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课堂点评的重要性

大学英语课堂点评的重要性

摘要:大学英语课堂上,教师的点评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点评得当,学生从中学到东西;不加点评或点评不当,学生的学习自信心、积极性会直接或间接地受到影响。怎样才能恰当、有效地对学生的表现作出点评,发挥点评在英语教学中的价值与作用?针对此,文章以实例探讨大学英语课堂中点评的重要性与策略。

关键词:大学英语课堂;点评;重要性;策略;有效

一、概述

21世纪的中国英语教育界对教学流派、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探讨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然而人们对大学英语课堂点评关注不够。教师点评,是教师对学生学习活动进行点拨和评价,从而激发再思考、再完善。“点”和“评”是一对有机的统一体,是一门艺术,也是教师教学效果评判的标准之一。[4]然而,很多教师并没有认识到课堂点评的重要性,在学生回答问题或完成某一教学活动后,没有作出评价或仅是以“Verygood!”“Youareright.”、“No,youarewrong.”等简单用语来肯定或否定学生的表现;有时候甚至直接给出答案了事。怎样才能恰当、有效地对学生作出点评,发挥点评在英语教学中的价值与作用?针对此,本文以实例探讨大学英语课堂中点评的重要性与策略。

二、课堂点评的重要性

从2002年起,教育部就提出要全面实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5]随着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入,学生在课堂上运用英语的机会大大增加,英语课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积极、热烈的场面。然而,教师的课堂点评却没有引起重视。如在一次英语示范课上,教师让学生讨论:一位智者曾经说过:幸福就是在太多与太少之间。你同意这个说法吗?为什么?(Awisemanoncesaidthathappinessissomewherebe-tweentoomuchandtoolittle.Doyouagreeornot?Why?)学生们讨论之后,纷纷发言。有的说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比如一年四季当中,人们会更喜欢秋天,因为秋天既不太热也不太冷;有的同意这个观点,因为在生活中如果她太饿或太饱了都受不了;还有的另辟蹊径,说这个说法也许有道理,但她认为在生活中很难把握,只要向美好的事物睁开双眼、敞开心扉就一定能收获快乐……面对如此热烈、精彩的发言,教师没有作任何点评,当一位学生说完后立刻让下一位继续发言。课堂点评是针对课堂上学生的回答和表现的点评,具有“点拨”与“评价”两个方面。[4]精心设计教学活动来调动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很重要,但教师的课堂点评更加重要。没有教师的课堂点评,学生的活动与表现就失去很大的意义。学生做得好,没有得到老师的赞扬,参与的积极性不免受挫;学生做得不好,没有得到老师的指正,下次错误依旧,很难有进步。

三、课堂点评的策略

英语在中国是一门外语,学生学习英语没有很好的语言环境;而在英语课堂上,学生要用英语进行交流,这远比用母语交流困难,令学生很容易紧张。针对英语课堂特点,教师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把握课堂点评。

(一)情感把握策略

英语教学过程中学习者的情感因素如动力、自信心、焦虑感等对英语教学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正如王黎丽[5]所说,只有学生从主观上愿意去学,学习效果才会明显。教师在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点评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情感因素,激发学生兴趣,增强学生信心。

1.尊重学生,赏识学生

新课标理念要求课堂点评能促进学生的发展,挖掘学生的潜能。教师应有一颗宽容的心,宽容他们思维的模糊、错误甚至荒谬,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进行师生互动,使学生真切感受到教师确实是在引领他们不断进步。[3]同时,教师要赏识每一位学生,要看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肯定学生的努力,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从而取得更大的进步。如在一次英语课堂上,笔者让一位学生起来回答问题:你觉得在你的生活中教育重要吗?为什么?这位学生比较内向,她很小声地说教育很重要后,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个理由。笔者保持镇定,微笑着对她说:“你能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很好,也许你一时想不出理由。我想我可以给你点提示的。比如,当你毕业后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时,你觉得教育有起作用吗?"学生立刻心领神会,连连点头表示同意,并且接过笔者的话流利地说出很多理由。在此后的英语课堂上,这位学生一改以往的内向,总是积极发言。赏识可以令基础好的学生更加自信,令基础较差的学生鼓起勇气,积极向上。教师在点评的时候表达出对学生的尊重与赏识,定能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2.指正错误时要温和

在英语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真诚赞美的同时,善意的批评也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由于批评的方式不同,收到的教育效果也大相径庭。如在一次英语课上,笔者曾听到某教师这样的点评片段:生:我昨天去看我爸爸,他给我买了一条漂亮的裙子……(Igotoseemyfatheryesterday,andheboughtmeabeautifuldress…)师:停,你错了!(Stop!Youarewrong!)这个句子应该用过去时态的,“go”应该改为“went”,怎么能用现在时态?这么简单的错误都出现,注意力太不集中了吧?那位女同学听了后,耷拉着脑袋,神情沮丧地坐下。很显然,这位教师指正错误的时机和态度都没有把握好。她不应该打断学生的讲述来指正错误;而且指正错误时,态度也过于生硬,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受打击。相反,如果教师的态度很温和的话,相信学生不仅不会对英语产生沮丧、焦虑的情绪,而且会在心里鼓励自己继续努力,争取进步。

