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在英语教育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在英语教育中的应用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大力发展,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开始实施信息化教学模式,必将形成和推动对高职人才需求的新高潮。所以,对于英语的教学,越来越成为高职教学的重中之重。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对于英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听说读写样样不能少。那么,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其完美的应用于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之中,推动英语教学改革呢?

1.信息技术与高职旅游英语教学整合的意义和重要性

信息技术与高职旅游英语教学的整合,顾名思义,就是把现代的信息理论、技术和方法等等融入现代教学过程之中,从而开创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我们应当从之前的“哑巴”英语的教育模式中跳出来,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资源、多媒体等先进的技术设备,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的同时,给学生的英语学习带来更多更优秀的学习资源,从而培养学生在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由此可见,信息技术与高职旅游英语教学整合是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信息技术也是提高高职学生英语水平的重要手段。

2.信息技术下高职旅游英语教学面临的问题

2.1教师利用信息技术的水平有待提高

信息化教学模式下,英语课堂已经不再是之前的“私塾”讲堂,教师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现在的教师是学生们学习的指路明灯,对学生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而不是传统教学中的主导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接受自己的角色变化,并能够掌握精髓,对学生的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和自主创新的能力。所以,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应变能力,接受自己角色的转变,同时要在知识和信息的海洋中给自己“充电”,否则很容易被社会淘汰。

2.2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学习的观念有待改变

对于学生来讲,学生应当培养自己对学习的兴趣性以及自觉性。因为新的教育模式下,教师只起到了引导的作用,课堂已经由之前的被动式教学转变为了主动的学习。所以学生要意识到这一点,提高自己的自觉性,变被动为主动,只有这样才能掌握知识学好英语。同时,信息技术的发展也要求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确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前提是要掌握基本方法,只有掌握了基本方法才能体验它给我们带来的无穷乐趣。这其中又有一个重要问题,在掌握了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要培养自觉性,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因为网络世界的信息是良莠不齐的,作为学生应当杜绝那些不良信息,让技术应用只为自身的学习和更好的发展所服务。

3.信息技术下的高职旅游英语教学改革建议

3.1改变传统思维,树立新观念

首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必须摒弃之前一些传统的教学理念,树立适应新时代的教学观念以及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教学的过程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之前的一些教育方法可能并不能完美的适应现在的教学要求,所以,教师的观念必须与时俱进,要从自己的思维角度转换一下,接受新时代的教育理念。新时代,创新是关键,任何事物的发展进步都是一个摒弃“旧”的过程。作为教师,思想不能迂腐,同时要掌握现论知识,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要习惯信息理论知识,不断的学习现代信息理论知识,让现代信息理论知识充斥自己的大脑,培养新的习惯,渐渐遗忘旧习惯。

3.2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学习

信息时代的发展速度不是常人可以想象的,只有不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在信息时代生存下来。那么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如何完善自身显得尤为重要。这就不仅要学习,还要掌握。不仅要学习现代信息理论知识,还要学习现代信息技术、现代信息技术方法等等。在了解的基础上要求掌握,因为作为教师,只有在掌握这些东西之后,才能更好的教育学生。在完善自身之后,还要学会如何利用先进的设备来教育学生。教师只有掌握了信息理论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才能更好的教育学生,在信息技术与高职旅游英语教学的整合中发挥重要作用。理论与技术绝对不能分开,二者的地位是相同的,缺少任何一部分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3.3提升教学设计,注重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是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优秀的教师注重每一节课的课后反思,在反思中得到提高。教学反思不仅要反思这堂课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情况还要反思教学设计。教学设计能够反映出教师的对教材的把握程度,而教学设计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教学效果。运用现代信息教育技术设计高职旅游英语教学,教师要分析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学情以及教学环境等等。课程资源的获取是多方面多渠道的,可以从书籍、互联网、杂志等获取教学素材,形式包括图片、文字、声音、视频、实物等,获取的素材应具备相关性。教师可以实现预设素材的呈现方式,选择最佳的组合方式,以取得最佳教学效果。一课下来,学生不仅能掌握基本的知识技能,还要让学生丰富直接知识的经验,以利于进一步发展创造思维。

4.结语

总之,信息技术与高职旅游英语教学的整合在如今的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是创新课堂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它能转变课堂模式、改变教学方法,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对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方面更是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也是当前信息化教学模式下高职旅游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是提高高职整体英语教学水平的重要方法。

作者:薛健 单位: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