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教育问题及对策分析

大学英语教育问题及对策分析

摘要:在日趋丰富与完善的信息化时代,大学英语的教育与教学问题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要求。针对大学英语在信息时代所面临的问题,从语言环境、教育体制、学生语言学习习惯、教学模式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教育创新与改善措施。

关键词:信息时代;大学英语教育;问题;对策

英语作为一种国际通用语言,已经成为信息时代人与人、国与国之间沟通的必要媒介。我国也将英语列为大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的主要学科之一。但由于语言环境的不同、教育的应试性、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教学模式的单一性及信息时代的迅速变化,致使大学英语教育显现出诸多问题,大学英语教育改革与创新刻不容缓。

一、信息时代下大学英语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语言环境极度缺乏

在大学中,英语虽然是重要的学习课程之一,但并没有深入渗透到学生学习的各科内容之中。学生对本专业的其他学科与英语的结合与应用知识知之甚少。这就使大学中英语学习与其他学科学习分离开来,学生学习不到除英语教材以外的、涉及专业学科的英语知识。出于教材翻译的局限性,以及专业化人才的匮乏性,导致学生不会对本专业的知识用英语进行询问与交流,语言环境极度匮乏[1]。

(二)应试教育的弊端

虽然我国教育行业正逐步与全球化教育接轨,但我国教育方式仍以笔试成绩为主,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面试及其他方面的成绩,这对于英语这种需要考量听、说、读、写的全面性学科来说,仅注重笔试成绩,而忽视对学生其他方面的培养和提高,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和综合能力的提升。

(三)缺乏良好的语言学习习惯

大学英语教育以教师传授课本知识为主,忽视了学生良好语言习惯和学习兴趣的培养。汉语作为我们的母语,专业中有提升语言技巧的课程,有大量生动形象的故事,很多优秀的大学教师乐于寓教于乐,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较强的学习欲望和浓厚的学习兴趣。反过来,英语教育在此方面表现得就不尽如人意。即使教师在除英语课以外的专业课中描绘出种种场景,学生也不能及时、清晰地理解和领悟到教师所叙述的意境。与此同时,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时,也不需要过多的英语知识[2]。这便很难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学习习惯。

(四)教学模式单一化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呈现给我们的是纷繁的沟通、交流方式。上面提到,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虽身处信息时代,但教师传授知识还是以课本知识为主,这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对信息的掌握。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教学质量和效率。单一化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清晰完整地表述和讲解课程内容,也不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教学要求。

二、信息时代下大学英语教育的应对措施

(一)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在信息时代背景下促进大学英语的教育创新,需要大学在各个学科之间进行英语的融入与转化,适时改变英语教学的现状,把开发出适当的语言环境作为大学英语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加强学科间的融合,使学生能真正体会到“专业在英语之中,英语在专业之内”。此外,课堂上进行英语沟通,定期开设专业课的英语讲座,进行英语辩论大赛等活动,也能对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二)教育体制的改革

改变英语教育中原有的应试教育体制,注重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发展,使学生能听懂、能书写、能沟通,并将考核标准逐步转化到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方面来[3]。真正做到使学生在学习成长过程中得到全面发展。

(三)培养学生的语言学习习惯

只有对传统的教育理念进行创新,才能改变学生的语言学习习惯,才会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鼓励学生使用英语进行日常的沟通和交流,让他们敢说英语、会说英语、爱说英语,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四)教学模式多元化

为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在教学模式上也应做出适当改革和创新,摒弃固有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多元化的教学工具,如互联网、多媒体等,对英语教学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课上课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全方位地展现英语知识的多样性和趣味性,从而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学习英语从被动变为主动,达到提升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目标。

三、结语

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对于大学英语教育有着深刻影响。培养学生在英语方面的综合能力,对大学生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只有对大学英语教育进行创新,采取有效的改革措施,才能从本质上提升大学英语的教育质量。

参考文献:

[1]李伟容.大学英语教育在传媒信息时代的发展创新[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10(2):133-134.

[2]李战杰.传媒信息时代下的大学英语教育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4,6(4):126.

[3]邱欢.信息时代视野下大学英语教育媒体素养[J].亚太教育,2015,10(12):103.

作者:王静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