(二)时机把握策略

1.分阶段进行点评

学生从对一种语言毫无所知到学会使用这种语言,要经历漫长的内化过程。这一过程中的语言充满着各种错误。[2]作为教师,在课堂上一定要注意点评的艺术性,要根据学生的心理和个性特点,选择合适的时机和场合,采取妥当的方式进行点评。在语言学习的初级阶段,教师要注意语言准确性的培养。大一的新生处于语言学习的初级阶段,笔者在给他们上课时,特别注意培养他们的语言准确性。在抽查他们的朗读时,笔者非常认真地听,每一次错误都记下来,等他们念完后再一一指正;在提问他们时,听到他们语句中出现语法错误,笔者也一一记在本子上,等他们回答完毕,笔者把他们说错的句子用升调念一遍,引起他们的注意。他们听完后一般都能明白自己错在什么地方;如果没有人发现错在哪里,笔者再详细地讲解。在语言学习的中、高级阶段,在交际运用阶段(如复述、讨论、角色扮演)中出现的错误,只要不影响交流意图和交流目的,就不宜当场点评纠正,以免影响学生的情绪及扼杀其语言实践的积极性。[1]如前所述,笔者提问一位腼腆的女生时,她对于教育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能举出事例来论证,笔者适时地对此进行点评,首先肯定了她的回答,接着以生活中常见的例子来启发她的思路,使她茅塞顿开,很流利地陈述了自己的观点。

2.及时评价学生

我们知道,英语课堂上教学环节、活动可以设计好,但学生的回答与表现都是现场发挥的。教师如果能够对学生的表现作出及时的有针对性的点评,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定会促进他们的发展。如在一次英语课堂上,笔者让学生讨论教育在生活中的作用。一位学生回答:教育无处不在,一位高学历的毕业生找到高薪工作,是教育的功劳;而低学历的人在生活中取得成功其实也是教育的功劳。笔者敏锐觉察到她的回答里有更深的内涵,于是引导她:高学历的毕业生找到高薪工作是教育的功劳,这显而易见;但为什么低学历的取得成功也与教育有关?能不能给一两个例子?学生略略思考了一下,就举出如成龙、张曼玉、梁朝伟等一些低学历却取得成功的演员作为例子。笔者继续引导:你举出的例子非常典型,但能不能告诉大家为什么说这些低学历的人取得成功同样与教育息息相关呢?学生欲言又止,似乎一时不知从何说起。笔者再给她提示:他们精湛的演技从何而来?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揣摩,这也是一种教育。至此,笔者忍不住鼓起掌,“对极了,你说得非常好!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请同学们好好珍惜受教育的机会,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优秀的人才!”

(三)尺度把握策略

1.关注学生的差异

教学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它所面对的是一个个独立的、有差异的个体。[4]如男生一般来说就比女生更大胆、大方,点评的时候要考虑到性别差异;有的学生天性胆小,可把大胆发言作为主要的评价标准;优等生和学困生的表现也是不同的,教师不应该用相同的标准进行点评。步入高校的学生大多在18岁以上,属于成人学习群体。他们的语言学习优势在于:较为成熟的认知能力;更强的自我意识和心理承受能力。但同时也有弱势,如面子观念比较重,不愿意公开展示自己等。因此,教师在点评时,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优势,少在大众情况下批评学生的错误,采用暗示、启发等方式来提醒学生,从而提高点评的有效性。

2.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表现

学生是发展中的人,他们的知识、能力、经验、心理品质等都在发展当中,我们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表现,关注学生的可塑性、可发展性。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看法,有的学生认识得比较透彻,阐述得比较深刻;而有的学生则停留在对问题的表面理解上,认识比较肤浅。如前所述,在谈论教育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时,有的学生只看到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的毕业生找到高薪工作这一很直接的例子;而另一学生却看得更全面、更深入,能在笔者的引导下认识到更广泛意义的“教育”的内涵。无论是哪种情况,教师都不应该以一种标准来点评学生的回答,而应肯定学生的表现,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

四、结束语

大学英语课堂中的点评非常重要。本文以实例探讨大学英语课堂点评的重要性与策略,以期抛砖引玉。课堂中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因而它既需要教师课前进行精心的设计,又需要教师在课堂上能恰当、有效地评价,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在教学中重视点评,提高驾驭课堂、调控课堂的能力。

参考文献

[1]陈金中.英语口语错误分析及纠错策略[J].哈尔滨:哈尔滨学院学报,2004(10).

[2]瞿玉贞.英语教学中的纠错艺术[J].现代教育,2006(8).

[3]朱益群.教师课堂点评方法浅谈[J].语文教学通讯,2006(12).

[4]应海鸥.教师点评策略探究[J].教育科学论坛,2008(11).

[5]王黎丽.激活课堂教学培养创新能力[J].吉林: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8(11)

作者:谢杏珍 单位:三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