英语课程都应该以选修课的形式开设,避免任何形式的强迫性学习,学生只要修够所需学分即可。

三、结语

应用技术型高校在学生来源和学生毕业去向方面同其它学术型本科院校有着很大的差别,但是,应用技术型高校同全国其它学术型本科院校一样,多年来一直按照国家教育部统一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进行大学英语教学,为了能够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的“一般要求”和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这些学校的学生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英语,而其所学知识却是只能应付考试,不能真正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因此建议应用技术型高校将大学英语课从必修课改为选修课,让学校根据自学生的水平自主选择教材和课程,同时增加一些与学生的职业发展相关的职业英语教育,让真正感兴趣的学生去学习,让大学英语教育的地位回归理性。随着教育的多样化和公平化的发展,大学英语教育,特别是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大学英语教育必然要经历一次重大的改革。改革对地方应用技术型高校来说即是契机又是挑战,特别是这些学校的大学英语教师,必须认清方向,拓宽思路,提前做好准备,才能使自己不会被改革所淘汰。

参考文献

[1]冯丽君.错位竞争策略下特色应用型英语人才培养[J].商洛学院学报,2017(1):83-87.

[2]王守仁.高校大学外语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8:13.

[3]蔡基刚,辛斌.大学英语教学要求的统一性与个性化[J].中国外语,2009(2):4-10.

[4]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Z].2007-10-29.

[5]郑晓奕,韩洁,高立等.高考将分技能与学术两种模式[N].人民日报,2014-3-23(2).

[6]冯丽君.网络环境下地方院校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调查[J].商洛学院学报,2013(3):77-81.

[7]蔡基刚,廖雷朝.学术英语还是专业英语———我国大学ESP教学重新定位思考[J].外语教学,2010(6):20-26.

作者:冯丽君 单位:商洛学院语言文化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