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英语教育口语教学创新分析

中职英语教育口语教学创新分析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与市场化的发展,英语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应用变得更加广泛,中职教育中的英语教学也开始了不断的创新。如何提高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口语教学,使学生的听说能力实现提升已经成为英语老师亟需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中职英语教育中口语教学的现状

从大环境来看,英语教学在中职院校中已经广泛普及,其中的学生对英语口语也有了初步的理解和掌握,但在实际教学活动当中,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依然无法满足日常对话的需要,学习理解能力偏弱的现状依然没有得到改善。从学生层面看,缺乏英语学习的兴趣,英语基础薄弱,学习和理解能力较差的现状限制了他们口语能力的提升,也让他们对英语学习保持怀疑态度。这种情况下,英语教学逐渐成为中职教育中可有可无的一环,学生选择将更多精力放在专业知识与实践操作技能的学习上,忽略了对英语口语能力的练习,这使他们的英语水平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

二、影响学生口语能力的原因

(一)课程设置不合理

口语是英语学习的重难点内容,也是英语在实际应用环节中的直观体现。由于一些中职学校对英语教学,尤其是英语口语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所以很容易出现英语学习课时不足,或没有专门的口语课等现象。在课程设置环节,学校和教师将英语学习的重点放在了对学生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上,而忽视了对其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这使学生无法将所学知识转化到实际生活当中,使英语丧失了实用性,也让中职阶段的英语教学失去了意义。而在一些开设了口语课的中职学校,教师教学经验不足、授课时间有限、缺乏锻炼机会等现象也限制了学生口语能力的提升。

(二)学生学习能力不强

英语口语水平可以在长期锻炼与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获得提升,但在中职学校中,学生缺乏锻炼的时间与机会,加上整体的学习和理解能力不强,所以很难实现口语能力的快速提升。中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基础相对薄弱,对一些词汇的记忆理解还停留在相对初级的层面上,也较少接触口语课和口语练习,这使他们在学习口语时很难跟上教师的授课进度。受单词量、语法掌握水平等方面的限制,部分学生需要重新学习这些基础内容,而学习效果不佳的现状同时也会对学生的心态产生影响,使他们不愿意张口说英语。另外,由于多数英语教师习惯用中文进行授课,所以学生对英语语言环境的认识和适应程度还不够,这种情况下学生也很难再口语课堂上得到锻炼和提升的机会。从相关数据上看,学生对现有口语训练法的认同度偏低,对口语课的学习兴趣也呈现下降状态,这不利于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三)教学模式陈旧

受师资力量和教学内容等方面的限制,中职院校内的英语口语教学还停留在教师讲课,学生听课的传统模式当中,相对陈旧的授课模式既无法满足当前社会对英语口语水平的要求,也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这种情况下,英语口语课堂很容易陷入沉闷的环境当中,而学生也无法从这种教学方式中获得乐趣与进步。从另一个方面看,单一的教学模式限制了学生个性的发展与潜力的发挥,让他们始终处在听课者的角度上,而无法真正成为课堂主体。此时,学生被动接受知识,整体学习效率很难提高。在缺乏互动的课堂上,学生很也少有机会开口练习英语口语,这使英语口语课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与价值。

三、中职英语教育中口语教学的创新策略

(一)制定科学的课程目标

要改变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英语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口语教学的意义和作用,并从课程目标的制定层面进行革新。首先,要改变英语口语教学课程设置混乱的现状,明确口语课程开设的目的和意义,并帮助学生认清口语课程的重要性。在保证口语课课时的基础上,英语教师应制定明确的授课计划,并结合相关教材对授课进程进行及时调整,以此来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其次,要在制定课程目标时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专业需要和个人能力。在初期的口语课堂上教师应制定相对简单的口语练习题目,以此培养学生的学习信心和热情,在学生适应这种练习之后逐渐提高练习的难度。另外,教师还可以将课程目标与不同学生所学的专业内容相结合,以此提高英语口语练习的实用性与针对性,并为学生今后的口语应用打好基础。

(二)营造英语语言环境

中职院校应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让他们有机会、有条件进行口语练习。首先,要逐渐改变中文授课的模式,让学生适应英语授课,并在课堂练习中逐渐适应英语口音。其次,还可以在学校范围内组织学生进行英语朗读比赛,英语歌曲比赛,英语话剧表演等活动,让学生有机会练习口语,并在比赛过程中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锻炼自己的自信心。需要注意的是,英语语言环境应该是长期稳定存在的,中职院校要给予英语口语教学充足的资源,保证学生的口语练习能长期进行下去。

四、结语

必须强化中职院校英语教育中的口语教育,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让学生在长期的学习中得到锻炼。英语教师要从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方面进行课程改革,努力提升英语口语教学的趣味性与实用性,让学生在口语学习的过程中实现英语能力的整体性提高。

作者:陈蔚 单位:湖南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