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英语教育中的优生培养方法

高中英语教育中的优生培养方法

摘要:英语学科是高中学习课程中一门重要的学科,在高中英语学习中不能一味依赖老师课堂的讲授,需要创新方法,引导学生自己学习,对于高中英语学习水平较强的优秀学生,更应该采用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进一步发展。讨论了关于高中英语教育中优生培养的主要方法和目的。

关键词:高中英语;优生;培养方法;分析

学校主要的教育对象应该是面向全体学生,但是由于在学校教学中,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学习能力、水平都不一样,教师为了教学工作全面发展和学生培养的均衡,总是更多的关注资质较差、成绩较弱的学生,因为家长和老师普遍认为优秀学生自己足够自觉,不需要过度关注。但事实上,资优生的德育教育和思想教育也是教学工作中的重点,以高中英语学科教学为例,资优生的培养应该是具有针对性和代表性的。

一、高中英语的学科定位

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英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高中英语教学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全民性的国际化教学。我国英语教学普及范围广,但应用程度低,并且这种发展态势呈现长久稳定的局面。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一味地死记硬背课本上的语法、单词、词组等死知识,缺少创新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不利于英语语言应用核心技能的把握。我国高中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为帮助学生更好地接触和掌握英语知识,能够有效地处理语言应用方法的问题。关于英语本质上的语言文化,需要通过一定的情感体验来获得,要促进学生对一门国际通用语言的掌握必须强化其态度、心智和人文素养、道德价值观方面的培养,需要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运用科学、文化和技术等手段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学生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和综合英语素养,才是高中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也是英语学科教学的基本课程定位。

二、英语优生的培养内容

(一)知识的掌握

优生对于课本知识和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内容能够更加迅速、深刻地掌握,对于问题能够全面把握、逻辑分析能力强。高中英语学科的优生对于英语学习具有充分的学习情趣和学习激情,对于新知识能够随时保有好奇心和求知欲,并且能够自己主动寻找不同的学习方法,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能够批判性的看待既有的答案,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善于总结。从某些层面上来说,优生的学习已经不再是局限于对分数和名次的追求,更多的是对一个学科的爱好和投入,是一种研究性学习的精神。优生对于知识把握能够实行多向联想、全面把控,善于对知识进行系统化的构建和评价。

(二)情商、情绪的调节

由于优生本身的学习能力较强,又能够对自己严格要求。因此,老师和家长都对他们寄予厚望,因而他们的社会压力也较大。要时刻保持优异的成绩,他们就需要不断提高学习难度和学习强度,需要时时自我施压,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在高中英语学习中,优生要始终保持优秀的学习成绩就需要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在高三高压的学习状态下,也容易产生压力过大导致的焦虑、紧张等情绪。这是资优生学习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也是优生惯有的一个学习现象。他们的情商水平较常人较高,能够正确地把握学习情感和学习态度,但是由此产生的情绪上的调节问题,也需要引起老师关注。

(三)意志力、行为上的控制

事实上,学优生是一个顽强与脆弱的矛盾体,一方面,他们的学习意识比其他人要强,能够坚定的朝着自己的学习目标努力,但是心理上由于自己对自己、老师家长对自己的期望很高,导致容易患得患失、情绪波动较大,难以忍受学习失败、考试失利,心理脆弱。又由于优生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对于其他活动就会忽视。高中生是成长的关键时期,要使德智体美劳综合性的全面发展,就要能够学、动结合,需要关心国家大事,需要关注身边的人和事,需要有道德责任意识和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学习是资优生发展的优势,但也容易成为发展的障碍。关于优秀学生学习的意志力方面,老师需要鼓励和提倡,但是对于他们社会实践参与不足、行动力欠缺的地方,也要能够及时引导、纠正,引导学生学习走上正轨,促进全面发展。

三、高中英语教育优生的培养方法

(一)激发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原动力,在进入高中阶段的学习之后,学生学习压力增大,因为在这个过程中,英语的学习已经不再是一门语言的了解和外文文化的学习了,它直接关系到学生最终的高考成绩。并且英语学习中有大量的单词、词组和语法知识需要记忆,长期的机械性记忆之下,学生容易产生厌烦情绪。要培养英语学科的优秀学生需要老师在英语教学课堂中借用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创新教学手法,生动灵活的方式帮助学生学好英语,用好英语。老师可以通过学科之间的串联,如外研版高中英语必修一中就有一篇课文《Theinternetandtelecommunications》,其中主要是通过一些THAT/WHICH/WHO引导的定于从句的应用,帮助学生掌握新的语句运用知识。关于这篇文章的学习,老师可以借助一些网络信息知识,让学生了解一些网络技术的应用优势,能够更加深刻的帮助学生了解文章描述的内容。知识与知识之间是可以相互连接和共享的,发散性思维的运用能够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英语课本中散文、诗歌等的学习,也可以结合音乐编曲,增加课文的生动性。

(二)情境式教学

高中英语课程内容一般是短片课文,除了少量科普文,大多是具有事件感和画面性的,多是将知识点融入人物对话中。针对这些内容特点,教师可以采用情境式模拟教学。例如,外研版高二英语中有一篇《Developinganddevelopedcountries》主要考察情态动词的使用。根据文章内容特点,老师可以安排学生根据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不同的特点进行内容阐述,让学生以不同国家身份模拟、扮演,对国家主要发展情况进行描述。主要是通过情境设计、模拟,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文章内容,同时自我表述,提高英语的口头表达能力。要培养英语学科的优等生,主要内容就是培养他们英语语言使用的能力,帮助学生将英语学习变成活的学习。

(三)加强情感教育

高中生是大学生的预备人员,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预备人才,在高中教学中要着重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感和社会责任意识,强调素养教育。英语学科的教学不只是为了让学生掌握一门语言技巧,而是启发他们运用这种语言识别能力进一步学习和关注国外先进文化和经验,帮助学生能够以全局化的眼光和思想看待问题、处理问题。外研版高三英语必修五中有一篇课文《Animalsindanger》主要通过全球变暖、温室效应这一事实,描述地球生物面临的生存危机,向人们说明要关注全球性的环境问题。高中生在学习这篇课文时,主要室内培养他们的社会意识,强调关注人类、环境问题,学习的核心目的就是以自己的力量去成就人类社会中的每一件小事。“两耳不闻窗外事”已经不适应当代教学要求,更多的是要鼓励学生观察生活、关心生活。加强学生的情感教育,才是培养真正优生的有效举措。

四、结语

针对高中英语教育中的优生培养问题,对于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着重培养他们的社会情感和社会责任意识,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促进英语学科素养培养;对于具有优生潜质的其他学生,要积极创新英语教育教学的手法,把握好课堂节奏和课堂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

参考文献:

[1]史联新.情感教育在高中英语教育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5,(31):80.

[2]李静.我国高中英语课程功能的定位研究[J].课程•教材•教法,2016,(06):76-80.

[3]《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年总目录[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03):120-168.

[4]李曼丽,康叶钦.资优生教育理念与实践的国际比较:特色、问题与趋势[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4,(05):105-111.

作者:任永辉 单位:山东省聊城第一中学山东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