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教育中的文化教学探讨

高职英语教育中的文化教学探讨

一、文化教学在高职英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文化背景知识是语言交际的关键,在高职英语教学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文化教学有利于高职学生认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据统计,全世界一半以上的报刊杂志是用英语出版的;六成以上的广播节目是用英语播送的;七成以上的邮件是用英语书写或用英语写信封地址的;八成以上的科技资料是用英语发表的。随着wTO在我国的不断深人,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使用英语。如果不懂英语就难以和外界沟通,进行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所以,学习英语对高职学生来说十分必要。

(二)文化知识的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在国外,有很多有趣的节日。比如,圣诞节,万圣节,愚人节,感恩节等,这些文化背景知识的学习有利于培养高职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三)文化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语言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沟通和交流。文化背景知识的学习对于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是必不可缺的。

二、文化差异对高职学生产生的困扰

(一)打招呼“你吃饭了吗?”(H盯eyouhadmeal?)“你去哪儿?”(wlle梢ue,”11即泊g厄)这是我们日常打招呼的方式。{已是和古芝语国家的人扣招口乎常用的却是“址11”,.,--11山矶u仍ou厄”(你好)。

(二)介绍在英语教学中,“what.syourname?”通常被用来提问别人的姓名。但是在打电话的时候我们却应该使用“Whositi?”。所以介绍方面的英语文化知识在学生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也需要学生多加注意。

(三)感谢一般来说,我们在表达谢意的时候通常会说:“不用了”、“别麻烦了”等。但是,在英美国家,若是想要,就不必客气,直接说声“Yes,Plaees.”若不想要,只要说“No,山allks.”就可以了。这种感谢方式的不同直接体现了不同的文化风格。

(四)隐私在国外,这些文化禁忌是不能逾越的。像询问女士的年龄、婚姻状况,男性的收人、宗教信仰等都是不合时宜的。他们认为这些都属于个人隐私。比如问一位外国人“Howoldaeryuo,MsrBorwn?”她的回答一定是“An,ti.sasccert、”这就是外国式的拒绝回答方式。

三、文化意识如何渗透高职英语教育教学

(一)根据教材,讲授相关文化常识英语课上,教师在教授教材知识的同时,应当适当的穿插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和风俗习惯,以此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增强学生的交际水平和沟通能力。

(二)创设良好的文化氛围学习氛围的良好与否也影响着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而文化氛围的创设也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是教学中比较关键的环节。这有利于增强师生间的互动,体现课堂的生动性和灵活性,能够使学生主动学习,增强主观能动性。

(三)中西方文化的对比学习在面对中西方文化的学习中,我们要充分认识两者的冲突和关联,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发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所在,对比学习,更能够在渗透西方文化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和动力。

(四)开展二课活动,体现西方文化内涵高职英语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特点,适当开展与西方文化相关的二课活动,为学生创设更有趣味的语言学习环境,让学生寓学于乐。比如,圣诞节时,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布置教室,用英文写圣诞贺卡,唱圣诞歌曲,做游戏等,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获取英语知识和文化知识,同时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英语,使用英语的环境,使学有所用。

(五)文化知识的拓展学了上课时间,课下更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时段,而且课下学生学习英语文化知识的手段更多,方式更灵活。比如,学生可以通过阅读课外书籍,电视,电脑等多种渠道,或者通过参加英语歌曲比赛,英语演讲比赛或话剧比赛等,在各种英语环境中体验英语知识的学习和文化知识的应用,从而拓展学生知识和能力。总之,语言知识的学习和应用不能够脱离文化而独自存在。语言是文化的表现形式。如果不能了解一个名族的文化,就无法真正学好该民族的语言。文化知识又是高职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内容,这又不能离开必要的文化背景知识,语言和文化不可分割,二者相辅相成,对于提高高职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陈华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