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的发祥和教学

英语教育的发祥和教学

1、当下英语教学中的不足

1.1教学课堂氛围单调、沉闷

我国英语教学课堂中,教师一直是课堂的主导者。英语教师讲述课文、选择题目,学生只需将教师讲述的内容完完全全的记录下来。整个英语课堂,基本不存在互动的环节和教学的亮点。英语课上,教师在讲课,学生在听课,课堂氛围单调。一些英语教师只是一味的讲述英语课文,学生很难理解。教师的语言也不够形象化。长期下去,学生渐渐失去了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也不能很好的掌握英语学习方法。

1.2教学模式单一

我国多所学校的英语教材有着脱节现象,一些中学的英语教材和大学教材相似。部分学校英语教材重复,教学要求和教材内容都重复。部分英语教材比较落后,缺乏趣味性和实用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学以致用。同时,我国各级学校编排英语教材时没有注重教学规律,缺少科学性和系统性。英语教材有着较大的跨度和难度,不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点。

2、英语教学的思考

2.1英语教学是传授技能还是知识

国内外诸多语言专家认为,语言实质上是一种技能。语言学习和驾车、电脑、舞蹈学习相同。我国英语教学,听英语和说英语的侧重点不同。大多数学生是在学英语,不是在说英语。语言更注重发音,文字是语言的另一种形式。语言学习是依据实际需要而模仿。我们小时候学汉语时,就是倾听大人说话,明白发音的对与错。我们学英语缺少语言氛围,就算听了很多,但现实生活中不进行实践,成效很差。英语教师的教学方法也是一个弊端。学生沉闷的记录英语单词,英语成了知识,不再是一门技能。无论如何,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主导。教学模式、教材内容、教学方法对教师语言能力、课堂教学组织和驾驭教材能力有着更高要求。如今,多数高校聘请外教来教授英语。英语教学会逐渐向传授技能方面发展。

2.2我国学生为何难以掌握英语知识

我国单一的英语教学模式,很难培养出英语实用性人才。尽管我国英语教学工作得到过一些瞩目的成就,但英语教学的成效甚微,培养的学生口语生硬。重复的教学内容和落后的教学方法,既不能开拓学生思维,也不能发掘学生潜力。学生很难掌握英语知识。由于这一系列的情况,我国英语教学要多设置一些生活题材的能力训练。教师要营造英语氛围,锻炼学生的英语交际。选择教材方面,选择符合时代需求、贴近生活的内容,保证学生具有良好的英语知识结构和学习阶段。英语教材的内容要科学性、趣味性和新颖性,侧重于培养学生交际。同时,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引进国外原版素材。当今世界已经步入全球化和网络化,我国英语教学会逐步向社会发展趋势靠拢。英语教学的国际化,将会提高我国英语学习者的知识技能和思想文化,由此成为高级英语人才。

2.3我国公民难以成为国际性的管理人才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国际议事需要国际组织,国际经济往来有跨国企业。这些国际性的组织和企业,需要优秀的管理人才。我国人口众多,但在国际组织内任职的人员很少。我国英语成绩好的学生,口语交流技能并不优秀。外语专业的课程,应多设置在实用性方面,既要有政策培训,也要有基础理论。国际交往的管理人才,除了有很强的管理专业知识,还需有较高的英语水平,便于交流。语言交流在国际场合很重要。如果对方不能读懂自己的观念,交流过程难以继续。若要将交流状况加以改善,就必须从传统外语教学方面进行改革。传统外语教学侧重于词汇、语法练习,忽视了语言的交流。因此,需构建良好的外语教学制度,更侧重于外语对话,让外语拥有良好的运用效果。

3、结束语

我国英语教育的始源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为了获得先进的科技文化,我国培育出了许多著名的文学翻译家和外交家。当代英语教学,侧重于知识教育,忽略了技能教学。需改变这一教学模式,培养有竞争力的知识人才。拥有高超的外语水平,才能进入国际组织的高层中,展露出中国人的优良形象。学好英语,不仅是为自己的人生谋福祉,对我国而言,更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

作者:李畅单位:北华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