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媒信息下的大学英语教育研究

传媒信息下的大学英语教育研究

1当前大学英语教育中的若干误区

根据大学英语教育的现状,结合具体教学实践以及大学学生心理发展的特征,当前大学英语存在的若干误区。

1.1忽视母语对英语的影响,忽略构建英语语言环境

由于英语的语言特点及其复杂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大学学生英语的学习现状不容乐观。随着大学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大学学校的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因此大学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知识水平呈现下降的现象,尤其是英语基础较差,英语综合水平不高。总体上来说表现为听力听不懂,说话说不出,阅读读不顺,写作写不出,除此之外,还表现在缺乏英语教育兴趣,学习计划性不强,学习态度不踏实等。这些问题的产生归根到底是由于英语教育上忽视母语对英语的影响,忽略创设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

1.2过分注重学生成绩,缺乏对学生英语兴趣的培养

首先传统的英语教育模式单一,教师单纯地教授课本知识,而忽视对学生英语兴趣的引导。其次,由于学生受到考试的压力,往往只重视掌握课本知识而很少顾及学习英语兴趣的培养。比如在教授课本内容时,忽视阅读重要性,拘泥于对知识点的讲解。大学教师常常忽视对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导致大学学生讨厌阅读,从而阻碍他们阅读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影响了大学学生的英语教育能力。

1.3延续传统的教学理念,忽视对教学模式的创新

受到传统的教育理念的影响,大学英语教育广泛地存在着教师对学生填鸭式灌输的教学方法。学生对英语的兴趣没有得到很好的激发,学习潜力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掘。这些问题的产生基本上是由于大学英语教育普遍存在教学模式单一的问题,很多学校的教师没有专注于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尤其是英语语言能力的培养,并且缺乏正确科学的学习方法,也对大学英语的学习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传媒时代大学英语教育的创新方案

2.1利用传媒信息网络,加强英语基础知识的传授

良好的英语氛围是学生英语教育的重要保障,因而在英语教育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创建英语教育环境,并结合传媒信息网络,比如尽量多地使用信息网络教授英语口语,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练习英语口语等。其次,教师要加强对英语知识系统的总结,监督学生牢记英语单词和知识点,并设计适宜的学习方案,帮助学生在短时间内牢固掌握英语基础知识,打牢英语基础,为将来提升英语综合能力提供良好的铺垫。

2.2创新传媒教育理念,激发学生英语教育的兴趣

兴趣的激发和培养成为大学学生学习英语的主要障碍,因此,首先要培养学生的英语教育兴趣,老师在教学中可以采用情境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活跃气氛。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填鸭式教学,师生之间缺乏互动,整个气氛也比较沉闷。如果教师在教学中实行情境教学,就会给教学增加很多乐趣,而大学学生一旦感到轻松愉悦,就会消除心理压力,同时逐渐的对英语产生兴趣。此外学生自己也要积极的创设环境,积极的思考和探索,有意识的培养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2.3创新传媒教学模式,利用多媒体手段实现英语教育的现代化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教育信息技术更是日新月异。我们可以大胆预言,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多媒体必将成为现代教育的重要手段。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作用,力图展现英语知识的多样性和趣味性,发挥信息技术媒体丰富的表现力,把原本单调枯燥的描述变得更充实、更形象、更具有吸引力。比如在讲解Ilikehamburgers时,可以将美味可口的汉堡包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这样丰富多彩的英语课件和视频不仅生动的讲解了英语知识,实现了教学的现代化,还最大程度上激发大学学生的英语教育兴趣,有助于提升大学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

3总结

对于大学英语的学习,大学英语教师要不断的创设有效的教学模式,从各个方面思考研究适合大学学生特点的英语教育方式和策略。此外,大学学生自身也要首先意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然后有意识的培养英语教育的积极性,在学习的过程中摸索正确科学的学习策略,从而全方位的加强英语能力的提升。

作者:耿鑫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