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教育研究(3篇)

小学英语教育研究(3篇)

第一篇:小学英语教育人文性分析研究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愈发关注人文教育,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更加关注人文修养。然而,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人们对英语的认识存在偏差,过于强调英语的工具性,忽略英语教育的人文性。而小学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在此阶段开展英语学科的人文性教育,不仅能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还能使其进一步理解民族文化,有利于其完整人格的塑造。

一、人文内涵

中国传统文化将“人文”定义为“礼仪忠孝”,强调一种人道精神。对于西方国家而言,人文主要是指人权,强调将人从宗教框架中解放出来,代表个性解放。现代因受到社会、政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对人文有了更加深刻的定义,主要是指注重个性发挥,尊重人权,关爱他人。对于英语教育而言,英语本身具有较强的人文性,且在日益注重人文追求的背景下,小学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还应向其有效传授人文知识,宣扬人文思想,让小学生感受到人文关怀,进而提升人文修养。

二、英语教育中人文性的具体体现

在英语教育中,随处可见人文性的身影,不仅在教学目标中有所渗透,而且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方面均有所体现,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教学目标

现阶段,旨在通过小学英语教学活动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性,激发英语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以及交际能力,并为系统性学习奠定基础。分析英语教学目标可知,小学英语教学活动不再单纯关注英语的工具性,还强调英语的人文性,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个人情感的培养。

(二)教学内容

新课标中清晰指出,应紧密结合小学生的认知特点,科学编排英语教材,合理选择教学内容,着重培养小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同时,还应增设与英语国家相关的文化内容,以此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以培养语感。

(三)教学过程

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确定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性特征,强调对口语表达以及交际能力的培养,并注重对学生智力的开发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以此来进一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四)教学结果

在小学英语教学活动的评价环节,教师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手段,并以过程性评价为主,这不仅能全面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还能增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而终结性评价主要是对学生的语言技能以及理论知识掌握情况的评价。由此可知,此种教学手段中渗透着浓厚的人文性。

三、英语教育人文教学的实践策略

(一)创设浓厚的学习氛围

语言学习环境直接决定着英语学习效果,为让学生更加灵活地运用英语,在英语教学课堂上,教师应尽量利用英语开展教学活动,也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英语视频,以此来创设英语学习氛围。因小学生的认知能力有限,且学习英语时间不长,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反应,适当调整语速,对于低年级学生,可从基本的日常用语着手,不断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心。

(二)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为让学生切身体会到人文关怀,教师应加强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关心学生的学习需求,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解决他们英语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例如,在学习“Maryandthreebears”这节内容时,在熟读文章后,教师带领学生依据各段对话,分角色饰演,这不仅能拉近学生和教师之间的距离,还能帮助学生快速记忆英语单词。

(三)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

新课标中清晰界定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具体的英语教学活动中,应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平等看待学生的个性特征,深入挖掘学生的主体性。另外,还应为学生创造更多交际表达的机会,拓展学生的思考空间,正确指导学生积极探讨学习。

(四)注重文化碰撞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教学,为更好地学习以及更加灵活地运用这门语言,学生应熟知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以及民族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准确用英语进行日常交际。例如,在学习“WesternHolidays”这节内容时,教师应结合教材内容,向学生拓展西方国家的一些文化知识,详细介绍西方传统节日以及宗教信仰。同时,还应带领学生对比东西方节日,让学生介绍自己喜爱的节日,通过对比,不仅便于学生对于西方节日的理解,还能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四、结语

总之,在日常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应正确认识英语教育的人文性,并以此为突破口,采用针对性的学习策略,全面贯彻落实新课标中的各项规定。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人文修养,英语教师应认真研读教材,深入挖掘,仔细渗透,不断培养学生的情感,使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

作者:蒋巧丽 单位:江苏省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宿迁分校

第二篇:电子书包在小学英语教育中的应用

1.电子书包的含义及其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对于小学生来说小学是学习生涯的开端,对于英语的正式学习和研究也是一个新的开端,英语是我国的第二语言,从小学开始就培养学生对于英语的兴趣爱好,对于学生未来的学习都将会有很大的帮助。电子书包就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教师对学生的管理为主要目的研发的新型智能产品。

