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教育挑战及对策分析

大学英语教育挑战及对策分析

摘要: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加强,英语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传媒信息时代的到来和深化发展,大学英语教学中的问题渐渐暴露。适应新的信息时展趋势,创新大学英语教学,敢于迎接挑战,是当前英语教学需要重视分析的问题。本文对大学英语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其适应传媒信息时展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大学英语传媒信息挑战

大学英语教学在整个大学教学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其运用英语的综合能力等方面的重要影响因素[1]。当前形势下,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英语教学有了更多的挑战和发展的机遇,因此,要做好新时期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真正发挥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作用。

一、新的信息时代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分析

英语教学受到语言环境、用语习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传媒信息时代对英语教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要求教学需要做好创新,以适应时展对英语的需求[2]。

(一)语言环境方面

语言环境对语言的学习有很重要的影响,大学英语学习也是一样。但是当前,大学英语教学中缺少良好的语言环境,很多学生的英语基础并不是很好,处于中低水平,尤其是听说方面的能力,很多学生不喜欢开口讲英语,很少自觉阅读,学习态度不积极,很多学生缺少对英语的正确认识,这与信息时代英语能力要求相差甚远。

(二)英语用语习惯分析

如今,很多大学英语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单一的内容讲解式教学模式,忽视了对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很多学生学习英语仍然是为了应付考试,只是简单掌握书本中的重点知识。同时,受用语习惯的影响,大学学生之间的交流基本上都是中文,这是学生用语习惯的表现,也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有很大影响[3]。

(三)学生英语水平质量不一

大学生英语素质参差不齐,在课堂教学中课堂学习气氛较沉闷,加之单一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获取新的知识,此外,教学设备的陈旧,也会影响到大学英语教学水平,最终使得英语水平差距拉大。

二、传媒信息时代背景下提高大学英语教学的措施

认清当前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敢于面对问题,迎接挑战。充分利用新科技发展的产物,为大学生英语学习创建良好的环境。

(一)利用信息网络资源

信息化时代下,大学英语教学要发展,必须注意创新问题。教师需要积极创造英语教学的环境,利用传媒信息化网络资源,使用信息网络,如进行口语的教学和英语阅读训练,将教学的重难点以多媒体的形式呈现出来,加深学生对其形象记忆,同时,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在网上学习英语,做好复习和预习,减轻课堂学习负担。此外,还要重视做好英语知识体系构建,督促学生加深对英语单词的记忆,掌握重点知识,设计出科学的英语学习方案,不断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保证学生用最短的时间掌握英语基础知识,为更深次的英语学习奠定基础,最终提高英语综合能力。

(二)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创新教育理念是传媒时代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要任务,也是新时期教学的重要指导思想,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情景教学法、合作学习法等多种学习方式,让课堂充满活力。根据教学的主要内容,进行分角色表演,并对表演中学生的表现和语法方面的知识进行点评,及时指出其中有问题的地方,指导学生加以改正。通过多种形式,让学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提高学生参与英语学习的积极性,最终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

(三)创新英语教学模式

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为大学英语教学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英语教学要充分发挥其优势资源,合理使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利用网络资源,借鉴和吸收其他的优秀教学案例和方法,加以吸收利用,从多个方面展示英语学习的趣味性等,多媒体技术具有很强的形象表现力,能充实英语知识,以形象生动的形式表现出来。同时,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合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如网上搜查资料等,通过多种形式完善英语教学,提高学生英语应用的综合能力。

(四)积极创建英语学习环境

大学英语学习需要良好的英语环境,人们在社会交流活动中,应用英语的机会逐渐增多,在实际生活中多使用英语,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英语交流的机会等,对学生应用实用能力的提高有重要意义。因此,要充分借助信息时代的发展环境,在大学校园举办以英语学习为主题的活动,估计学生之间多用英语交流,不断完善英语教学设备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为英语教学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此外,借助校园广播、网络电视等平台,采用英语播报等形式,让学生耳濡目染,逐渐产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等,都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英语水平的措施。

三、结语

英语在当前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广大学生,更要重视英语的学习和英语水平的提升。信息传媒时代的发展,使得英语教学面临更大挑战的同时有了更多的提升机会。新时期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并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为最终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慧芳.传媒信息时代大学英语教育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4,27(09):119-120.

[2]姜丽.传媒信息时代大学英语教育创新[J].才智,2015,21(03):122.

[3]李逢庆.信息时代大学教学支持服务体系发展研究[D].南京大学,2013.

作者:周帆 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