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性教学模式在学前英语教育中的应用

实践性教学模式在学前英语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学前英语教学的快速发展为教材人才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与挑战.在传统的高职学前英语教学模式中存在诸多弊端,为了培养适合参与激烈市场竞争的高素质人才必须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采用实践性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学以致用的学前教育人才。

【关键词】实践性教学高职学前英语教学教学模式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英语已经成为全球化的语言体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与人才需求中掌握必备的英语技能是适应时代潮流的基本素质。但是,我国随着英语热的潮流,对英文学习的学生逐渐呈现低龄化趋势,所以,面对特殊的职业要求需要学生在高职三年学习中掌握必备的职业技能,成为实践性的学前英语教学人才。

一、学前英语教学模式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幼儿园都开设了英语课程,盲目的课程开设直接导致了教师人才短缺的现象发生。现在幼儿园英语教学人才的来源主要有三个途径,分别是已有教师进行短期的英语培训进行教学工作;聘请小学或中学的英语教师以及来自大专或本科的幼教专业学生上岗教学。这三种人才来源途径直接导致了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懂幼教的但是不懂英文教学,知道英文教学却不具备一定的幼儿教学知识,专业性的教学人才缺乏直接导致了教学效果不够明显,难以达到预订目标。

1.教学模式的单一化。

面对教学需求,培养专业性的学前英语教学人才被列为高职专业性教学的日常课程。许多高职院校纷纷开设了英语课程,但是依旧采用传统的教学形式。学生在教师课程讲授下被动的学习,在单向式的学习模式下很容易消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枯燥乏味的学习氛围中失去学习兴趣。以教师为主导的核心教学方式完全忽视了学生的主导地位,在被动式的学习中抑制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创造力。导致学生毕业后难以胜任学前英语教学工作,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与社会对人才的需要。经过实践调查显示,在目前的高职学前英语教学的课程中,大部分采用普通的英语教材,教学内容主要设计一些日常的口语对话,没有很强的专业性。在这样的教学设计下,高职的英语教学与普通英语学习没有太大的差异性,使得学生的市场竞争力大大缩减,在日常的社交类英语教学中难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性,这也是目前高职英语教学中所面对的困难。

2.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与匹配度不够。

在进行高职学前英语教学时,需要区分该专业教学所具有的特殊性。比如说,在初级的英语教学中,由于学生具备一定的英语常识与理论基础,个人的理解能力和认知能力能够结合较为系统的英语教学,但是学前英语教学与其就有较大的区别。由于学龄前儿童在理解能力以及学习能力方面相对薄弱,传统的,体系性的教学内容不太适合该阶段的学生,所以在培养高职学前英语教学的专业性人才时,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以及人才培养上都需要立足于实际,进行具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计划,在具体的英语教学中加以指导学习。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在专业性的学习中建立自己对专业的准确认识,另一方面可以在不断地学习与反思中修正个人的职业发展,在具体的职业化教学中建立自己的专项技能。

3.专业性的教学人才缺乏。

高职学生自身对英语的学习缺乏一定的热情,理论基础相对而言较为薄弱,在具体的英文学习中缺乏一定的专注度与持续的自主性,甚至存在幼儿园不学英文的想法,自身对专业的热情于认识不足,直接导致对该专业的学习缺乏一定的自主性。与此同时,高职英语教学人才需要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与教学水平,但是由于教学环境的局限性,对于幼儿园的英语教学活动缺乏必要的概念,无法在脑海中形成清晰地认识与概念,导致教学活动与实际的教学理念严重脱节。在具体的幼儿园教学中,由于学生的课程设计难以突出专业的特殊性,在具体的实践环节面对教学困难学生依旧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专业性的眼光,既挫伤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也难以获得个人的职业成就感。

