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英语教育浅谈

农村小学英语教育浅谈

一、农村小学生学习英语时面临的主客观困难

(一)农村小学生的“内敛天性”导致开口说英语障碍

农村小学生的“内敛天性”本质有别于城里小学生的豪放、直率,这主要是他们所处的特定的生活环境导致。农村小孩相对于城里的会更加拘谨害羞,所以他们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羞于开口说英语,缺乏自信心,因为担心说错了很可能会被批评,也担心会被别人认为是异类而受嘲笑,因此农村小孩有着很严重的开口说英语障碍。

(二)传统的英译汉英语教学方法,导致农村小学生的被动学习状态

很多的老师在教授英语课程的时候,基本都是采取满堂灌,英译汉的方式来授课,比如在教英语单词的读说时,采用非常错误的中文类似法来教小学生拼读,比如在教“student”的拼读时,注释中文“死丢等”;另外,在英语课堂上,一贯地使用中文来教课,比如课堂的连贯串接都是中文,特别不利于培养小学生的听说能力的培养以及新单词的接受和扩展,英语课堂的中式化导致农村小学生的被动学习状态,久而久之就形成农村小学生生硬的英语表达、叙述状态。

(三)农村小学生家长忽视小学英语的基础学习

不仅是农村还是城市,家长不够重视对小学英语的基础学习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拿小学生课外辅导来讲,小学生的课外补课多为语文和数学,而英语辅导则几乎为零。为什么呢?原因之一就是家长认为小学英语简单,真正的英语应该是初中的事了,所以对小孩的英语学习仅仅局限于学校教育,不能真正意识到自己小孩的英语基础,更不能给小孩创造英语学习环境。

二、加强农村小学生英语基础学习的有效教学方法探索

(一)生活化英语教学内容,培养小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

首先,英语教学内容尽量与生活联系,化抽象为简单,增强小学生的实物记忆。教师应该借用小学生熟悉的事物和生活活动来开展英语,比如在教授小学生学习fruit时,老师可以准备不同的水果模型来加强英语词汇的可见性,pear,orange,apple,banana,grape等;其次,学习不是独立的,在学习这些水果的英语表述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延伸英语学习,比如学习颜色的英语表述,yellow,red,green等,可以大大提高英语教学效率。最后,注重生活场景的英语学习环境的培养,比如在学习一些动物的时候,老师可以组织小学生模仿家里的小动物的叫声来表演,并将小学生熟悉的动物和叫声组织起来形成绕口令,方便小学生学习。

(二)创建英语学习环境,注重培养小学生的交际能力

首先,逐渐改变传统的中式化英语课堂,比如课前的问好礼仪,举手回答问题等尽量用英语表述,而在英语单词的拼读应该是通过增加听说机会加强小学生的记忆,组织小学生进行简单的会话和口述,创设借东西、道歉、问好等各种场景,逐渐培养小学生的英语语感和交际能力。其次,学校要注重小学生的英语基础学习,创造良好的英语语音环境,为小学生创造将语言材料运用到实际情景中的机会。首先英语老师要以身作则,发挥模范作用。英语老师要乐观开朗,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英语表达能力,保证自己有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另外,英语老师应该加强和小学生的英语交流,比如在校园内相遇,要主动用英语和小学生交流问好,老师的主动可以大大降低小学生的怯场和羞涩,可以增强学生的主动说英语自信心。当然,其他科目的老师也可以在自己的课堂内适时地使用英语词汇,比如surprise,great,easy等通俗词汇,音乐老师则可以教授一些简单的英文儿歌,尽量为小学生创造英语语音学习机会。

(三)丰富教学课堂方法,保持小学生的英语学习持久动力

首先,英语课堂方法要注重多样化,营造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不局限于常用的视听法,情景法,可以结合小学生性子急、好动等特征,加之讨论法,交际法等,让他们参与到活泼、轻松的英语交流情境中,减轻长时间学习英语而产生的疲乏与厌倦情绪,帮助他们保持英语学习的热情;英语老师应该多以赞扬的口吻公平对待班里的每一位小学生,要肯定小学生的每一次英语实践,多说youarenumberone以及verygood等称赞语,同时在日常教学时,适当采取比赛形式,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动力。

三、结语

总之,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应该给以英语教学充分的重视和认知,英语老师应该根据农村小学生内在特征探索和采取合适的教学方法,高度重视小学生的英语基础学习效果。

作者:杨学锋 单位:桑梓店镇周闫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