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中文化素养培育

英语教育中文化素养培育

摘要:语言与文化密不可分,英语也不例外,学习英语不仅是要掌握其发音、语法,更重要的是学习语言背后的文化。本文通过分析中职教育及中职师生现状,阐述了在中职英语教育中重视文化素养培育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有针对性地对如何加强文化素养培育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中职英语教育;文化素养;培育

一、在中职英语教育中重视文化素养培育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如今社会日新月异,纵观国内国外形势,我们也可以深刻体会到英语在我们学习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文化素养的培养更是对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塑造学生品性,进而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

1.对塑造学生品行有积极作用

人的行为是由人的思想控制的,如果一个人的文化素养薄弱,无疑会影响其行为举止。与其对学生专门进行德育教育倒不如在英语教学中渗透优秀的文化知识,促进其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品行。

2.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语言是传递文化的媒介,是文化的载体,对于中职学生学习外语,更是要以文化为基础,既调动学生积极性,又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和灵活应用语言。在课堂上结合教学内容加入西方文化,让学生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和共同点,激起学生对中国西方文化的兴趣,从而在学习生活中主动学习英语,并且重视自身文化素养的培育。

二、中职教育及中职师生现状

1.中职教育现状

我们都知道,中职教育与普通教育相比更加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技能的培养,旨在培养一批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应用型人才。可是随着“高分低能”等字眼的出现以及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呼唤使得中职教育更加偏向于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育,对于英语、语文这样的文化基础课基本上就被无情地忽略。物极必反的道理谁都知道,没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作为基础,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受到制约,专业技能也黯然失色。

2.中职学生现状

选择在中职学校读书的学生几乎都对应试教育有抵触心理,他们的基础差或对学习不感兴趣,他们认为“成绩不是一个人发展的决定因素”。因此,在他们的思想里拥有专业技能也能顺利就业,这样的思想直接导致他们文化素养薄弱。而且不少中职学生来自农村,对英语课程还比较陌生,在这样的情况下,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渗透文化素养的培育对他们未来的发展就至关重要了。

3.中职教师现状

中职教师大多数接受的是传统教育,传统教学模式和手段在他们的思想里根深蒂固,依旧是读单词、翻译句子枯燥地进行英语教学,采用分数评估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样的课堂严重制约学生发展。当然也有一些年轻老师语言功底深、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可是他们组织教学的能力有待提升。这样的师资力量无疑会阻碍学生文化素养的培育。

三、在中职英语教育中加强文化素养培育的几点建议

1.提升教师自身文化素养

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他们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因此,要想有效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作为一名中职学校的英语老师首先就要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时代在进步,老师也要及时更新教学理念,一方面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另一方面,教师要乐于接受新事物和新思想,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强英语文化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在此基础上,老师之间要相互研究讨论,改善教学手段和方法,争取在把教学内容和文化素养的培育有机结合的基础上,采取有趣、新颖的教学模式,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效促进学生文化素养的形成。

2.创设平等师生观,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

传统的课堂上老师是主体,负责在讲台上说,学生被迫地不断接收老师的信息。这样的师生关系不利于和谐课堂氛围的形成,为此,中职英语课堂上要以学生为主。老师要树立正确的师生观,改变以前传统的教学模式,做好学生的引导者和陪伴者。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是传递信息、彰显文化的载体,为此,课堂上老师要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基于课本、走出课本,借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带来丰富英语知识。也要平等看待课堂上的每位学生,尊重他们的个性,使他们对英语学习产生强烈的兴趣,进而在轻松的环境中创造性学习。

3.以教材内容为载体,渗透文化知识

在英语课堂上培育学生文化素养离不开新颖、适合中职学生的教学模式,方法选的好,往往会事半功倍。这就需要老师以教材为载体,渗透文化信息,让学生感受到文化素养对学好语言、对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深远影响。比如,在学习每单元时可以先向学生介绍其文化背景;在学习文章时,让学生自己用中文翻译,体会中西方说话方式和风俗习惯的差异,了解西方人的思想观念;也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放映与教学有关的短片或音乐让学生的语言学习有精神依托。当然也可以让学生在每次上课前先讲一讲自己对中西文化的看法,通过这个环节让学生主动去探索英语背后的文化知识,这无疑对提升自身文化素养有很大的帮助。

四、总结

总之,在中职英语教育中对学生培育文化素养对学生全面发展有着积极影响。这对老师和学生而言都是一个挑战,英语老师要转变观念,在加强自身文化素养的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渗透英语文化知识;学生要积极配合老师,也要明白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德才兼备的全面人才。师生要共同努力,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为将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胡文仲.外语教学与文化[M].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2000;

[2]边予杰.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探讨[J].职教通讯;2007;

作者:周桃 单位:重庆市綦江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