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英语教育研究

高中英语教育研究

一、对英语教育未能形成正确的认识

作为一名高中英语教师,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这个社会需要的不再是只会死背教科书的“书呆子”,而需要会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专业人才。因此,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我们应当逐渐将教学目标和教学重心从“单纯追求学生考试分数”转移到“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知识的实际能力”上来。比如,在学习“Poems”这章知识时,很多老师会将几首诗大概讲一下,然后就要求学生全文背诵。由于语言环境和生活背景不同,学生在学习英语诗歌时,往往不能对其进行很好地理解和掌握,这个时候如果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全文,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反而还会大打折扣,削弱学生对英语诗歌的兴趣。因此,我在讲解完之后,并没有要求学生立即全文背诵,而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生活经历写一首英文诗歌、内容不限、格式不限,只要是学生真心实意想表达的事物即可。这样一来,不但学生的兴趣和热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得到尊重和保护,促使他们积极投入英语诗歌的创作中;而且还使学生在实际锻炼中进一步提高了运用英语所学知识的水平。等学生创作完之后,我又安排他们在课堂上互相进行评比和点评,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创作经历,加深对英语诗歌这一文学体裁的理解和认识,为学生更好地掌握教材知识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以成绩为标准区分不同层次的学生

学习成绩是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一个重要标准,但是,却不是唯一标准。很多教师习惯根据学生的成绩将学生分成所谓的“好学生”和“坏学生”。我个人非常反对这一做法。每个学生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他们身上存在着不同的特长和优势。作为老师来讲,我们应充分尊重他们学习上的客观差异。作为一名高三的英语教师,我在带领学生复习的过程中,就会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制定不同的复习方案。比如,针对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我会要求他们在复习基础知识的同时,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集中放在英语原著阅读、短篇英文写作等方面,促使这部分学生实现更好地进步与发展;对英语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来说,巩固英语基础知识比提高知识层面更有实际的效果,因此,我会要求这部分学生抓紧时间复习最基础的英语知识,比如,记忆词汇、有用短语等,为英语学习打好基础,为高考中的良好发挥做好最充分的准备。针对高中英语教学现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只举了几例,希望广大高中英语教师能对其进行更深刻地探索和钻研,为促进高中英语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贡献自身最大的力量。

作者:杨媛单位:重庆市松树桥中学