1.1电子书包的基本含义

电子书包是软件开发商利用数字化的新型技术研究的一种提高学习效率的工具,主要功能是把学生学习用的书本植入到电子书包中,学生、家长和教师可以随时随地的利用电脑或者平板就可以完成平时的学习任务,教师和家长也可以很顺利地进行监督和管理。电子书包还可以为小学生的英语学习提高更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不仅仅局限于教师课堂上的讲解,而且这种鼓励学生自主地参与到学习中的方式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这就是电子书包的主要功能和基本含义。

1.2电子书包在小学英语教育中的应用

电子书包可以实现英语教学资源共享的功能。目前科技的发展已经使得全球的资源共享成为可能,利用有效的资源提高小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当前教育的主要职责所在。电子书包可以有效地实现这一点。另外电子书包还有一个关键的功能就是可以实现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实时监控和管理,更加有利于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对于及时针对不学生生的不同进度进行合适的调控,这样可以有效改善传统小学教育中的对于所有学生统一要求、统一管理的混乱局面,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效率。电子书包还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对小学生的英语学习的教育不仅要包括读和写的能力还应该包括听力的培训和训练,这更有利于全方位地提高小学生对于英语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能力,对于小学生适应未来的上学和发展需求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电子书包可以有利于这一点的落实和推进,大多数学生听力水平不够主要是因为对于课堂上教师讲的技巧和方法不熟练,听不懂或者没有得到足够的训练,接着就会发生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的情况,从而失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但是电子书包的存在可以有效地改善这一点,它不仅可以有效地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学习的薄弱环节进行强化和训练,从而有效改善学生学习困难的境况,提高学习效率。电子书包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对于学生放学之后的学习情况,教师及时了解有助于教师对教学情况以及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和改善。电子书包就是这样运行的,它可以让教师实时地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与此同时学生也可以针对自己不懂的地方和想要学习的地方及时地与教师进行沟通、学习,在最大程度上给与学生的学习情况的改善最大的帮助和改善。从而促进教育和教学的顺利进行。

2.电子书包在小学英语教育中应用的意义

电子书包的运用对于小学英语教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不仅仅是因为它是科学技术的结晶,更是因为它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实实在在地给小学英语教育带来了极大的进步和改善,同时也给小学生对于英语学习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利用电子书包进行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和教学联系已经受到广大教师和家长的认可,也是小学生对于英语学习兴趣持久保持的主要方式和工具。

3.小结

电子书包在小学英语教育中的不断推广,已经在我国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教育手段,英语在小学教育中的地位不可忽视,提高小学英语的教学质量对于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有很重大的指导和教育意义。电子书包作为一种新型智能教育工具,保证了这种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但是教师也不能完全依赖电子书包而不对自己的教学水平进行相应的提高和改善,电子书包只是稳定教育效果的一种手段,而不能作为全部的重心,利用电子书包辅助教育教学工作,而不是完成教育工作是小学英语教师在运用电子书包的过程中必须要注意到的关键所在。

作者: 郑丹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第二实验小学

第三篇:小学英语教育问题及对策

随着我国课程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小学英语教育也在教学目标和内容方面提高了要求,教学过程不应只是进行单一的知识传授,还应当为学生树立自信心,通过激发学生对英语课程的学习兴趣,从而逐渐形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和策略。良好的语言开端会对学生日后正确掌握和使用语言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小学英语教育比中学和大学教育更为重要,本文将对小学英语教育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并提出加强小学英语教育的对策。