二、实践性的主导教学模式

实践性教学主要是指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的紧密结合,以培养实践性教学人才为最终的教学目标。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主要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具体实践环节的操练中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准,检验教学任务与教学目标,这种实践性的教学模式非常适合高职,中职学校的培养人才标准。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及个性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只能在被动的,机械化的理论学习中学习基础的理论知识,由于独立思维能力的缺乏使得学生毕业后难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或者面临知识严重落后于时展的状况。所以,面对目前的教学状况,有必要采用以实践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在目前的高职学前英语教学的课程安排中,理论性的教学形式依旧占据教学主导,学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基础,然后投入实践过程,高职院校的教学设计使得学生的理论学习与现实生活脱节,学生难以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的正确性,在毕业后投入教学工作时往往并不具备该项职业素养,教学模式的小学化甚至成人化现象严重。所以,在高职学前英语教学过程中,应该推广实践性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的重要性,坚持学生的主导地位,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老师加以必要的指导与讲解,建立和谐的学习氛围,在双向互动的教学活动中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突破传统教学方式的固化特征,建立活跃融洽的学习环境,以平等真诚的态度走进学生的实际生活,不要在僵化的教授模式中磨损学生的学习热情与自主性,需要顺应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在娱乐中学习,在游戏中融入教学内容,寓教于乐,实现教学目标。

三、实践性教学方式的应用分析

高职学前英语教学的理论讲授应该包括教育理论知识以及英语理论教学,在进行实践性为主导的教学方式时,老师可以依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将教学课程量化,按比例分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时间分配。对于学生而言主要的实践环境包括课堂时间以及幼儿园教学实践,基于不同的客观环境,目前主要以课程教学实践环节为主。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情景演练,其余的学生进行点评,在实际的演练与点评中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反思,提升教学技能。实践性的教学模式需要学生有足够的时间与机会进入幼儿园实习基地参与实践。教师可以将学生分配成不同的小组参与见习,在具体的实践教学环节中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紧密结合,面对不同的教学问题采用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灵活解决,定期进行学结与思考,教师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提升个人的教学技能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学生也可以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教学模拟,在最大的限度内调动教学资源为学生创造实践的机会与体验,引导学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在两者的双向连接中增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实践性的教学方式不仅仅是学生的实践学习,老师也应该积极投入教学的实践活动中,通过全程的跟踪式教学以修正个人的教学进度,解决学生的学习困难。培养合格的高职学前英语教育人才并不需要老师在课程上讲授高精尖的难点知识,只需要学生富有激情与热情的接受西方语言学习与文化背景掌握,熟练的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教学中。将学生培养为能够适应高职学前英语教学的专业性人才。

四、实践性教学模式评价

高职学前英语教学的实践性理念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重视对学生感受与主体实践的认知,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双向结合,要求学以致用的指导观念,这种实践性的教学模式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切实考虑到学生的需求采取针对性的方案,为学生的学习问题与教学障碍解疑答惑。在实践的过程中,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被充分的调动和激发,全身心的投入到学前英语教学的专业技能训练。学生在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上,开展创新性思维模式的训练,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建立学习自信心。但是在实践教学中对教师的职业素养与任职资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本身必须详细掌握幼儿园教学的专业知识以及英语教学素养,在不断的学习观察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只有教师在教学前期进行充足的知识准备才能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临危不乱,应对自如,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的正确性,培养适合学前英语教学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学前英语教学既是市场催生的产物又是把握学生的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需要将专业学习与实际的职业训练紧密结合,避免出现知识学习与市场需要严重脱节的现象。在具体的学龄前教学时,教师应该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与接受水平的教学方式,依据实际的教学情况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在专业化教学中提升学生的职业竞争力,为社会培养专业性的教学人才。

参考文献:

[1]于扬.对高职幼儿英语教学法课程的实践探索[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0(6):68-69.

[2]汤丹.学前英语教育师资培养的特殊性[J].学前教育研究,2008(7):20-21.

作者:周瑞雪 岳洪 单位:川北幼儿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