一、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性

小学阶段是学生形成学习习惯和方法的重要阶段,也是进行语言学习的最佳阶段,在小学教育过程中,通过英语教学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对以后学生的英语学习过程打下坚实基础,并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因此小学英语教师应当明确自身所担负的责任,小学英语教育的必要性主要表现在英语学习的奠定基础部分、提升国民整体英语水平方面、以及有利于学生以后的就业问题。小学英语教育可以通过学生在小学阶段的学习特征,引导学生设计英语课程的相关基础知识,在学生整体英语学习进程中充分发挥指导作用,重视学生对英语课程的兴趣养成,并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语感。而小学阶段也是普及义务教育的重要阶段,加强小学英语教学不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也是加强整体国民英语水平,提升整体文化素质的重要部分。并且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外活动也将更为频繁,强化小学英语教学也能为学生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二、小学英语教育存在的问题

小学英语教育在小学教育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对学生未来学习英语有很大的帮助。尽管如此,当前小学教育仍然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小学英语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教育教育观念方面,教育观念与教育方式比较落后。在教师队伍方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较低,师资力量不足。最后,在教学质量方面,缺乏英语运用环境,下文将对以上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一)教育观念方面。

小学英语教育中教师的教育观念比较落后,教育方式比较单一。传统教育方式的特点是以教师为中心,教师以课本为基础进行填鸭式教学。传统的教育方式极大的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育观念落后是小学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另一方面。我国的教育制度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较深,考试成绩成为教学目标,而忽略学生学习英语的实用性、应用性。教育方式上过于单一,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课堂互动交流较少,教师很难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

(二)教师队伍方面。

小学英语教育在教师队伍方面,存在教师整体素质偏低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小学在教师配备上相对缺少专业的英语教师。由于非专业的教师英语水平能力有限,词汇量不足,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能得到专业的学习指导,难以得到有效的英语学习。

(三)教学质量方面。

在教学质量方面,英语的应用环境较少是小学英语教育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学生在学习掌握基本的英语知识之后,缺少运用英语的环境,即学生缺少英语实践活动,因此,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对于学生而言,英语能力的培养更为重要。

三、小学英语教育问题的成因

(一)英语课程的地位保证。

虽然我国的小学英语教育已经得到了全面普及,城市和县城都已经开设了英语课程,但英语课程在许多学校中仍然无法获得地位保证,并不能充分发挥小学英语教育的成效,只能是敷衍于形式,从相关的调查中我们可以发现大多数小学英语教育课程每周只有两次教学活动,并且在部分小学英语课程经常发生被挤占的现象。小学阶段并没有认识到英语教育的重要性,因此许多英语课教师被安排进行其他的课程补缺,并且也有许多家长对小学英语教育抱有传统观念,认为英语教学在初中学习也来得及,不如先把打好数学和语文的底子。这种传统的教学观念没有认识到英语课程在学生小学阶段的英语学习优势,导致小学英语课程不受到相应重视。

(二)师资欠缺。

在我国的小学英语教学活动中,城市小学的师资力量较为集中,并由于小学人事改革并未得到彻底进行,小学师资力量的学历较低,并且有的城市还出现严重超编的现象,这也使得小学英语教育在全面普及的过程中,小学往往以较低待遇聘请代课教师,每周的课时过度集中,使得小学英语教师并没有时间和条件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并且通过外聘英语教师的方式,也造成没有受到专业训练的英语教师,并不具备扎实的语音、知识和文化底蕴,容易对小学英语教学起到负面影响。

四、加强小学英语教育的对策

(一)提高对小学英语课程的认识。

小学英语教育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对小学英语课程的认识不够深刻,对于英语教育不够重视,对于培养学生英语能力的意识不强。因此,解决小学英语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应当提高对小学英语课程的认识,将学生看作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正确认识小学英语教育。

(二)强化教师队伍。

可以通过提高英语教师专业素质,强化教师队伍。教育部门在对教师进行招聘的过程中,应当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应当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师培训计划,通过强化教师队伍,从而达到全面提升英语教师的综合素质。

(三)拓宽学生英语运用环境。

在小学英语教育中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可以拓宽学生的学习渠道,建立英语角或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的机会,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

作者:朱杏棠 单位:凤冈县琊川镇新华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